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在股市中分為投資,投機,投資+投機,你的目的不同,方法也不同

1、投資為例,你僅需要基本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時間、耐心。

2、投機為例,你需要籌碼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技術面,資金配置,分險管控…等。

3、投資+投機為例,這也是外資群常使用的方式,8成核心持股,兩成短線操作,需要的就是基本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籌碼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技術面,風險管控…等,也就是全方位的技巧,8成核心持股領穩贏的息,兩成的資金玩波段,使得自己的績效贏別的基金經理人,就算失敗,還有8成核心持股,還是在同業報酬率的附近。

很多投資者很有趣,他搞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基本面你只需要找一本會計書靜下心看三個月到半年,你就俱備了基本閱讀財務報表的能力,剩下的面向需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如資金配置,自我心理面,籌碼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風險管理…等,如果你真的想投資一家公司,你就是把錢放進公司中,公司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幫你賺錢,這需要時間,最終股價會像主人與狗一樣,價格反應在價值上,如果你想投機,你就要去磨練自己的其它投資技巧,看盤及抱怨不會為你的人生改變什麼的,只會讓你愈來愈慘,如果你想投資,鴻海的基本面對現在的股價沒有什麼大問題,自我心理面改善部份,我建議你看一本《交易心理分析》(作者馬克‧道格拉斯),看完後,你能建立自我心理面,這樣你就是一個合格的投資者,即懂基本面,也懂管控自我心理面,透過時間的等待,讓公司幫你賺錢,累積你的財富。

如果你覺得自己聰明過人,覺得怎麼可以一年僅賺5%,那你可以試著去投機,不過投機的門檻非常的高,你可以單純的投機,也可以選投資+投機,這時你就要針對不同的面向自己去努力,籌碼面方面,你要靠著每天耐心的追蹤籌碼,去看法人的心態,散戶、法人心理面,你要靠著長時間的觀察,驗證,了解法人及散戶的心理,進而佔他們的便宜,資金配置方面,你要克制心魔,不能恐慌,貪婪,靠著長時間的佈局,讓你的成本買在均線上,視你佈局的時間長度,如果你想要成本在季線,你就佈局一季,如果你想要成本在半年線,你就佈局半年,如果你不想精進自我的能力,每天就是在這看盤,叫盤,抱怨,你不會賺大錢的,如果你不信,看一下自己的戶頭是不是錢有愈來愈多,如果沒有,代表你的方式錯了,真正的贏家是會一直檢示自己的能力及策略,設定一個目標後,他會檢示是否目標的達成,你投資,投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結果你的戶頭中的錢卻沒有增加,那代表一定是你的方法有問題,如果你不檢討,每天活在滿滿負能量的環境下,那你的生活就會相對的悲慘,我看過很多有錢人,也看過很多在社會成功的人,他們都是正面且積極的,那些只會抱怨別人,不檢討自己的人,永遠都不會成功,試想,錢等於勞力抵用券,你一輩子從23~25歲開始工作,60~65歲退休,工作40~45年,男性平均能活75歲,女性活85歲,其實你一半的人生工作,一半的人生別人為你工作,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你想要財富自由,想要40歲就退休,那代表你只想工作15年,享受60~70年別人為你付出勞力,這時你沒有方法,沒有策略,怎麼可能達得到。如果你是投資的話,就抱著股票,多讀一點心理學的書,改善自己的心理,如果你想投機發大財,這種人100個中了不起只有2~3個,如果你不比人更努力,你不會是這100個中的2~3個拿人的錢,而是其中的97~98個送錢的人。

公司如果賺少想要配多,公司整體的負債比就是比較高,很多投資人很短視,覺得短線配愈多愈好,但說穿了,你單純就是想短線操作賺差價,因為股利政策如果很好,股價也許會上漲,但對於一個中長期投資者來說,公司的穩定及安全是更重要的,鴻海是台灣第二大權值股,可以容納的資金也更多,有人覺得鴻海的淨值89.46元我拿不到,那是你短視,你去查一下什麼叫股票,你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單純就覺得想要操作賺差價,賺不到就怨天尤人,你持有股票就是持有公司股份,公司裡的淨值是每股淨值,你持有一股,就是能分89.46元,股價跌到70元,60元也改變不了這事實。

回到短線投機上,如果你要投機,那就去投機,是賺是賠就是個人的行為,所謂的沒有弱點投資,就是你持有的公司基本面愈好,安全邊際愈高,競爭力愈強,你長期間持有才更安全,股價會波動,玩差價的人通常是遇到一些大事件時害怕公司倒閉了所以忍痛賣出,如果你持有的公司競爭力很強,基本面很好,你就不會有這個弱點,行情不好時你不一定要賣,你如果有錢你反而還能買到甜美價,因為穩定配息,不會股息忽高忽低,你總是能用時間化解風險,我幾年前短線操作過,可以連續五年年度獲利,打敗大倍超過一倍的報酬,我深知短線操作的難度,我在短線操作時,我是不會到公開討論區抱怨或是露出我的弱點,有時間我寧願多看財報,多研究籌碼面,多看心理面的書,強健我生理及心理面的,你的股市功力是能量化的,你每克服一個弱點你就愈強,強不是用嘴巴說的,當你看得懂財報時,代表你克服了一項弱點,當你懂得細分資金,做好資金配置時,你又克服了另一項弱點,如果你可以看懂大趨勢,例如中美貿易戰,肺炎的趨勢,你又克服了一項弱點,當你能忍受股價波動時,在行情好或不好都可以正常談笑風聲,你又克服了一項弱點,如果你能經由追蹤籌碼面了解外資群,主力下一步的動作及想法,你又克服了一項弱點…等,這些功力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是你靠用猜的,也不是每天靠抱怨而來的,真正的贏家會不斷的學習克服事情,股市可以為你帶來鉅大的報酬,也可以讓你得到鉅大的損失,大部份的人什麼都不懂就想要來股市中大殺四方,但他從沒有想過其實自己是那個提供別人鉅大報酬的一隻肥羊,一個人功力好或不好,我大概和他對話三篇就知道他的功力,如果看我文章幾篇後的人,你不知道我的功力有多深,你也許要好好的討論自己是不是真的是高手,股市中能賺錢的方法很多,但觀念是相通的,你可以中長線賺錢,你可以短線賺錢,不論短線或長線,你都要克服無數的弱點,短線是中長線的縮短版,如果你中長線都贏不了,那短線你怎麼可能會贏?試想中長線你可以幾個月,幾季,幾年做出一個決策,短線你是要幾秒,幾分鐘,幾個小時要做出正確的決策,如果你的腦中沒有正確的決策,那短時間內或長時間你都無法做出贏錢的決策,這也是我常常在勸一般人的,想要成為短線高手前,你要有本事中長線穩定的賺錢,如果中長線你都贏不了,短線你就別妄想了。

巴非特說過,一個人一生只要做對20個決策你就會變的非常的富有,如果你的資金小,你需要的是股市知識及常識,而不是天天在股市中做決策~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