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鴻海鄭州與武漢廠區 雙入選世界經濟論壇燈塔工廠

鴻海指出,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今年度最新一批21座燈塔工廠名單。鴻海集團旗下鄭州廠區及武漢廠區雙雙入選WEF燈塔工廠,這也是集團繼深圳、成都廠區之後,再次有新廠區上榜,代表鴻海推動F2.0數位轉型獲得肯定。鄭州廠區入選理由,鴻海表示面對技術工人短缺、產業品質穩定性及不確定性需求等問題,鄭州廠區採用柔性自動化將勞動生產率提高102%,並利用數位化和人工智慧技術將品質缺陷減少38%,整體設備效率提高27%。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數位轉型是鴻海從過去「勞力密集」轉型為「腦力密集」的重要階段,鴻海培育數位轉型人才透過一系列的內部教育課程,除了建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集團也提高研發能力,落實數位轉型案例,其中燈塔工廠就是鴻海在數位轉型領域上的重要成果與實踐。鴻海數位長史喆表示,預計到今年底,集團內部將有20餘廠房符合燈塔工廠標準。



翻開鴻海的財報可以查到旗下鄭州廠區及武漢廠區的獲利情況,鄭州就是蘋果13手機的製造重鎮,能得到製造業最高榮譽的關燈工廠也不會太令人意外,當初劉董提出F1.0、F2.0、F3.0,其中F2.0(數位化轉型)就是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開始0到1是比較困難的,現在1到1就是複製再貼上,鴻海目前又多了兩間的世界級燈塔工廠,預計今年會有20餘廠房符合燈塔工廠標準,所以鴻海目前的數位化轉型就是持續的在進行著,所以之後的毛利率能優化到7~8%也是正常的,就是需要時間的發酵,在做F1.0及F2.0的同時,也積極的佈局F3.0(轉型升級),大家很明顯的可以看到鴻海在電動車及半導體積極的佈局,今年十月中就會發表三款電動車,大家也是知道半導體業的毛利率比較高,所以積極的佈局半導體業,也是為了未來能提升毛利率做準備。

科技部今天科學園區審議會議通過2家投資案,總金額達新台幣38.62億元。其中,鴻海子公司鴻揚半導體投入37.6億元進駐竹科新竹園區,有望加速推動台灣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鏈成形。科技部表示,鴻揚半導體是鴻海精密100%出資成立的子公司,是鴻海集團未來整合電動車與半導體發展的重要布局。鴻揚半導體主要產品為碳化矽功率元件(SiC)、微機電感測器(MEMS)及矽相關產品(超高壓及電源管理IC等)。

鴻海今天成交量13,823張,收在平盤,這種成交量的籌碼面是沒有什麼意義的,裡面的外資群在裡面買進賣出,也只是送錢罷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每天外資群在這種沒有成交量的鴻海中買進賣出的下場,一定就是送錢的,這也沒有什麼好說的,那為什麼外資群要這樣玩?以去年的經驗來看,就是為了測試籌碼的穩健度,也是為了讓散戶中了錨定效應,之後外資群放手大買時,就會有很多散戶不敢去追,而且也會因為突破108~113元傻傻的一直供應股票給外資群,外資群有人候佈局是為了一陣子後的買入做準備的,和一般散戶是不同,一般散戶買進賣出完全不會有什麼策略可言,一定就是看到股價漲了去追,看到股價跌了去殺,這也難怪一般散戶總是賠錢。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