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跟著有正確投資觀念的人的重要性

以下是之前在mobile01上的文章,最近有時間會再把之前不錯的版友問答的文章整理上來,我最常聽到版友和我說,父母要他不準投資股票,原因是當初他們被股市狠狠的教訓,但當初他們被教訓,也許就是當初啥都不懂就想進股市撈超額報酬,結果被股市的高手們教訓了,如果從小你就有一位理財觀念正確的父母,其實你的投資之路應該會順利不少。

網友提問:A大您好!我在前一陣子有緣於mobile 01上觀看到您的文章(約1個月前),雖然目前仍在閱覽中,但為表達心中的感謝之意,在前幾天註冊了mobile 01的帳號,希望能寄信特此告知。

A大回答:你的觀念真的是不錯,所以單純我一個人看到太可惜了,回到你的問題,難怪這世界有錢的人愈有錢,窮的人愈窮,你母親的理財觀念真的是非常的不錯,裡面點出了非常多的重點,這也不意外你母親有能力拿幾百萬元叫你到股市中投資,你口述的應該是你母親能力其中一小段,我相信她是股市中的贏家,其實你只要跟著你母親學應該就能賺到錢了,既然你都和我分享這寶貴的經驗,我也該回饋你一些。

網友提問:前言起初會開始閱讀您的文章也是機緣有一天剛好我點入的連結聯繫到mobile01理財版,那一天A大先生您的文章剛好在第一頁篇數又非常多,因此引起我的興趣,我進入後稍加瀏覽即覺得您的思緒非常的清晰(最明顯之處乃您能用淺顯易懂的案例解釋版友的疑問,這其實在教學上是很少人能做到的,因為對高手來說解題不難,難在教懂普通人,99.9%的高手是不願意分享自己正確投資觀念的。

正文,這一個月多我將您全部的文章(多空大論戰,股市中賺錢或賠錢的人,外資中長期操作方向分析,群聯篇)都讀完,宏碁轉型之路篇看到約150頁左右(我一天大約看20~30頁,不過最後這篇實在太詳細,還需一段時間才能閱畢),內容固然精采絕倫(稍後我會提到),但我最感動的是您願意分享的精神,我看到您說您希望能讓一些人不要重複您10多年前的錯誤那一段,我真的哭了,因為我自己的人生經驗(雖然與股市無關)但我真的懂您心中的感受,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悲傷惆悵,只希望能費盡一切讓時光倒流去告訴年輕的自己,什麼才是該珍惜的事物或重要的決定,您也讓我想起我母親曾告訴過我,「投資不一定要很成功,但是至少記得要當一個好人,我也希望未來若有一天我投資有成 能像您一樣不忘幫助周遭的人。

A大回答:你才28歲還很年輕,我30歲才開始學習,所以你開始的比我早,你又有你母親這樣一個好的導師,我相信未來投資會很成功的,當你在幫助別人時,無形的你會幫助到自己,就像是一位老師,當他教的學生愈厲害,提出的問題愈多,老師也會在這教學的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成長,這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一開始都不是想著自己要發大財,而是想著他如何幫助更多的人,到了最後錢只是附屬的東西罷了。

網友提問:上述屬於我心境上的一些感受,下面是內容方面的體悟若我吸收您的經驗後的方向是錯的,還望您能撥冗回復指正(我知道A大先生您很忙,所以我也只是期望而已)我現在28歲,我大約是一年前開始投資,母親說要分成三階段讓我操作,目前是第一階段她給了我幾百萬,她說這階段讓我隨意進出(只有一項限制就是不能融資),她說要讓我體會短線上的操作(主要是心態的建立,這點我覺得影響很大,剛開始股價每跳動一次,我的心也跟著跳一下),我起先都是看技術分析但是後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很多指標其實都有盲點,最後我的心得是這些指標都是類似模糊分析後的數據,常常早已失真,接著我轉向基本分析,原理我懂,但是我遇到一項很大的瓶頸,公司這麼多間我該如何尋找遭到低估的公司,本益比這數據也是可以創新高或新低的(而且由於是倍數的概念,估計錯誤往往會導致價格區間大幅變動,產業不同也有影響),股價淨值比低於1的公司則往往體質都欠佳(但也是這些公司才有機會在轉機後,有望獲取倍數利潤),我目前是希望能在讀完您的宏碁轉型之路篇後尋找一家我喜歡的公司開始練習閱讀財報跟分析,籌碼分析是我從您身上學到最多的,因為技術線型是會騙人,但是買進賣出的平均成本是騙不了人的,由此再搭配財報推斷外資或主力的心理即可大幅提高勝算,我以為您文章的重點就是要,用低風險換取高獲利的機會。

A大回答:技術分析是透過統計的方式去分析該股票中大家的想法,成本,股市是由不同的人所組成的,不同個股中也有不同的人,所以技術分析才會有盲點,因為很多技術派的人妄想把一套理論套到所有的股票中,但不同檔股票中的贏家習性不同,行為也不同,所以這就是我認為技術分析最大的盲點。基本面分析是最基本功,一開始入門最好從大型權值股中下手,而且最好是從穩健股,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評價方式,不能單單用淨值去估價,當你接觸不同的穩健股後,研究過不同公司的財報,而且你覺得得心應手後,你才可以碰轉型股,因為轉型股你要非常的了解基本面,對於每一項的財務項目你都要清清楚楚的了解,每一季不同的微小變化你也要了解,當你剛開始接觸基本面時,如果你連平穩股都分析不好,你直接跳轉型股要賺50%,100%,200%的報酬,你會很容易就失敗,因為轉型股轉不好就一輩子爬不起來了,需要轉型的公司就是因為體質不好才需要轉型,所以公司體質若長期不佳,很容易就下市了,因為這種公司股價低,如果分析的好就是有好幾倍的報酬,分析不好就會重賠,高風險伴隨高報酬,若基本面夠強,高報酬卻是低風險,這是非常迷人的。

關於籌碼面是操作短線才有需要天天注意,如果你不想操作短線,籌碼面不是很重要,籌碼面你還可以運用在你看完財報後,做完判斷,然後去看外資群或法人買的動態,用籌碼面去輔助你的基本面分析,外資群的心理面是你從籌碼面長期的觀察然後推測、驗證,再推測、再驗證得來的,最終最重要的就是你自我心理面的建立,我建議你幾百萬不要一次全下,你要善用資金配置,先用部份的資金去操作,當你習慣那樣的資金後,並且能賺錢時,你再放一部份進去,愈到後面你資金愈多時,你的技術已經愈熟練。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