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7月24日 星期三

7月24日!散戶過度樂觀在台積電當沖危約!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台積電沒錢交割怎麼辦?一堆人以為我在開玩笑欸,到底在笑什麼,是一堆人以為是我在編故事嗎?那些嘲笑我的人必然也會成為下一個我,所以你們嘲笑的其實是自己,我以為我會跟昨天一樣開低收平盤左右,所以就在986買了一張,結果現在跌到不行沒錢交割只能當沖掉了嗎,可是要賠好多錢,我該怎麼辦,誰能幫忙拉一下到990就好,我真的好害怕。

一般股市常識:為什麼會發生「違約交割」?根據證交所官網資料,違約交割是指投資人未如期履行交割義務。簡單來說,投資人在證券市場委託買賣成交後,務必要留意在成交日(T日)起算的次二個營業日(T+2日)上午10點前,在交割帳戶準備足夠支付買賣有價證券的價款,以完成交割。如果在T+2上午10點前投資人交割帳戶內的餘額不足,銀行扣不到投資人應該要繳交的交割價款,就會發生「違約交割」。 投資人若違約交割,不僅可能要負擔法律上的責任,也會對個人信用產生負面影響。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投資狀況,並隨時留意交易紀錄,同時也要注意交割帳戶餘額是否充足,避免無法履行交割義務,以維護自身投資權益。 如果違約交割,會有什麼後果?1. 民事責任:證券商可向違約客戶收取最高成交金額7%之違約金,並追償因違約所產生之債務及費用。2. 刑事責任:情節重大足以影響市場秩序者,面臨三年以上至十年以下之相關刑責。3. 影響開戶交易:未結案且未滿5年者,證券商應拒絕接受投資人申請開戶。已開戶者證券商亦應拒絕接受委託買賣或申購有價證券。4. 影響信用紀錄:違約交割將留有紀錄,授信機構可透過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取得相關資訊,個人信用將受到負面影響,未來要申請車貸、房貸等貸款將變得困難。
A大回答:很多散戶在玩短線時就是這樣搞笑,他會露出很多的弱點,之前我和大家說過,如果你玩短線沒有資金能交割,那很有可能在當天股價波動時就會因為自我心理面壓力過大而賠錢,我隨便舉個例,如果我有1000萬,我拿100萬到台積電玩短線,我一樣和這位網友這樣玩,我一開始覺得會開低然後收平盤,結果我錯了,我一定得當沖回補嗎?應該不需要吧,我反而可以在當天最低再買一張970元,接著我就放到隔天,結果台積電還是下跌,最低來到939元,我就買個兩張,今天台積電漲到979元,我就能把昨天買的兩張賣掉,然後手上剩兩張,昨天買的,今天賣掉,合計賺四十元,兩張就是八十元,我在買進的當下會因為害怕沒錢交割而演內心戲嗎?應該就不會了,那我會害怕當天股價收最低或是隔天再下跌嗎?應該也不會對吧,下跌我就再加碼兩張,反正我有1000萬,第一天開盤買一張,收盤買兩張,第二天收盤再買兩張,第三天收盤賣兩張,三個交易日後,我手上還有兩張,成本就是第一天的開盤價及第一天收盤價,也就是988元及970元,兩張平均成本在979元,今天台積電就是收在979元,但大家不要忘了,昨天再下跌時我買了兩張939元的台積電,我今天收盤賣在979元,這部份賺了八萬元左右,大家看一下我有資金及做資金配置,我就能很輕鬆的贏過沒錢交割的散戶,如果你沒有錢交割,也許當天開低,然後走更低,你就因為害怕沒錢交割而賣出,最終收在平盤,等於是你本來是正確的,但因為沒有錢交割所以變錯的,大家看一下我和這位散戶的情況,我也沒有用基本面,產業面,籌碼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我單純就是有資金交割及做了資金配置,我就能輕易的打敗這位散戶,當初我短線是更厲害的,我會把投機八要素都用進去,所以上面那個散戶是不是等於送錢給我花呢?有時散戶會賠錢一定是有原因的,明明就是投機知識不足,技巧不足,但又喜歡賺快錢,而且也不學習,最終就只能上網求救,結果換來的就是一群網友的嘲笑,我之前在短線投機世界連續六年打敗大盤一倍的報酬,上面那位網友,我單純用資金配置及有錢交割就能輕易打敗,在投機的世界中,如果別人愈輕易能打敗你,那你是肥羊的機率就很大,我懂的短線技巧很多,所以我並不需要打敗所有的人,我只需要打敗一半以上的人,我就能在投機世界賺到錢,所以想要投機賺錢,你還是得先去充實自己的股市知識及常識,而不是什麼都不懂就衝進來準備發大財,最終你會發覺自己就是送錢的肥羊。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質押還款作法,前情提要,三月用永豐質押一些正二加美債ETF,合計貸款270萬出來,全部丟回正二,目前未實現損益約70到80萬,有鑑於借款利率從2.25%已經調升到超過3%,券商隨時想調整就調整的權利跟空間太多,因此想獲利了結,問題來了,各位朋友會直接:1.直接賣抵押品還款,抵押品有正二跟美債ETF,照股債配置去賣,2.賣借款270萬買來的正二,盲點是買賣應該是先進先出,帳面成本上升看了不開心,3.從別的帳戶也還有正二跟債券ETF加上一點現金來湊,4.都沒差或其他更好作法歡迎討論。

A大回答:現在很多散戶其實都是這樣在玩,用正二ETF及債券ETF去質借,然後再買正二ETF,其實這位網友的風險就相對小一些,因為他用了正二ETF及美債ETF去質借,一般來說,現在美債ETF要暴跌的機率相對低,而且他也是有把借出來的錢又買了正二ETF,這和之前那個散戶去股票質借,然後去買房的好很多,之前那位網友用股票質借去買房,只要下跌個16%,這樣就要補錢了,這位網友用正二ETF加美債ETF,然後再把錢拿去買正二ETF,那理論上就要跌50%才會斷頭,有一些人不懂金融負債的知識,他們就不能像我們這樣去分析某一位網友使用金融負債風險大或不大,如果你說槓桿風險很大,那我買了中華電信,股利率4%,我去股票質借2.8%,我就是一個小資族,只有一百萬,然後去借60萬買中華電信,這樣你說我使用金融負債找死嗎?其實一點都不會找死,大家想一件簡單的事,中華電信股價根本不太會波動,一年股利率4%,時間一年過去後鐵定是會填息的,就算不填息,股價跌到10到20%就很誇張了,因為是僅有100萬的小資族使用股票質借,一年的股息大概6萬,所得稅5%,扣掉貸款的利率2.8%,其實這位小資族還是能套利1%左右,而且也沒有風險,如果是一個小實戶,手上有2000萬,他又是高收入的族群,一樣這樣做,去股票質借600萬,這樣股息雖然也是在94萬能抵8.5%的稅內,但因為他的收入高,可能所得稅是要繳12%到20%之間,加上二代健保,這個小實戶開槓桿多賺的錢就給銀行,政府賺走了,所以一樣的方法,適用在小資族,卻不適用在小實戶,你要分辨上面開槓桿的投資是否值得,你必需要有以下知識,一是知道中華電信的基本面,產業面及股性,這個應該是很簡單就能知道,二是知識所得稅及二代健保的稅率,這個也是花個半小時就能知道,三是金融負債的利率,所以你的知識愈是充足,你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以上面這位網友做的金融槓桿來說,其實風險沒有極度的大,因為他買的是加權指數正二及美債ETF,想要讓你斷頭,至少要跌50%左右,以上是以借六成來說,有一些是會買了質借,然後拿質押的錢再去買,接著再質押,最終搞到和融資槓桿一樣大,這樣的情況很容易就會出局,不過正二原本就是有放大一倍左右的槓桿,所以大盤跌三成時就有可能會斷頭,雖然要讓大盤跌三成不容易,但幾年內還是有機會發生,因為他有使用美債ETF一起質借,所以風險會比完全使用正二ETF小,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即然你買了正二ETF,那等於就是開槓桿了,所以不要槓桿上再加槓桿,你會在幾年內就出現一次出局的機會,之前我和大家說過,厲害的人危機處理能力很強,他可以去做危機處理,這種人是能開很大的槓桿去加速財富自由,但很多散戶完全沒有危機處理能力,之前看到買了台積電要當沖,開盤買想說漲了後賣,結果台積電股價下跌,這位散戶就要死給券商看,這種人就是太嫩了,這種散戶每天都有一半的機率會出局,大家知道二的次方吧,這種人能活超過十個交易日的機率就已經低到一千零二十四分之一,換成白話文就是,活的過初一,也很難活過十五。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