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在股市中不要一直想著如何贏,而是要想著如何不要輸

股市中的報酬率是所有理財工具中算是比較高的項目,所以投資股市也不能完全以無腦式的投資,當你進到股市中時,你要想搞清楚自己要投資還是投機,當你確認了目標後,你就開始針對該目標去制定不要輸的策略,例如,你一開始決定要投資,你也不可能隨便找一家公司就把所有的資金投入,你要去思考如何的不要在這一場投資中失利,這時就會引出公司基本面,產業面的評估,股價是否高估,是否有競爭力,是否能長期配發股息,公司還能賺多久…等。

不論你是投資或是投機,股市中的陷阱真的是不少,畢竟股市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唯一的差別僅在於,如果你是投資,你只要一開始評估完,之後就每一季,每一年看一下財報,法說會就行了,只要耐心的持有,透過時間就能獲得合理的報酬,而投機就不同了,你每一次的交易你都要重新評估,面對不同類型、不同股本,不同市值的公司,會有不同的陷阱等著你,例如你選到小型投機股,裡面有一堆炒股集團,每天想著不同的方法要坑殺你,如放樂觀的訊息,炒作及拉抬股價使你貪心,花樣很多,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頂級的投機客數量非常的少,因為頂級的投機客會針對不同的陷阱做不同的應對,有時不得不在刀口舔血,試想,在投機股中,頂級投機客都自顧不暇了,最好還能帶你進去賺大錢,比較合理的是帶你進去坑殺你。

當我在押身家投資一家公司前,我一定會選擇股本大,市值高,基本面好,競爭力強,獲利穩健,長期穩定配息,股價委屈,最好還能有轉型題材,對我來說,這種公司的風險最多就是花1~2年就能化解風險,一間有價值的公司,就算一時遇到股災或國際大事件,股價就會像橡膠球一樣,雖然會掉下去,但終究會反彈上來,很多人買投機股時,很容易會抱不住,原因就是投機股有如玻璃球,一時的股災掉下去後就會碎掉,永遠都反彈不起來,這兩者在持有時,在心理層面會差非常的多。

我舉個例,我投資鴻海這段期間,我遇到了中美貿易戰(附圖紅框),也遇到了covid-19(附圖紫框),很明顯的看的出來,這兩件大事對鴻海來說,機乎都是算大事件,對全世界也算是大事件,結果是不是都在一年後就又彈回了原點?近兩年來,鴻海遇到了中美貿易戰,也遇到了covid-19,所以股價在90幾元時就又回落,這兩個大事件確實是大,鴻海在面臨這麼大的事件,還是能快速的反彈上來,這就是一家有競爭力公司的價值,當你了解鴻海是反應速度快,有競爭力的公司時,當股價下跌到70幾元,甚至是2020年3月中的65.7元時,你就不會感到害怕,因為你知道,這影響僅是一時的,未來當大事件退散後,股價就會反彈上來,這時在股價跌下去時,你就容易抱得住,而且你也比較敢加碼,以這兩次跌下去的經驗,我都是薪資、股息,獎金,公司給我的股票下來我就立刻加碼鴻海,因為我了解這是一家有價值的公司,如今,鴻海又整裝待發,我手上也買了大量的股票,此時就算再發生什麼大事件,我該害怕嗎?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怕的,畢竟公司有價值,如果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件,那接下來今年就是鴻海毛利率7%的元年,2022年毛利率7~8%,2025年毛利率目標10%,在這幾年中,要是不小心再發生大事件,你就當撿到機會再加碼,如果沒什麼大事件,股價就會隨著基本面向上走一個大波段,對我來說,我在鴻海中一直想著如何不要輸,我透過基本面分析,產業面分析徹底了解公司,再用資金配置平均我的成本,再用時間每年領5%的股息以化解風險,接下來就是耐心的讓獲利奔跑,太過短視近利的人是無法得到大報酬的,買沒有基本面及沒有價值的公司,你在一時股市不如意時你是抱不住的,當選到好的公司時,記得要耐心的持有,不要害怕賺錢。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