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一般大型權值股上漲的方式

很多新手不容易賺到錢,原因是因為缺少耐心,而且容易因為股價波動產生恐懼及不安,有一些人是害怕吃虧,覺得自己要賺到一檔股票中的所有小波小段,但短線的股市就是隨機事件,你很難百分之一百預測,所以想要賺到一檔個股中的所有小波小段是不可能的,那比較可行的是什麼呢?什麼是可預測的呢?就是大波段,一家公司的股價最終一定是跟著基本面而走,柯斯托蘭尼曾說過,主人遛狗理論,「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這就是在說值與股價的關係,主人是價值,狗是股價。

我們可以透過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每一季聽法說會,每一季看財報,每一個月看營收…等,去判斷公司未來的獲利情況,這就屬於可預測的,只要公司愈來愈賺錢,產業前景愈來愈好,時間一久,股價就會朝向價值的方向走,當你確定一家公司的價值後,也確定了公司真的是有前景,這時你該放棄掉中間的小波小段,緊緊的抱著該家公司,公司在一年,兩年,三年後會走出一個大波段,中間也許會出現無數次的短線超漲或超跌,理性或非理性的事件,那都不會去影響公司股價走一個大波段,你唯有接受股市中的小波小動,你才有可能在股市中賺到大錢。

我看很多新手每一天都緊張兮兮,看到股價漲了,就四處問是不是要賣出了,當股價下跌了,心中就產生悔恨效應,股價上漲了,就開始貪心,大跌就產生恐懼,每天面對著波動的股票有時哭有時笑,就像一個醉漢似的,當你每天在股市中猜大小,對和錯的機率會是各半,但不論對或錯,你都要付政府及券商交易稅及手續費,你做愈多決策你的成本會愈高,你原本是要多賺一些的,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有多少人每天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的績效輸買進完全不動的?我敢和你說,還真的是不少,每當我抱著一當股票不動時,就會有人笑我說,你真笨,鴻海股價從70元漲到90元,然後跌到70元,又漲到90元,如此的抱上去又抱下來,哪有我聰明,70幾元買,90幾元賣好聰明,但事實是,這兩年我得到了8.2元的股息,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以歐印的速度資產在增加,忽然一口氣鴻海過了90幾元了,來到104元,那就和那些眼睛中只有小波小段的人沒關了,之前我也說過,因為他們會分批買,分批賣,所以70~90幾元之間了不起就是賺個10%,而抱著不動的人領了5%的股息,然後資金再投入,最終來一個大波段後,才能真正的賺到大錢。

當你要緊抱時,你也要基於公司的基本面去看出是否有價值,當你看出公司確實有價值時,你就不該為了小波小段去放棄大波段,我說過我之前是一個獨立贏家,我觀察標的10~15家,我一個人時會去短線操作一些股價在合理價的公司,就是小波小段的操作,一年下來賺個20~30%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我透過基本面看到一家很值得買,股價又很委屈的公司時,我就會押身家的買,而且放棄所有的小波小段,因為我不想為了一點小報酬去放棄大波段,那種小波小段的機會很好找,但要找到一個好標的,公司基本面很好,股價很委屈的,未來幾年又有轉型大計,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每一次我遇到這種機會,我一定會死咬的,不論別人怎麼說,怎麼笑,那都是你的事,我也說過,這十年來我未曾一敗,我相信自己的基本面能力,也相信自己的分析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長久在討論區生存下來的主因,我只要敢在公開討論區上說的公司,該公司一定是風險有限,只要用1~2年的時間就能化解風險,用時間就能獲取合理的報酬,如果我的眼光是正確的,除了每年合理的股息報酬外,還會有極大的差價報酬,這種報酬只要拿到一次幾乎就是能財富自由了,事實上,我已經在宏碁拿過一次了,我相信鴻海不會是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