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網友投資心路歷程分享

 以下為網友分享,她是以寫日誌的方法寫的,雖然有一點零散,但只要做出這一步,你等於就是開始認真的面對自我的心理面,我說過,股市中最難的就是自我心理面,人心是最難克服的,我平常分享的基本面,只要你有心,你努力的花3~6個月找點基礎的會計書來看,不需要太深,很快你就能學會,籌碼面就是花點時間及苦工把資料整理到excel上然後觀察,技術分析就是透過均價、量能看一下某一區間大家的成本,法人心理面及散戶心理面就是在追籌碼面時,你多做一些推測,如果你想要直接透過書了解散戶心理面,也是有不少類似這種書的,如下

一般來說,自我心理面就是要透過寫日誌的方法,你自己去觀察自已內心深處的起伏變化,然後和成功人士比一下,看和自己有什麼不同,需要怎麼改變,時間久了後,當你養成自我心理面時,你不論在短、中、長線,小資金,中資金,大資金都能大大提升自己的勝率。

網友分享開始

以下是我個人的紀錄分享,以前年輕不會投資,買了股票也虧50萬、基金也虧錢,直到雷曼兄弟倒閉,不知道那個是連動債.買了也虧錢(美金)美金2萬,這樣加起來人生的一桶金就不見了,人生真的很無助又失望😞,鴻海是我一直長期購買的股票,每個月買50股,一年買一張,買了八年總共存了八張,20年前(民國90年)那時候的股價是從180幾塊開始購買的,我那時候的均價是很高的,心裡嘔死了,之前有減資我原本的10張被減為8張,少了2張,102年開始就把錢往保險放⋯有多的現金都拿去買保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長照險、儲蓄險、躉繳,美金保單,從六年到20年都有,只要你想得到的幾乎都有買,有的保險,現在還沒有繳清,持續都在繳,2020年3月疫情崩盤第一天鴻海股價跌到72元,我把手中全部的股票全部賣出,覺得人生太失望&無助了。錢就這樣買來買去越來越少,150萬到最後就剩這些了,那時候的自己心中好像對自己說⋯收手吧,別再玩了,以後別碰股票。

故事就要從這裡開始囉, 直到這天(2020年5月8日)是我好運的開始,看著看著文章加入FB那時,很怕是詐騙,後來在FB還是持續觀察陸續買回鴻海股票,買了12張均價在88元,我持有的張數就是12張,後來股價漲到我的成本,變完全沒有虧損,還有利潤,綠變紅,我就把它賣出,之後再買進,我的帳面現在的帳面就是重新計算,我的成本後來又墊高了,張數也變多張了,今年3月鴻海股價漲到130元左右,a大又在分享金融工具,講信貸、質借、房貸、融資…等的問題,那時也不懂,就看網友們在幹嘛,那時還不懂張數(&)均價,後來股價一路一直往下跌,結果帳面紅翻成綠,那時我又在思考問題了,身上也沒有在多餘的錢可以買了也沒有條件可以去借錢借到利息低的負債,例如沒有房子,沒有公務員的身分,心想該怎麼辦是好呢?我問了保單借款,利息又太高,還在付款的保單,解約又會比繳的錢還少就是吃到本金,有超過3-4年的保單,我後來去辦理減額繳清,不繳了,短期錢也沒辦法拿回來。

後來拿出保單,可以解約的就是這一張保本不賠錢的,保單雖然利息高但不用吃到本金而且已經還本了,才決定解約這張保單, 我心裡出現了這個想法⋯真的⋯很大的決定害我從昨天到今天都心神不寧,我想了很久,明天是我重要的決定,等做了再告訴你⋯甜甜價,就在今天110年4月23號,本人我下了重大的決擇⋯把我102年10月21日買的中國人壽儲蓄保險六年期解約了,本金加利息贖回$920,274,工作天7-10天,5月3號💰下來,5月4號就買了5張,剛好股價也跌到相對的低點,不夠的錢,自行貼到滿,才有資本再加碼10張,最近有這個, 現在慢慢才明白張數(&)均價布局很重要‼️無限的感謝(感恩),讓我持續增加張數可以很安穩的睡覺💤,不用殺盡殺出,不用每天💕情七上八下,心煩氣躁,夜夜難眠。現在看A大的文章是心靈的良藥,對呀就傻傻的買,那時是看了一本理財書,他說⋯如果沒有大錢,有小錢就是鈴鼓鈴鼓持續買進買進。

a大觀點

大家看完後,會不會發現這位網友和我剛踏入股市時的情況差不多?

也許很多人看完後也感同深受,覺得這就是在說當初的自己或是現在的自己,我說過,股市有它一套的規則,不論你現實生活上學歷多高,在公司職位多高,祖先給你多少財產,多聰明…等,你進到股市後一律平等,一樣都會是小嫩羊,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後,你才可以在股市中開始賺到大錢,股市如果你能成功,這地方給你的報酬比起任何地方都要大,但如果你什麼都不懂,那股市就會是你的惡夢,故事中的那位網友,因為基本面不好,所以不懂的去選在公司有價值時才買進,當初鴻海在股價200~300元時,淨值才50左右,後面又中了錨定效應,被錨定在7x~9x元,哪怕那時鴻海的淨值已經有83元了,她還是會被長期技術線型的7x~9x元給錨定住,她在還沒有看我文章前,自我心理面也是不及格的,不然就不會在covid-19發生時內心產生崩潰,在最應該買進的時候賣出,如果你看我的分析幾個月以上,甚至一兩年,當你看到covid-19那種情況時,如果你手上還有資金,你應該是會樂壞了,因為你可以買到超級甜美價,如果你手上沒有資金,你也不會在那種非理性價就殺出。

一般因為自我心理面崩潰後,你就是任人處理的肥羊,大家覺得看我的文章可以有安心的做用,其實道理很簡單,原因在於,我會透過基本面分析,讓你知道公司的價值在哪,你最多需要負擔的風險是幾年,而且我會常常分享一些股市中常見的錯誤,當你看著這些錯誤時,你就不會去犯這些新手才會犯的錯,時間一久,你當初對股價的波動不會這麼害怕,你會知道股價的波動僅是人性對事件的反應,今天鴻海股價跌到80元,不會改變鴻海淨值有95.91元(含即將發放的4元股息),也不會影響到鴻海一年能賺8~9元這事實,當你有這理解後,股價跌到90元,80元時,你怎麼可能會賣,因為你光在90元買到,鴻海一年賺8~9元,你放著不要動,資產一年就增10%,你到外面的理財商品中,哪兒找得到這麼高資產回報的標的?當你看懂我的文章後,也決定要做中長線投資,那些保單是不太需要的,尤其是那種利率1.x~2.x%,沒有什麼實質保險的作用,單純就是把錢放裡面賺1.x~2.x%的利率,一般保險就買個意外險就行了,在你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時,躉繳保單就是幫你剛好抵抗通澎的金融商品,當你有正確的投資觀念時,你隨便買個金融股,電信股,大型權值股,都會比保單好很多。

看到一些新手及菜鳥們,常常在那買一些投機股,題材股,強勢股,景氣偱環股…等,根本沒有淨值、穩定的獲利及獲利持續性當保命符,加上股價又被拿走最樂觀1x年以上的差價,當股價在上漲時,新手們都覺得就是要來股市中發大財的,誰和你穩健投資,但當股價崩跌時,他們就開始自我心理面崩潰,悔不當初,這是我進到股市中最常遇見的,而且在這一兩年covid-19發生後,這情況更是誇張,這一兩年因為全球政府瘋狂印錢QE,全球央行瘋狂降息,使得很多股市小白進到股市中想要短線發大財,一開始明明就是覺得定存利率從1.09%降到0.82%覺得想要找新的投資方法,結果進到股市後,就覺得中長線價值投資4~5%的股利率很虛,然後每天在那當沖來,當沖去,讓台股每天的成交量都在5000~6000億,每天在裡面憑直覺,憑感覺,從去年的耳溫槍,口罩,口罩原料,遊錢類股,DR、太陽能,面板,鋼鐵,航運股,每天都是在沖沖樂,又有一些沒有良心的人在那提倡無本當沖,騙一些股市小白每天可以賺2000~3000元,一周能賺1~2萬,結果股價只要漲停或跌停,就有一堆人危約交割,這一兩年的股市是高手的天堂,是那些股市小白的地獄,如果想要穩健的在股市中長期存活下去,還是得靠穩健的價值型投資才有可能,當你買一間有價值的公司,你才敢下重注,之後得到的報酬率才對你的人生有幫助。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