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一般投資人對於毛利率伴隨本益比的迷思

之前我和一些中實戶及大戶聊鴻海的價值時,中間有提到一個有趣的問題,我認為值得和大家分享,那時我說鴻海股價距離這波資金行情還差的遠,根本都沒有漲到,你要看資金行情有漲到的,看一下台達電、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以台達電股本259.75億,淨值54.1元,一年賺8~9元,股息配5元,股價310元,鴻海股本1386億,淨值87.36元,一年賺8~9元,股息配4.2元,股價108元,很明顯台達電是有受到資金行情的眷顧,鴻海股價還僅在漲回之前減資該有的股價。

這時有一位朋友說,台達電技術比較厲害,看毛利率就知道了,毛利率高達31.94%,營利率13.45%,鴻海毛利率才6.2%,營利率2.51%,兩家的毛利率,營利率差這麼多,台達電的技術及競爭力比較強,所以享有更高的本益比,這是市場很普遍的迷思,有一些人會覺得鴻海毛利率6.2%要和別人毛利率31.94%比什麼啊,投資誰和你看淨值,比獲利結果,比股息,鴻海87.36元又怎樣,台達電54.1元又如何,台達電毛利率就是狠甩鴻海幾條街,鴻海股價這樣就是應該的,我聽到這後,我就反問一句話,台達電一年賺到的8~9元,這8~9元會再去加權毛利率嗎?應該不用對吧,所以台達電用毛利率31.94%賺的8~9元和鴻海用毛利率6.2%賺的8~9元差在哪?台達電配股息5元時,要拿毛利率加權嗎?最終配5元你會得到20元的股息嗎?也不會對吧,那用毛利率31.94%和6.2%有什麼不同?這時問的人回答不出來了。

我接著解釋道,市場之所以會看毛利率高或低,那是要去評斷公司產品的競爭力,如果毛利率愈高的公司,代表產品競爭力愈強,公司能賺的愈長久,就算公司毛利率隨著競爭者加進來,毛利率還是有空間減少,還可以賺很多年,哦,原來一開始毛利率高一點的理由在這,一間公司還能賺多少年,這很合情合理,之前我常說,鴻海淨值87.36元,一年賺8~9元,股價在80幾元時,甚至70幾元時,市場是看衰鴻海未來一年8~9元都賺不到,當鴻海股價來到87.36元時,等於市場看衰鴻海下一季一毛都賺不到,但以目前鴻海在EMS的地位是全世界第一,毛利率有6.2%,EMS全球第二名是和碩,目前第二名和碩的毛利率是4.15%,這告訴你什麼呢?目前EMS第二名的和碩毛利率還輸鴻海2.05%,沒有任何跡象鴻海不能持續的賺8~9元下去,在沒有任何跡象前,代表鴻海能一直每年的賺下去,畢竟第二名毛利率還差了2.05%,有人說立訊好可怕啊,拜托去全球EMS排名前五十名看一下,有沒有看到立訊,我看一眼是沒有看到立訊,還在一百條街外的公司,每天被市場拿來打壓鴻海,看了讓人搖頭。

結論:不要被市場洗腦高毛利率的公司就一定是競爭力最強的公司,是最具競爭力的公司,這要視情況,不同的產業毛利率本來就不同,鴻海目前是EMS產業的全世界第一,在沒有出現競爭者前,鴻海是能一直賺下去的,這時你拿毛利率6.2%當理由說本益比要低或是競爭力很弱,那就會顯的很無知,一家公司賺8~9元,配4~5元,用你買進的股價去除,就能得到你每年的股利率報酬,台達電以310元來算,配5元,股利率就是1.6%,鴻海配4.2元,股價108元,股利率就是3.89%。附圖是台廠電子代工五哥的毛利率比較,鴻海不論是在營收規模,毛利率都是最具競爭力的,還沒有競爭力不足會被淘汰賺不到錢的疑慮,所以在這時情況下,毛利率31%賺到的8~9元,不會比鴻海毛利率6.2%賺到的8~9元了不起。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