廣告區

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7月25日!大盤淨值比2.5倍上用金融負債壓力!

前一陣子有很多投資者在大盤淨值比2.5倍使用個人信貸,股票質借,理財型房貸,那時我和大家說過,也許在上漲時你感覺不出來問題在哪,你在大盤淨值比2.5倍以上使用金融負債也不一定百分之一百斷頭,但遇到股市修正時,你就會知道自我心理面壓力會有多大,大家看鴻海漲到股價淨值比1.5倍以上時,我就建議不要使用金融負債,因為我在股市中二十幾年了,我遇到股市大多頭及大空頭,我也看過太多散戶在上漲及下跌時的狀況,很多散戶在上漲時都一付天不怕地不怕,以為自己是全世界自我心理面最健全的人,覺得股市就算出現修正,他也不會害怕及擔心,結果很多散戶都是在股市修正時自我心理面崩潰,然後被股市淘汰出局,大家想一件簡單的事,當初在2021年時大盤指數在18669點,結果到了2022年10月底來到12619點,股市下跌了三成,如果你在2021年時買在最高點18669點,就是用現股買,後面跌到12619點,因為自己套牢了,就傻傻的抱著,幾年時間過去了,每年股市會除息4到5%,差不多就是700到1000點,三年大概也是除息了兩千到三千點,你的成本就會從18669點降到一萬六千點左右,接著最高漲到兩萬四千點,你覺得你會賠錢嗎?應該不會吧,但如果你在2021年時開了很大的槓桿,結果到2022年10月自我心理面崩潰或被斷頭,那漲到2024年的兩萬四千點,那就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了,大家可以去觀察一下一般討論區,在股市一直上漲時,很多散戶極度的樂觀,在股市下跌個兩千點後,一般討論區的風向就變了,每天就是在那說要跌一千跌招待,讓跌給開槓桿的散戶死,其實一般討論區就是很多低級投機客,他們買了叫多,賣了叫空,當初一直散佈樂觀氣氛的人,現在有可能賣了或作空了,現在在那散佈悲觀氣氛,所以在股市很樂觀時,你不要聽一些人在那鬼扯,說拼命的開槓桿,這些人那時可能是作多,現在指數稍微下跌個兩千點,那些人就開始要打落水狗了,我在股市中這麼久了,我深知短線無朋友,一些低級投機客很賤,所以我就算要使用槓桿,都是在市場最悲觀時,也就是鴻海股價淨值比一倍左右時,那時還會有人說這是找死的行為,結果鴻海股價淨值比漲到兩倍後,有一些人才在那鼓吹使用槓桿,那些人就是屬於比較嫩的,當初我說過,股價淨值比愈高的話,股價波動就會愈劇烈,股市在修正時,氣氛一定是和多頭時不同,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股市下跌一兩千點後一般討論區的氣氛,感受一下,未來你就會知道上漲及下跌時市場氣氛是不同的,當你看到市場氣氛很好時,你的信心會無止盡的膨脹,當股市隨便修正的一兩千點,你的恐懼也會無限的被放大,這種事我看多了,所以大家會發覺當鴻海股價淨值比漲上來後,我就不會分享金融負債的知識,也會和大家說不要看到股價上漲時就一直放大槓桿,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這一波買正二,買美債,買台積電及買高股息ETF去質借的散戶心理變化,他們很多都是在上漲時很樂觀,等下跌一陣子後,他們就會變的很悲觀,之後下跌到甜美價時就斷頭或是自我心理面崩潰賣出。

這一次有很多散戶買加權指數正二,台灣五十正二,加權指數,台灣五十,台積電等,還加了不少的槓桿,他們確信長線必勝,這一點我是認同的,不過這些人可不可以在股市下跌時活下來,這就需要靠時間驗證了,我說過,嘴巴說多有信心都沒有用,股價波動下去你就知道了,我在使用金融負債前,我有連續七年在股市中短線賺錢,接著在價值投資押身家幾年賺錢,我遇到過很多次股市修正一成,兩成,甚至是三成,當你經歷過股市波動後,你才會知道自己的自我心理面是否健全,還有資金是否有弱點,有一些人在加權指數正二及台灣五十正二使用金融負債時,他們以為股市只會漲,不會跌,所以會覺得自己是長期的價值投資者,結果股市隨便跌個兩千點,三千點這些人就死給市場看,股市就是一場淘汰賽,厲害的人留下,弱的人出局,所以愈到後面,裡面的人會愈強,一些新進來的散戶,他們妄想一步登天,經過股市修正後,這些正二ETF中的投資人,他們就能分出誰是適合使用金融負債的,誰是沒有那個屁股吃那個洩藥,股市算是很有效率的,一定是能把強者及弱者區分出來,股市上漲時你賺到大錢,那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在股市出現大跌然後再上漲,你還是能賺錢,那才是厲害,想要說自己很厲害之前,你必需要連續五年,十年,十五年,甚至是二十年都能在股市中賺錢,股市大多頭及大空頭本來是四到八年一次,後面有縮短到幾年就一次,之前2020年3月COVID-19就一次,2022年10月FED升息又一次,2018年10月有一次,2015年8月有一次,大家看近十年就有四次比較大的修正幅度,我在股市中連續不敗十幾年了,這四次大幅度的修正我都在裡面,我都活的好好的,這就是需要厲害的基本面,產業面及強健的自我心理面,很多散戶沒有遇到空頭,上半年在大多頭的加持下,他們就以為自己天下無敵,之前在一般討論區看到很多散戶在那比誰賺的多,我看了就覺得好笑,那些人距離股市贏家還差的很遠,在大多頭賺到錢沒啥困難的,你敢買敢衝就能賺大錢,但經過大空頭後,你是否還能賺到大錢,那就是你的本事,很多人大多頭賺到錢,上漲六千點賺一千萬,結果下跌兩三千點就賠一千萬,我也是不懂這樣有啥意義。
很多投資人會選擇去買台積電,覺得台積電會受惠AI百年大行情,而且覺得台積電毛利率高,營收只要增加1000億,毛利就能增500億,營利就能增420億,獲利增380億,覺得鴻海營收增1000億,毛利才增63億,營利才增30億,獲利增二十幾億,散戶會覺得買台積電比巴較好,但大家要記得一件事,台積電股價淨值比8倍以上,鴻海股價淨值比兩倍以下,在大多頭時台積電上漲時當然很兇猛,鴻海上漲可能會輸台積電,但在空頭來臨時,因為台積電股價淨值比八倍以上,所以股價在修正的空間就會變比較大,目前台積電淨值140元,股價979元,一年賺32元,鴻海淨值107.4元,一年賺10元,股價215元,鴻海接下來每年獲利增一兩成,時間只要五到七年,目前買鴻海就不會有風險,而且鴻海不屬於那種和別人拼先進制程的,不會說先進制程拼輸就被淘汰,鴻海目前是做到經濟規模,不會因為任何一個品牌勝出而造成鴻海獲利變化,我這樣說好了,一些電腦,筆電品牌,如果A品牌賣的好,B品牌賣比較差,鴻海就從A品牌拿到多一點的訂單,B品牌少一點,如果B品牌打敗了A品牌,鴻海就在B品牌拿多一點的訂單,在A品牌拿少一點訂單,合計的訂單變化不大,因為鴻海已經做到經濟規模了,想要有競爭力的成本,你就是要找鴻海,所以鴻海再賺五到七成,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你現在買鴻海後,最差就是五到七年就零風險,如果你買了台積電,市場認為2028年台積電可以賺50元,60元,覺得台積電技術天下無敵,如果哪天不小心技術被超過,或是被美國總統打壓,五到七年內,你買到1000元的台積電是無法零風險的,因為台積電股價淨值比八倍,所以股價在波動時比較能上下其手,外資群也是能讓台積電股價淨值比跌到五倍,六倍,七倍,這也都是合情合理,但散戶是否能受得了台積電股價淨值比跌到5到7倍,那就是一個很大的問號了,所以你要相對安全,就是投資鴻海,鴻海這種公司就是經濟規模,不會因為什麼先進制程輸了就輸了,鴻海就是靠自己資產,管理及技術去打敗競爭對手的,大家想一件簡單的事,鴻海股本大,市值高,保留盈餘多,其他的代工廠股本小,市值低,保留盈餘少,負債比也高,代工就是重資產的行業,你想要接很大的訂單,你的資產必需要夠大,很多代工廠每年都是把賺到的八成,九成配給股東,所以二線,三線,四線代工廠在規模上根本影響不了鴻海,當這些二線,三線,四線代工廠規模不夠大,那就不可能去取代鴻海,打敗鴻海,所以鴻海能再穩定的賺五到七年的獲利,機率是非常大的,當你能確定投資五到七年就能零風險,你自然不會害怕一時的股價修正,反正股價下跌你有錢就買,沒錢就抱著,五到七年後你就沒風險了,一個人投資有底後,自然就不會恐慌,有一些投機股淨值20元,股價幾百元,結果每年都不賺錢或是只賺一兩元,然後和你吹牛說未來會發大財,股價在上漲時也許你不怕,但在下跌時,你的內心戲就會通通都跑出來了。

 新聞說:預計抵消逾1,200公噸碳排!鴻海威州廠太陽能工程宣布完工,鴻海稍早宣布,鴻海與美國威斯康辛州公用事業公司 WEC Energy Group 旗下的 We Energies 共同宣布完成在威州富士康科學技術園安裝太陽能板的項目,完成2,000塊太陽能板的安裝作業,預計將抵消超過1,2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鴻海與WEC Energy Group 旗下的 We Energies 共同宣布,完成在威州富士康科學技術園安裝太陽能板的項目。鴻海去年3月就曾宣布與美國威斯康辛在地企業WEC能源集團子公司We Energies簽署兆瓦級太陽能發電合作專案。鴻海指出,該公司在威州投資超過10億美元,目前僱用超過1,000名員工,這些員工為一級客戶製造數據伺服器和主板。這次鴻海威州的太陽能工程項目容量為1兆瓦,安裝近2,000塊太陽能板,號稱能產生足以為300戶家庭提供電力的能源。獨特的設計結合單軸追日和固定傾斜的面板,以最大化可再生能源生產能力。鴻海說明,此太陽能項目的年產能,預計將抵消超過1,2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減少260輛汽車上路或種植20,000棵樹。在 We Energies 和富士康間為期30年的系統和協議期間,預計效益將成長到超過33,0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相當於減少7,200輛汽車上路或種植560,000棵樹。鴻海表示,很高興看到這次合作取得成功,成功將綠色和可持續能源實踐並融入到富士康製造運營中,進一步實現保護環境的責任。隨著富士康在威州運營因市場需求而擴大,使用可再生能源資源的存在展示公司對環境管理的承諾。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