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一般散戶手上都不會有很賺錢的公司?

很多新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股價很會漲,很賺錢的公司他們手上都沒有,手上有的公司就是不賺錢的或是股價一直下跌的,是八字不好?運氣很差嗎?主力都盯著你手上的幾萬元呢?還是外資群都太厲害呢?其實都不是,原因是當你買到會賺錢的公司時,漲沒多少你就急著賣出,而且一開始買進時,你一定是不敢下重注,當你買到股價下跌的公司時,你就會一直加碼攤平,以為死抱能回本,因為你的策略有問題,所以就算選對或選錯的機率個半,最終你手上永遠都只有賠錢的,而且是賠大錢的,畢竟會賺錢的公司,你看漲一些就賣了,然後很有趣的到討論區上說,大家我賣了,祝大家賺錢,我說過,如果你要買或賣,你不要在討論區上把自己的操作說出來,因為短線是零和遊戲,你死我活,有人會這麼笨的把自己的投機策略說出來,那能是什麼高手。

當一些公司在上漲時,很多人就因為中了長期錨點的原因,然後就會在70元賣,80元賣,90元賣,當你在賣出時,外資群天天暴力在掃貨,你都沒有很好奇,外資群到底看到了什麼而去狂掃貨呢?很多投資人不但低點會中錨定效應,高檔也會中錨定效應,當一家公司股價從100元漲到500元後,然後持續個半年,一年,外資群只要讓公司的股價向上打一個錨點到600元,然後向下跌到580元,560元,520元,500元,這時高檔錨點就生效了,這時散戶眼中的錨點就是600元,而不會是上漲時的100元,一個會賺錢的人會做的事是,當股價從100元上漲到120元,150元時,他一定就是緊抱持股,如果基本面有其價值時,甚至還要向上加碼,當股價漲到600元時,這時新聞,媒體,外資群就會開始在那說護國神山,厲害的阿里山,投資人就算知道外資群一直在大賣手上持股,但是他們已經中了高檔價格錨點,向下跌就會一直死命的加碼,最終很容易就會套在高檔。

我看很多人一直在抱怨外資群在台股中每年狂撈幾千億,然後覺得外資群在坑殺散戶,其實外資群有時在短線實行策略時,真的就是為了把散戶手上值錢的籌碼便宜買到,他們是為了自己的短線的績效,外資群每年在股市中賺到大錢的投資,一定不會是短線差價,而是股息的報酬,台灣上市櫃公司每年賺幾千億,賺到的這些錢,會經由股息的形式配出給股東,如果是外資群持有,當然就是會配出給外資群,這樣散戶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有人規定你不能買進後一直持有嗎?還不是自己在那自作聰明的覺得短線買來賣去好利害,當股價上漲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賣出來,賺沒多少就覺得自己出貨了,天下無敵,外資群就瘋狂的去掃走你手上的股票,最後收到差不多後,就開始穩定價格,時間來個一年,兩年,三年,然後再拉出一個錨點出來,這時散戶的錨點就會是在高檔那個錨點,就會覺得股票都好便宜。

如果你投資一直賺不到錢,那代表你的投資方法有問題,如果以前你是一直頻繁的進出換股,那你就試試看,選定一家有價值的公司後,就死死的咬住它,半年,一年後你來看成效如何,期間的漲漲跌跌你就當作浮雲,這方法我實施過,一定是能賺錢的,如果你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錨定效應

人類在進行決策時,會過度偏重先前取得的資訊(這稱為錨點),即使這個資訊與這項決定無關。在進行決策時,人類傾向於利用此片斷資訊(錨點),快速做出決定。在接下來的決定中,再以第一個決定為基準,逐步修正。但是人類容易過度利用錨點,來對其他資訊與決定做出詮釋,當錨點與實際上的事實之間的有很大出入,就會出現當局者迷的情況。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