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一般的散戶投資股票為什麼會輸?

其實我投機、投資這麼多年了,我歸納出幾個簡單的原因

1、沒有任何的股市常識及知識,憑感覺,看幾則新聞就亂買亂賣。

早期的a大因為這個原因吃了不少的虧,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也不會有堅持的信念,對於股價下跌時戶頭損益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容易非理性的賣出,只求一時的心安,但過了幾天,幾周後,非理性的情緒不見了,又開始買入股票,造成了頻繁交易(天天買進賣出,資金只有100萬,結果一年成交了上億,手續費交易稅就幾十萬了,機乎吃掉了大部份的本金)。

2、因為貪心或不服輸誤用槓桿

早期因為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所以會常常誤用融資,權證這類的槓桿,因為沒有股市的知識及常識為底,強健的心理面為輔,過度的放大槓桿,以2.5倍的資金在投機,造成損失是以2.5倍在放大,融資利率是以6.5%每天在計算利息,造成遇到某一些事件時容易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遇到肺炎事件,因為時間不是我的朋友(融資利率6.5%),損失以2.5倍放大,所以更容易以非理性的價格把手上持股賣出。

3、沒有耐心,看到手上的股票不漲就怨天尤人

早期因為沒有把股票看成一家公司,也搞不懂投機、投資的不同,所以總是希望買進後最好快點大漲,我賣出後最好快大跌讓我再買,但是股票是一間公司,公司一年能賺到的錢就是5~10%,一年有365天,怎麼可能天天大漲,當初不懂這道理,所以就一直換股操作,最終又回到頻繁交易

到了近十年,我悟出了投資的真諦,也了解投資不敗的原理,原因在於我一開始做了太多的錯誤的事,後來一一的把做錯的事改正過來後,最終就造就了投資不敗的自己,其實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錢,懂一點數學的人都知道,如果未知數愈多,要解方程式就愈困難,例如x+y+z+w+q+k+p+o+g+v=25,有人能解開這方程式嗎?大部份的人看了就投降了,說這怎麼能解,但隨著你知道x=1,y=2,z=3,w=2…g=5等,你覺得這程式很難解嗎?不會,就剩一個v變數而以,你只要用簡單的加減就能得到答案,股市也是這樣的道理,不同的變數代表著股市中的知識及常識,如果你靠著自學或是有人告訴你愈多變數的數字,最終你能愈簡單就解出這算式,舉個例來說,變數x就是告訴你,不要頻繁交易,這時x就確定了,y告訴你不要亂用槓桿,尤其是你沒有正確的股市知識前,z告訴你要有耐心,w告訴你不要碰權證,q告訴你股票代表的是一間公司,公司每年會賺錢給你,你只要用時間就能化解風險,k告訴你,獲利當眼光費不能被拿走太多,不然你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化解風險,p告訴你,公司如果能穩定的每年配息給你,隨著時間愈久,你的成本愈低,風險愈低,o告訴你,非系統風險,如sars、肺炎,飛彈,中美貿易戰…等只是暫時的消息面,不會持續太久,g告訴你,當你做了一個正確的投資決定後,不要被旁邊的人影響你,進而把股票賣出,v告訴你,得心失不要太重,股價波動不會影響公司配給你的股息…等,當你把每一個變數都了解後,你會發覺股市對你來說就是這麼的簡單,長期獲利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就像你定存一年得到1%的利息,美金定存得到2%的利息,債券得到3%的利息,特別股得到3.5~5%的利息,一切變得再正常不過了,你會因為一時的股市下跌而變的緊張嗎?不再會了,這時代表你有足夠的資格投資股市,你可以獲取更高的報酬率5~10%股息,基本面夠好以委屈價格買到,也許還能有30%, 50%,100%的差價報酬。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