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在不同的股價位階考慮不同的事

有人會說我只寫了鴻海未來的展望及簡單資產負債表,沒有把鴻海整體的優、劣分析出來,但為什麼你需要嚴格的去看一家公司呢?道理很簡單,你已經多付了很多年公司的獲利去取得股票,你就要注意近期公司的挑戰者,公司不利的因素,甚至短線公司獲利題材是否消退…等,會這麼嚴格的原因就是因為淨值10元,你付出了100元的價格購入,中間的90元差價,這差價是公司未來必需幫你賺回的,如果公司未來不一定能幫你賺回,那你這筆投資就極度有可能受到重傷。我舉個例,淨值10元,公司一年能賺10元,投資者分析公司未來10年內沒有對手,可以持續賺9年,所以淨值10元,連續賺9年,所以值100元,這時持有股票的人,僅願意以100元賣出,如果你用100元買進,那你就沒有優勢了,因為未來能賺9年的錢都被先拿走了,只要忽然第二年公司獲利從10元衰退變5元,那原本要賺9年,就變成要賺18年,如果獲利從5元衰退到1元,那獲利就從9年變被拿走90年,很容易理解對吧,今天鴻海淨值87.36元,股價87.6元,一年能賺8元,目前10月、11月營收已經出來了,今年第四季能賺3.5~4元,兩個月又13天過去了,鴻海至少已經賺到了3元,所以隱含淨值大概是91元左右,這時你投資鴻海,有被拿走10年的獲利嗎?沒有對吧,市場的人在87.6元買鴻海,你等於是看不起鴻海今年能賺錢,明年能賺錢,但以這兩年發生了中美貿易戰及百年一遇的covid-19,鴻海去年賺了8.32元,今年以10~11月超亮眼的營收,極有可能也能賺8元,這時你需要極度嚴格的去看鴻海未來的隱憂嗎?我是認為不需要,如果鴻海現在的股價是167元或250元,獲利被拿走了10~20年,我為了要確保鴻海能連續再賺10~20年,我就必需用極度嚴格的態度去分析鴻海未來有機會遇到的競爭對手,以及任何小的隱憂,我這樣說,大家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這類股價距離淨值已經非常的遠了,獲利被拿走10~20年,這種你就要非常的嚴格去看待公司的競爭情況,以台積電為例,目前一年能20元,淨值68.93元,股價516元,目前市場認定未來台積電5年內找不到對手,而且獲利能再繼續成長,但給你連續賺5年,不過就是賺100元,距離目前的516元還差的非常的遠,所以市場也預期台積電明年的獲利會繼續爆發式的成長,也許就是明年22元、後年25元、大後年30元這樣,所以如果台積電明年僅賺20元,後年變18元,大後年變15元,你就會發覺台積電的股價被教訓的很慘,至少是幾百元起跳的。

想要投資成長股,這一點沒有問題,但是你就是要專注於每個月的營收,每一季的財報,市場預期獲利成長性愈大的公司,淨值距離股價會差愈遠,但只要獲利不如市場預期,股價相對就是大幅的修正,當初宏達電淨值在121元時,一年能賺73.32元,股價來到1300元,那時市場也以為宏達電獲利能大爆發,所以股價和淨值差了1179元,下一年賺20.21元,股價就從1300元大幅的修正到200元,再下一年賠1.6元,股價就跌到100多元,差不多就是淨值,如果你在宏達電一季獲利出現衰退時不跑,接下來就1100元的修正,遇到一次,你的股市人生大概就結束了。

以目前鴻海淨值87.36元,股價87.6元,市場是看衰鴻海今年一毛都賺不到,明年一毛都賺不到,但事實上,鴻海明年繼續賺8元以上很困難嗎?我是認為沒有難度,連續再賺個5~10年很難嗎?我認為也不難,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鴻海適合中長線投資,而且持有1~2年後,之後你就是必勝的每年至少領5%的股息。

註:這一篇是2020年12月時的文章,今天來驗證這篇文章,鴻海股價就算遇到大幅修正,股價還在104元,淨值在94元,今年有機會賺到9.73元,確實就是時間能為你化風險。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