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在股市中不要努力錯了方向,一天看十個小時的盤,對股市功力不會有進步

很多人進到股市幾年,十幾年,覺得自己很努力,但其實是努力錯了方向,每天看著股價的波動,追著熱門股,題材股,早上看台股、亞股,下午看歐股,晚上看美股,在看美股前還會看一下財經台,其實這對你的股市功力是沒有任何的幫助的,你要先學習一些股市的常識,然後避免股市中的陷阱,之後針對不同的知識分門別類的去吸收,例如想懂如何價值投資,這時你要去找一些基本的財報書來看,不需要太深,只要有基本判斷公司財報的能力就行了,我個人覺得差不多三到六個月就能看懂基本的財報。

當你有了基本看財報的功力,這時你要懂不同公司的未來發展情況,這時你就需要每一季去看法說會,多看幾遍,之後你對整個公司的發展就會比較有概念,這時你就不再把公司當做是數字跳動,這也是僅需每一季花幾個小時就能達成的,也不會太困難,真正困難的就是自我心理面,很多人喜歡我心理面的文章,不是我的文筆多好,而是那一篇一篇的文章都是我在股市中的真實經驗及觀察得來的,可以讓新手避免犯相同的錯誤,在股市中,修心是一項最困難的課題,很多基本面、產業面好的人,明明知道公司是有前景的,但就是無法克服自己的心魔,導致無法賺到大錢,每次都是賺小賠大,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

很多新手還是很常犯我文章中的錯誤,如果你不懂的自己去閱讀,也沒有人能幫你修心,有一些人問我為什麼不多寫一些短線投機的文章,其實我的文章包含了全方位的知識,如果你看不出來,我勸你不要投機,因為你沒有慧根,投機的原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當你的股市常識,知識很豐富時,懂得各類的股市陷阱,不容易犯錯,知道新手的毛病是什麼,自己有紀律,懂的風險管控,資金配置…等,這一些就是你和別人之間的差別,這一些東西組合出來,就是你打敗別人的利器,當你能打敗別人,你在投機當然就能勝出,所以頂級的投機高手是一位股市高手,他懂股市的規則,他不會犯大部份新手會犯的錯,而且他會有自己一套的策略,很多新手連投資都不會贏,他們就妄想去投機發大財,我只能告訴你,你就會是一隻送錢的肥羊。

請你不要太小看真正的頂級投機高手,一般討論區上那些達人,沒有幾個是真正的頂級投機客的,真正的頂級投機客不太會出現在一般討論區,因為投機是零和遊戲,你死我活的事,今天你我下棋,我告訴你我下一步要怎麼做,那不就是找死嗎?投機要贏別人就是在策略,如果你把短線打敗別人的策略說出來,別人就會制定打敗你的策略,這時你的策略就失效了,我個人認為,在一般討論區上,如果你要幫助新手,僅能從投資下手,因為投資不是零和遊戲,而且投資所需要的功力是偏基礎的,在投機時,這些基本功也是必要的,昨天我說過,投資前你要把所有的面向研究透徹,然後每一季、每一年再觀察一下公司是否有變化即可,投機可就不同了,投機是每一次你交易都要重新評估一次,試想,如果你一次的評估都做不好,你怎麼可能可以做出又快,又精準的評估呢?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新手投機會賠錢的主因,因為他們還沒有學會走,就想要跑,想要飛,最終當然是股市中的肥羊。

想精進股市的功力,至少要把我分享的目錄都看十遍以上,這些文章,我自己都會看百遍以上,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自己不要犯一些股市的錯誤及踏進股市常見的陷阱。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