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8月1日!了解自己投資弱點才能檢討它!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3年的畢業文,玩了好幾年,操作績效一直起起伏伏,做股票先賺後賠,想當航海王沉船,後來也做了台指期貨跟選擇權,靠!槓桿更大,輸更多!一直到了去年第四季漸漸有了起色,沒想到今年上半年都吐出來還倒賠,本金已經不到當初投入的四分之一,或許以後都不會碰了,唉,提醒還有在做交易的人,無論行情如何,別追價!別追價!別追價!

A大回答:上面的故事大概就是一般散戶會有的情況,所以不論是不是幻想文,我覺得都是有參考價值的,一般人剛進到股市時,一定就是被牛市吸引,看到股價一直漲,所以就進來炒股,買了這檔賺了錢,然後再換下一檔,因為是大牛市,所以基本上你選哪一檔都是能賺錢的,就算都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的小賺,但還是會賺,一旦股市開始修正,一樣的道理,股市幾乎全面下跌,止損了這一檔換下一檔,下一檔一樣照跌,一般人的個性就是賺幾毛,幾元就馬上賣,然後自覺天下無敵,套牢時就拼命的攤平,攤到沒錢後,就把現股賣了換融資再買,然後就愈賠愈多,最後剩下一點錢就去玩期貨、選擇權或權證,最終就是賠光出場,這是非常正常的菜鳥行為,上面的那位網友以為自己的問題在追價,其實單純是他的股市常識及知識不足,然後就急著進來股市中賠錢,當你股票使用一倍玩不贏,你使用二點五倍的融資,十倍的期貨,一百倍的權證或選擇權,那一樣是會輸,這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一般投資會賠光,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因為你投資股票,稍微找一檔比較大型的權值股,就算今年以來你選到最慘的成長股,了不起就是跌五成,也很難有歸零這種事,但一般的新手及菜鳥因為基本面、產業面不好,又不懂市場的預期心理,所以常常會覺得基本面不如一碗泡麵,最終把能判斷基準點的工具都捨棄掉,當然很容易就買到淨值20元,股價500元的股票,一些淨值很低,忽然賺錢的景氣循環股,這種股價在修正時特別的誇張,我想看到上面的網友,很多人會想起從前的自己,然後自己會為自己的行為捏一把冷汗,當你來到A大的頻道看一年的影片後,你這一輩子應該很難在股市中受重傷,我分享的投資策略偏穩中求勝,也會分享一些短線投機的原理,你了解價值投資的真諦,也了解投機的原理,那股市怎麼可能有什麼事能讓你受重傷。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話說最近得知老爸的2021年史上最好年的投資狀況,2021過年的時候我給爸媽各100萬紅包,去年我爸的績效是賠70多萬,然後我老爸把房子拿去抵押到不能再借錢了,這部份又是我媽在償還貸款,然後我媽償還貸款的話又會被我爸借出來,我提議用錢買一半產權償還貸款,老爸不要,老爸投資輸錢都怪手氣不好,由我全權處理他不要,只想要我報他股票(但也沒意義,同一檔我能賺幾十塊,他了不起賺2塊,但有很大機率是會虧錢),每次回家只想問我工作狀況,檢討我的投資,試問單兵如何處置?註:老爸脾氣很大,固執,獅子座。話說劇情有新進度,我爸說以後不投資(賭)了,因為眼睛看不清楚了,而且要償還銀行750萬,手上又沒錢(邊哭邊雙手一攤),我年初手上現金比較多的時候不講,年終正在計畫性付錢的時候給我來這招,6月底的時候跟我說貸款到期銀行不給借了(年紀太大又無償還貸款能力),8月底前要償還貸款750萬,我真的很想讓這個房子直接法拍掉算了,反正我也不想拿,但是老媽又住得很習慣,不搞定的話,老爸搞不好去自殺,剩老媽一個也不是辦法,身為獨子父母互相作伴才是最大福氣。乾我每個月裝潢都幾百萬在付,六月剛付了1000萬完身上現金剩不到200萬時跟我說,除了既有的出金換現排程,又要出幾百萬現金影響工作,想到真的很肚爛,如果不是自己有幸還有點能力,不然遇到一輩子爛賭鬼的老爸有多少人償還得起,去年今年時,老爸言語間就有擺爛想要丟給我付的感覺了,果然成真,近年每年過年給爸媽的錢都有7位數,老爸把我給他的錢拿去輸掉,老媽拿去償還貸款,又跟我靠北他們家貸款很多,很沒安全感,最終還是生了個750萬讓我擺平,老爸被詐騙騙了一百萬自己不想理也不積極處理,最終這錢等於還是我在償還給銀行,看到版上畢業文有感,上來靠北一下我爸,孩子都快生了,保母月子中心花費搞定,還沒蹦出來之前就又被丟財務炸彈,真的很幹,再補個幹,當初我能夠開始賺錢的原因之一,就是我脫離了我爸家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論自己儲備資金夠不夠自己住,兩個月後開始穩定成長,奉勸家裡有負能量長輩早日遠離,才有機會取得新的人生,會畢業的就讓他畢業,越是資助只是讓他搞出更大的坑。乾我爸每年輸輸了一輩子,拜託如果看文的你,也是不要想哪裡跌倒就哪裡爬起來好嗎?那裏有坑踩下去會跌倒,你都知道了,不能繞過那個坑走過去嗎。拜託各位板友,有遇到什麼不好的賠錢情況,請一定要記錄起來警惕自己,下次不要再犯,縮小部位,別像個爛賭鬼,不要一犯再犯,不只你個人痛苦,你的家人也相當的痛苦。

A大回答:在6月19日時,我分享一部影片,片名為"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那木板!",有一些人常常在那想獨善其身,他不會把A大的影片或文章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覺得自己好好的投資,自己好好的活下去就行了,但事實不是傻瓜想的這麼簡單,之前我說過,一對夫妻中的老公投資,買了一大堆的股票,結果老婆什麼都不懂,老公對於價值投資的真諦很了解,就薪資,股息,獎金,信貸,質借,理財型房貸全都都投入,老公對於自己投資的標的也很了解,也知道風險有多大,但股市總是會波動,偶而還是會有黑天鵝,當股價下跌時,你自己壓力都有一點大了,就算你平常做好了自我心理面的強健,但在股價下跌的關鍵時刻時,老婆對你發難,說你進了邪教,你會把家搞的家破人亡,會敗光所有的財產,然後就每天和你吵架,每天威脅你不收手就要和你離婚,因為你的槓桿開的很大,就算你知道風險有限,但你還是會因為每天被魯小小而會有動搖,如果你哪天又生病了,心裡一個軟弱,真的全數清倉,因為自己是加了很大的槓桿,在最非理性砍掉時,你機乎會賠掉所有的本金,當砍完後,你瞬間覺得家和萬事興了,但一陣子後,你會發覺自己口袋沒有錢了,要重新再去累積資金,這種例子還是會發生的,這就是你身邊的人投資觀念不好,不能理解你的做法,每天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在看事情,最終魯到後面,單純就是在意氣用事而以,你只要在年紀稍大,全力使用槓桿時中一次招,你這一輩子可能就和財富自由無緣了,所以有一些人他會選擇自己買,然後不讓另一半知道,他覺得解釋給另一半聽太難了,乾脆就偷偷來,至少不會在關鍵時刻被發難,這雖然也是可行,但你不如就讓另一半了解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你這樣做,這就是分享A大影片的重要性。有一些人是自己投資賺錢,結果父母也在投資,以上面的故事來說,嚴格來說是送錢,你自己多會賺也沒有用,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是取決在最短的那一塊木板,如果你父母那一塊木板超級短,會去玩六合彩,玩樂透,股市送錢,被詐騙,跟會,借親朋好友錢,買未上市股…等,這樣你多會賺都沒有用,除非你就是想要和父母斷絕關係,但我只能和你說,一般來說,父母輩的通常會有土地及房產,他們的資產是你的好幾倍,記得財富自由三要素嗎?知識、資金、時間,你有知識,但資金小,需要更長的時間去累積,你父母沒有知識,但有大量的資產,透過時間會被敗光,這時只要你父母有知識,以他們的資產,可以大大的縮短財富自由的時間,這就是助人等於幫助自己的道理,不要以為自己的父母很笨教不懂,有可能是你解釋的不好,你無法像我這樣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說一檔股票,而且我投資一檔公司會是很長的時間,我會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說到你嫌棄我怎麼在說同樣一件事,當你能嫌棄時,代表你已經很熟了,當你投入你很多的資金時,你不是就是要對投資的標的爛熟嗎?這樣你賺錢的機率才會高啊,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多事會重複的一直說,一來是增加你對公司的了解,二來是增加你的心理面健全,很多人的基本面及產業面都很不錯,但就是內心戲太多,明知道中長線價值型投資穩贏,但聽到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COVID-19,台灣確診大爆發,FED升息,日本核災,恆大危機,能耗雙控,深圳封城,上海封城…等,每一個事件出現時,你心中的小劇場就會出現,還有人看到周刊說,鴻海三年沒有把獲利匯回台灣,這樣也能有心裡小劇場,說鴻海投資紫光,會敗壞台灣半導體業,說鴻海負債2.3兆,債留台灣…等,這一些都是很搞笑的言論,之前蘋果在海外投資,錢也是都放在海外,也沒有匯回美國,後面要不是川普說要給蘋果大減稅,蘋果也不會匯回去,試想一件事,鴻海七成的工廠在中國,你把錢匯回來台灣,那要幹嘛呢?在台灣招100萬的員工來組裝嗎?台灣有這麼多人嗎?台灣有這麼多的投資機會嗎?當你在投資時,放下所謂的台灣好棒棒,台灣第一名這種想法,那是政客在洗腦你的,投資歸投資,中國再怎樣也是世界第二強國,台灣在世界上,充其量排27名,還差的很遠,把錢匯回台灣對鴻海沒啥好處,所以也沒啥好匯回來的,不要常常被一些無知的記者或周刊給影響了,那些人可能一個月賺三、四萬,口袋連十萬存款都沒有,寫一篇鴻海的評論,可能大賺300元,這種鬼話也能影響你,那你真的也太弱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