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鴻海轉型升級2021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第一季、第二季的損益表情況

2、鴻海第一季及第二季在F1.0(現況優化)、F2.0(數位化轉型)、F3.0(轉型升級)佈局情況

3、鴻海MIH電動車在2021~2023年的規劃行程

4、鴻海近一兩個月在F1.0、F2.0、F3.0佈局情況

5、一般人會有的本益比,殖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的迷思

鴻海2021年第一季及第二季分別繳出了獲利2.03元及2.15元的成績單,連續兩個季度的三率三升,上半年累積獲利來到4.18元,毛利率分別為5.8%及6.03%,在2021年第一季劉董說,因為2021年零組件漲價且在代工業務上大有展獲,營收大幅的成長,累計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1.2%,鴻海採取EPS最大化的策略,累計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1.8元增加1.32倍,但去年第一季因為有COVID-19疫情的影響,我們拿2019年上半年2.66元來比較,獲利大增了57%,看的出來鴻海在F1.0(現況優化)及F2.0(數位化轉型)的成效。

                 鴻海第一季財報三率三升

                  鴻海第二季財報三率三升

5月14日 鴻海與Fisker宣佈合作「PEAR計畫」打造電動車3萬美元有找!2023年Q4量產

5月18日 鴻海與第4大車廠Stellantis合資Mobile Drive

5月31日 鴻海攜手泰國國家石油PTT,共同打造電動車開放平台!

6月11日 鴻海宣布以7.8 億元入股DNeX,深化半導體、電動車布局

6月15日 鴻海攜手碩禾,拚電動車磷酸鋰鐵電池材料

6月23日 鴻海宣布與 Gogoro 策略聯盟 合作加速擴展電池交換系統與智慧電動機車

7月6日 鴻海旗下鴻華先進攜手北基打造「E BUS」駛進南台灣

7月14日 鴻海攜手SES 攻次世代電動車電池

7月16日 鴻海、中信金控攜手成立100億元新能源車基金

7月20日 鴻海插旗青島高階封測設備!力拚年底量產、年產能上看36萬片

7月21日 鴻海將與日本電產在台合資公司目標量產馬達電機系統

8月5日 鴻海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搶攻電動車功率元件

                              鴻海近期佈局

鴻海持續在F1.0、F2.0佈局,

                           現況優化成果

                           數位化轉型成效

有關於鴻海MIH電動車2021年的規劃,目前MIH的成員約1800家左右,1月分公布聯盟平台軟體與硬體負責人,3月MIH第一次會員大會,4月EVKit出貨,5~6月制定組織章程、願景、使命、運作模式,七月對外正式獨立運作,10月新EVKit發布。

MIH聯盟規劃

鴻海集團2021~2023年電動車產品佈局,2021年預計10月在鴻海科技日發表一款電動巴士原型車,兩款乘用車,2022年拜?M-Byte量產,電動巴士上市,2023年Fisker project FEAR量產,C級距電動車上市。

鴻海在全球企業智能製造專利排第53名,在台灣排第二名,並入選2021年財富世界前500強中的第22名,在台灣是第一名。

獲獎情況

以下是鴻海及其子公司在近一兩個月的佈局,預期會在第三季法說會上說明

1、鴻海投入約50億元增資墨西哥廠 擴充零組件產能

2、鴻海取得鴻佰科技墨西哥股權 砸台幣7.45億元設新廠

3、工業富聯花16億資金收購深圳恒驅電機63%股權 快速切入新能源車賽道

4、鴻海旗下工業富聯 參與獨角獸企業思靈機器人C輪融資

5、遠傳50億入股亞太電信 與鴻海分列大股東

6、SEMI與鴻海強強聯手 共同推進化合物半導體發展

7、鴻海子公司工業富聯宣布,與中國鋁合金材料廠創新金屬科技簽約,展開策略聯盟,將共同建造鋁製金屬行業燈塔工廠,並致力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減重」商機。

8、夏普攜手名古屋大學 利用機器人改善交通安全

9、鴻海旗下富士康 被評選為2020年度綠色低碳十佳企業

中長線投資者該注意的就是公司的佈局情況,這一些才是影響公司是否能長期穩定獲利的因素,很多新手很有趣,拿了一隻三角尺就在那劃線,憑感覺,憑直覺的猜高點及低點在哪,當公司開完財報後一個月,距離下一次財報還有兩個月這期間,確實股價會因為消息面,籌碼面,心理面,技術面而產生波動,這些波動對公司的價值是沒有影響的,單純就是短線客,投機客用來決勝負的,當你把一間公司當做企業在投資,你就會把注意力放在公司的價值,競爭力及未來產業面的佈局,因為這才是影響公司未來價值最重要的事,很多散戶在鴻海還是每天幻想股價應該在70~90元之間,這種是被長期的技術線型錨定住了,他不管公司的淨值已經從62元提升到94元,還是僅相信過去統計出來的技術線型,當他看到近一年鴻海的股價時,他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鴻海能站在一百元以上,以鴻海淨值94元,一年賺10元,過去20年平均能賺8元以上,連續33年配息,全球第一名的EMS王者,營業額是台灣五家代工廠的總額,這樣的公司竟然還有人覺得股價該在淨值的7~9折,當你自己開一家店,這家店資產有1000萬,一年能賺100萬,而且這間店過去平均20年都能賺100萬,你會以800萬把店賣給別人嗎?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開800萬向你買這間店,你一定會覺得開價的人傻了,但進到股市中就願意把公司股權以8折的價格賣別人,這種人賠錢也沒有什麼好意外的。

有一些人是會有本益比的迷思,覺得一年賺10元,本益比10倍,那股價就值100元,當你有這種迷思時,對你來說,一間淨值200元及一間淨值10元的公司,一年都賺10元,本益比10倍,你會覺得兩家公司都值100元,又是一件現實生活中你不會犯的錯,進到股市中卻會誤用本益比,我口袋中有1億,你口袋中10萬,我倆一年都賺100萬,你覺得我倆價值1000萬,這說出去會被笑死的,別人會說,你當我口袋的1億是裝飾用的就是了,還有一些人會誤用殖利率,鴻海一年賺8元,配出4元,股價100元,殖利率4%,當你這樣說時,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鴻海一年是賺8元,沒有配出去的4元呢?當你誤用殖利率時,你就會把一間一年賺8元的店,配出4元,一間一年賺4元的店,配出4元當成是一樣的,現實生活中,你開一間店,一年賺100萬和一年賺50萬的店,你會以都分紅50萬,然後覺得這兩間店獲利能力一樣嗎?應該不會吧。還有一些人會誤用股東權益報酬率,打開網頁看到台積電股東權益報酬30%,高過巴菲特說的股東權益報酬15%,你就覺得值得投資,所謂的股東權益報酬是指,稅後淨利除股東權利,股東權利就是淨值,台積電的淨值76.81元,股價622元,你如果是用622元買到台積電,以台積電一年賺22元,股東權益報酬是稅後獲利22元除股價622等於3.53%,而不會是稅後獲利22元除以淨值76.91的28.5%,在股市中很多人在學習時都沒有貫通,所以很容易鬧出笑話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