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個股基本面比較(鴻海、台聚、華新、技嘉、昇貿 )

我看到持有非鴻海的人,認為鴻海股價該到9字頭,按他的分析邏輯,把他手上的股票看一遍,發覺他手上的股票應該是比目前的價格應該要低更多。

1、先比較個股的淨值、股價,每股獲利(2020年)、股價距離淨值的年數(股價減淨值後再除以每年公司獲利)

鴻海獲利被拿走1.97年

台聚獲利被拿走6.38年

華新股價是淨值的8.5折

技嘉獲利被拿走6.24年

昇貿獲利被拿走13.56年

2、看公司歷年獲利及股息

鴻海近33年配息,且近二十年獲利平均在8元附近,獲利具穩定性、獲利也有續航力,全球EMS第一名,2021《財富》世界500強 鴻海位居第22名,2009年金融危機發生時賺了7.44元。

台聚近二十年來有兩年賠錢,有兩年近乎損益兩平,其中一年是在2009年金融危機發生時,連續12年配股息,獲利不穩定。
華新近20年中有五年是賠錢的,有十年沒有配股息,獲利不穩定,獲利也沒有續航力,金融危機發生那年賠了1.57元。
技嘉連續24年配股息,獲利不夠穩定,2007年僅賺0.29元,近12年來獲利算穩定,去年因為COVID-19爆發,造成NB、PC、伺服器需求大爆發,所以獲利有大幅成長,但目市場擔心換機潮被逼出來後,接下來是否能這麼賺錢,很多NB、PC、伺服器佔比大的公司股價都已經出現了大幅修正。
昇貿連續18年配發股利, 合計34.73元,獲利不穩定,近四年獲利大幅衰退,獲利沒有續航力。

看到這裡後,接下來就先不要再看了,鴻海明顯比其它四家在獲利穩定性,獲利航行力,連續配發股息上優秀,如果鴻海淨值94元,股價應該看到9字頭的話,那比鴻海差的其它四家,理論上連淨值都不該站上,所以按造某位網位判斷鴻海股股價的準則來看其它四家公司,台聚淨值21.3元,股價應該是要在20元上下、華新20年中有一半時間都沒有配息的股價在淨值8.5折也沒啥好委屈的打7~8折還是行的、技嘉淨值48.1元,整體基本面也沒有鴻海好,所以應該股價就是50元左右、昇貿基本面差鴻海差多了,近四年獲利又大幅衰退,淨值32.42元,股價有個30元就差不多了,這就是某位網友判斷鴻海該到9字頭的邏輯,覺得鴻海股價該在9字頭,結果自己選的股票股價已經超過他判斷準則這麼多了,還敢一直搖旗吶喊要散戶買進,其中昇貿這種股本僅有12.8億,月平均均量僅有2108張的都敢在公開討論區叫進,這種就是明顯的在炒作,這種小型股,很容易在一般散戶大量進去時而上漲,但後面要賣出,那就很困難了,叫進的人可以簡單的一句話說他賣了,然後去封鎖質疑他的人,這種行為真的是不可取。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