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當學習股市常識及知識一段時間後,檢視一下是否自己有進步

最近我發覺很多在我下面留言的網友們,一直說自己在心態上沉穩了許多,對於投資的心態也正確了不少,當初我說過,中長線的投資僅需要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耐心及時間,只要俱備這些因素後,投資是一定穩贏的,如果你選擇了和我相同的股票,在基本面及產業面上,一定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我研究了一年九個多月,而且我敢押我所有的身家買進,重點是我近十年未曾一敗,當有了基本面及產業面後,接下來就是自我心理面、耐心及時間。

其實自我心理面就是一系列的投資觀念,我分享了許多的通用投資觀念,為的就是矯正一般新手不正確的投資行為,我常常會舉現實生活中的實例給大家聽,你現實生活投資一家店,你研究完店的基本面後,你是不是才會投錢進去?當你投錢進去後,你有可能1小時,1天,3天,5天就要賺大錢嗎?應該不會吧,開店做生意需要時間去經營,這時你就能接受所謂的正確投資是要花時間的,這時就能帶出你持有這家店股權時的耐心。

當你投資的這家店能持續為你賺到合理的報酬時,這時你會因為一些小毛小利去賣掉這家公司嗎?應該不會吧,一家有競爭力的店是一隻金雞母,牠能一直為你生出金雞蛋,當你要處理掉這家間時,至少也要別人多開10~20年的獲利給你,這時你才有可能去割愛,不然你就一直傻傻的持有這家店,只要這家店經營沒有問題,你愈持有你就愈賺錢,所以投資是穩贏的,這一點不需要懷疑。

大部份的人以為自己是投資,其實是想要投機,如果你要投機,其實也是可以的,那你就要學習別的技巧,例如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題材面,想像力,資金配置,紀律,風險管控…等,透過推測對手的行為去贏走對方的錢,投機就像賭博一樣,不要以為賭博就不需要技巧,我一樣舉一個例,如果你今天和別人賭13支,大老二或是麻將,如果你連這些遊戲的規則都不懂,而別人都是老千級的老鳥,你覺得你能贏他嗎?也許一兩次運氣好你是能贏的,但長期下來你必輸無疑,很多新手進到股市中投機,什麼規則都不懂,就以為低買高賣就能賺大錢,買了就天天期望股價大漲,賣了就幻想股價大跌,如果不順自己的心意時,就到討論區漫罵,其實這就是輸家的行為,如果不去改變,一輩子都是輸家。

當你看了我的文章後,覺得自己程度變好許多,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好意外的,我分享很多股市陷阱,很多投資人會犯的錯誤,投資時應該避免做的事…等,你每完成一項,你的程度就進一階,我之前常說,投資功力是可以量化的,你懂的愈多,你的功力就愈強,你避免愈多的股市陷阱,你就愈不會損失自己的本金,以我之前的經驗,只要你看我的文章超過半年,我相信你在中長線投資上應該是不容易再賠錢,如果你想要投機,那可能需要學習的東西就更多,一個頂級的投機客至少要幾年才能養成,而且投機時絕對不可以聽別人怎麼說或是跟別人怎麼做,投機一定是要獨來獨往的,在這裡有一些在大團結投機,那八成就是詐騙集團,兩成是不夠明智。

如果你看我的文章一陣子後,覺得整個投資觀念都正確了,那代表你在做正確的事,當你的投資觀念到一定的水準後,你的戶頭的錢就會愈來愈多,隨著時間一步一步的增加,正確的投資就是很無聊的,千萬不要學一些低級的投機客,買了叫多,賣了叫空,這是損人利己的事,做這種事的人功力是不會增加的,未來資產到某一個水位時,他會遇到更厲害的騙子把他的錢都騙走,因為他從沒有透過學習增加自己的功力,未來總是會在自己設的騙局中滑一跤,騙人者人恆騙之,惡人自有惡人治。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