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時勢評論20210928

 一、中國「能耗雙控」政策,更確立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

目前中國嚴格實施能耗雙控,一定會影響到整體的產出,尤其是高耗能的水泥、鋼鐵…等,目前航運的價格很高,那是從亞洲、中國到歐美的價格很高,現在中國實施這能耗雙控,航運價一定就是會跌,畢竟中國產出減少,要運出去的需求就減少,這就是當初買航運股時又付出太多年獲利當眼光費的風險,別人把獲利先拿走,之後的風險就你來擔,

二、群創高雄廠入選WEF燈塔工廠!導入工業4.0 產量提升22%、員工產值提升8%

鴻海旗下百分之一百控股的子公司鄭州、武漢廠再入選 WEF 燈塔工廠外,子集團群創也入選了WEF燈塔工廠,讓整個集團的數位化轉型更進一步。

三、〈鴻海智慧製造〉加速燈塔工廠建置 導入集團成員越南及高雄廠區

除了在中國地區外的燈塔工廠,鴻海也積極的把燈塔工廠導入到非中國地區,鴻海鄭州、武漢廠再入選 WEF 燈塔工廠,年底還要再建 20 座。

下是這些技術在燈塔工廠部分價值活動中的應用說明。

1.數位化組裝與機台設備

各燈塔工廠使用新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發展數位化組裝與機台設備的應用包括:以積層製造製作製程工具;以先進工業物聯網(IIoT)進行製程最佳化;以AI實現機台設備運作最佳化;基於AI的物料搬運系統;基於AI的程序控制;協作式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ics)及自動化;產線上可程式控制器(PLCs),透過Big data分析來進行運作周期( Cycle time)最佳化;數位工程(Digital engineering);數位化精實(Lean)工具;應用於彈性生產的數位分身;以數位化技術實現彈性製造、模組化生產架構、可變式生產節拍;光學導引組裝程序;以混合實境技術進行數位化教育訓練;關鍵製造元件之即時(Real-time)定位系統(RTLS)。

2.數位化維護

各燈塔工廠使用新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發展數位化維護的應用包括:偏差根本原因確認分析平台;透過感測資料分析實現複雜設備運作成本最佳化;以數位技術進行管線洩漏預防及偵測;透過設備警示訊息彙整、優先等級區分及分析,解決設備運作問題;彙整歷史資料與即時感測資料,實現設備預測維護;基於邊緣感測器之即時管線運作成本最佳化;使用擴增實境技術進行遠距協助;使用無人載具進行檢查。

3.數位化效能管理

各燈塔工廠使用新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發展數位化效能管理的應用包括:遠距生產最佳化分析平台;良率管理與根本原因分析平台;數位式整體設備效能(OEE)監控看板;客製化車間數位資訊平台;能增進連結式勞動能力之數位工具;應用於遠距生產最佳化之數位分身;以數位化方式進行人員-機台匹配;能提升運作管理之企業製造智慧系統;使用企業軟體連結設備等級資料之整合式平台;即時資產效能監控與可視化;基於感測資料之製造關鍵效能指標報告。

四、數位化品質管理

各燈塔工廠使用新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發展數位化品質管理的應用包括:以AI實現安全管理;AI光學檢測;以線上自動光學檢測取代人工成品檢測;數位化品質審核;數位化工作指示及品質功能;數位化產品批次放行;整合工作流程的數位化產線運作標準程序;透過現場品質失效訊息彙整、優先等級區分及分析,解決品質問題;基於物聯網之製造品質管理;使用混合實境眼鏡指引作業員進行產線末端檢測;透過預測分析改善品質;使用數位掃描技術取代昂貴的三次元量床,並改善量測品質。

4.中國嚴格實施能耗雙控,鴻海一定很早就知道的,從鴻海近年來一直積極發展綠能,很多國家的投資機構也以ESG為投資評估之一,鴻海在這部份跑的很前面,所以為來會受到更多投資機構的青睞

ESG通常與「永續投資」一詞混合使用或相互通用。我們認為永續投資是一個整體理念,而ESG是用於辨別及制定具體永續投資方案的數據分析工具。

ESG數據通常被歸類為“非會計”資訊,因為它反映了傳統上未揭露於報告卻對估值(value)為重要的組成因素。

隨著影響企業評價的因素日趨複雜,無形資產的影響力不斷增加。透過ESG指標可衡量企業管理層所作出影響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的決策,並提供品牌價值及聲譽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

一開始投資人會害怕中國實施能耗雙控造成的經濟損失,但是這是讓地球能更長期的存活下去的必經之路,這個世界上有77億人口,這一,所以需求一定是不會減少,那最終比的就是競爭力,以鴻海過去33年的競爭力來看,期間遇到的事件不計其數,近幾年遇到的是中美貿易戰,COVID-19…等,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每個人都覺得死定了,但幾年後,你會發覺對鴻海來說,還是沒有什麼影響,這就是競爭力及反應速度的表現,短線股價波動是為了讓政府有稅收,券商有手續費,短線客們可以決勝負,時間拉長來看,這些其實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一時會因為消息面影響股價走勢,但長期下來,不會影響公司正常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