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測試自己是否是一個合格的獨立贏家

 之前我寫過很多文章,上面介紹投資及投機的不同,當你想投資,你僅需要基本面,產業面,金錢,時間,耐心,自我心理面,投資算是穩中求勝,你可以從公司每年得到股息,屬於合理報酬,如果公司未來產業發展好,也許會有不錯的差價報酬,不過差價並不是投資者所一定追求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努力,想要成為人中之龍,透過交易賺到很多錢,其實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你要付出的努力要比一般投資人更高。

當你有一定的股市經驗後,你可以去找下面這兩本書來看,看一下自己適不適合當職業投機者,看你目前是否有做到書中所寫的策略,以第一本交易心理分析來說,這一本書我是在幾年前看到的,那時我已經是一個短線投機六年不敗的投機者,當我看到這一本書時,我發覺書中所提和我在做的事有六七成相似,所以這一本書我個人一直非常的喜歡,如果你已經在市場連續投機幾年賺到了不少的報酬,你可以進去看一下自己是否在做書上寫的事,如果你還沒有投機成功過,你可以看完這些書去找到當一個獨立投機贏家的策略,就不要浪費時間天天在討論區上崩潰或是抱怨,你要把努力用在對的事上,這樣未來你才會有成就,俗話說,你的時間花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

有一些人說自己很努力,每周看盤五天,每天看四個半小時,下午還會看歐股,晚上還會看美股,還會抽空看財經新聞台,也會努力的看報紙,其實這樣並不叫努力,這樣單純就是浪費你的時間罷了,看盤對你的功力不會有任何的幫助的,看一些新聞台時,如果你沒有判斷正確資訊的能力,那些新聞台就會是所謂的出貨台,其實也不難理解,新聞台嘛,還是需要活下去,還是需要有廣告收入,當某某ETF上市時,財經台當然會介紹,以收取廣告收入。

1、交易心理分析(作者:馬克‧道格拉斯)

2、走進我的交易室:邁向市場王者的頓悟與解答套書

這時有人會說,a大!你不是說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是零和遊戲,你在公開討論區如果教會了很多短線高手後,之後你不會容易被這些人打敗嗎?首先,你不要以為要當一個成功的投機者很簡單,再者,目前我在做的事是投資,我制訂的策略是以當初自己在投機時最害怕類型的人,所以我蠻確定投機客無法在我身上贏到任何一毛錢,我的獲利來源是公司賺到的錢配給我的,不是從股市對手贏來的,當你有這個想法後,你就會知道,在這個討論區有一些投機客帶著你投機有多不智,投機是零和遊戲,是你死我活的事,我可以教你學習的方法,給你參考書,但我絕對不會帶著你一起投機,也不會把我目前在投機的交易策略告訴你,畢竟短線交易是你死我活的事,如果我在做短線交易,我怎麼可能告訴你我下一步要怎麼做,目前我是在做投資,買了後就不動,不會產生任何的交易損益,我以時間等待,不論股市樂觀或悲觀我都無所謂,所以投機客是不可能透過股市的波動在我身上贏到錢的。

要實踐書上寫的那些事,也不是你看完書就會的,雖然不容易,但我還是能指一條路給你去努力,有一些人想努力,但方向是錯誤的,我也不會吝嗇分享一些好的讀物讓你有努力的目標,當你確立了目標,想當一個成功的投機客是需要幾年的時間的,期間你要忍受孤獨,成功的投機者,眼中就僅會有紀律,策略,不太會在一般討論區上叫多或叫空的,會在討論區買了叫多,賣了叫空,天天崩潰的人,通常就是新手,單純就是在發洩心中的壓力,或一些比較壞的人是影響對手,讓別人誤動作,從中獲得利潤。

從外資群的操作策略來看,股市不像是一翻兩瞪眼的賭局,比較像是象棋或是圍棋的遊戲,是一段持續時間的對決,當你的功力不好時,就算一時不小心做對了,比較厲害的人還是可以在接下來的棋局中將戰局整個扭轉到對他有利,當個股因為某項利多大漲時,外資群也不急著硬去買股票,而是當對手鬆懈時再一步一步的把對手逼向死路,這也是為什麼短線操作上很多散戶會玩輸外資群的原因,因為程度是有差距的,新手可以一時因為運氣而做對,但時間一長時,外資群就會以相對專業的策略反超你。

平常你遇到歐股下跌的情況時反應是什麼?像嚇壞的小羊嗎?還是像虎視眈眈的猛虎準備動作呢?當你沒有要動作時,你能不動如山、心如止水嗎?還是極度恐慌的亂跑亂竄呢?股市中大漲,漲,盤整,跌,大跌都是正常的,因為只要股市波動時短線客才能一決勝負,試想,如果股價都和電信股,特別股一樣不會波動,那裡面不會有短線客能決勝負的,因為不會有人恐慌,也不會有人貪婪,有人如果對投機很感興趣,你不妨能在股市大漲或大跌時,看一下自己在幹嘛,是忙著佈局賺錢呢?還是忙著恐慌送錢呢?幾次下來後,你就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一個投機客。

幾年前我在當投機客時,我最喜歡我的對手恐慌,貪婪,非理性…等,因為只要你一旦失去了冷靜,你就會做出很多的蠢事,當你做很多一系列的蠢事時,代價就是把你辛苦賺到的錢送給別人,平常你看不起價值型投資,當股市劇烈波動時,你就知道價值投資威力有多大,當你買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時,不論股市如何劇烈波動,股價在一陣子後都會回到原有的價值,如果你是買投機股,本夢股,題材股…等,那些股價有可能一下跌後,一輩子都不會漲回原點。

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投機客,你每天就要推測,當某一事件發生時個股會上漲或下跌的機率有多大,當你推測完後,你明天可以再驗證是否真的會這樣,頂級的短線客就是在觀察、推測、驗證中不斷的優化,最終透過資金配置的操作策略取得高於五成以上的勝率,所以大家不難發現一件事,頂級的投機客每天是很忙的,當他收集完資訊,整理後推測,當我做了一個假設,明天會發生某件事的機率,如果不成立,那就會發生別的事,所以頂級的短線投機客的關鍵是處理事情的能力,當發生某件事後,你要怎麼處理,你要怎麼去因應,絕對不會像一隻嚇壞的小羊到處亂竄或不計代價的亂砍,亂賣。

這時有人會說,中長線需要追蹤時事嗎?答案是不需要,但中長線投資是很無聊的,也沒有人規定你持有股票時不能練習自己的功力,你總不會上戰場才在那磨刀還是練槍法吧,當然是平常你就勤練,未來如果你想嘗試當頂級的投機客時,你就能把平常練習的功力拿出來用,當你發覺你推測的愈來愈正確時,這時你在短線就能輕鬆的教訓你的對手,我看很多討論區上的一些所謂的短線客都是馬後砲,看漲說漲,看跌說跌,當你看那些的文章時,你怎麼可能學到什麼厲害的功夫,頂級投機客如果這麼容易就產生,那哪來的窮人。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