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2月28日!在股市中長期存股真的危險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存股真的危險嗎?但是本魯看台灣前50大公司,很多從以前都一直存在著,我就不列舉了,雖然我是投資0050,但存股只要挑到好公司, 並不危險吧?

一般討論區網友Z提問:開戶真的安全嗎或者定存才是保守的,或者炒幣的人無所謂無日無夜無條件,存股真的危險嗎或者買房才是正確的,或者空手比較容易吧不言不語不管他,往前一步是當沖退後一步是定存,風不平浪不靜心還不安穩,一隻股套住一個人,我等的船還不漲,我存的股還繼續攤,寂寞默默沉沒沉入海,未來不在我還在,如果潮去心也去,如果潮來你還不買,浮浮沉沉破底翻上來,股價回來你已不在,一波還未觸底,一波又來攤平,茫茫股海狂風暴雨,一波還來不及,一波早就過去, 一直踏空如夢驚醒,寶寶沒有抄底寶寶傷心,存股真的危險嗎? 還是買房才是真確的,樓下諸君怎麼看。


一般討論區網友A回答:重點就是你認為的好公司,能否經過金融風暴等考驗呢?還要能夠讓你投資到你退休,因為公司好(基本面好?)不代表未來一定好,看看最近人人追捧到人人唾棄的玉山金,還有碰到防疫險、股債雙跌的壽險金控,你真的能理性的持續買進嗎?指數化投資的精神就是分散全市場不選個股,回測過去績效(長期均線)到目前(月均線)為止,碰到熊市的0050年化報酬也才約5%,要能抱穩不賣理性再投入的人就已經贏過一半人了,投資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會自己選股主動投資的,總是有百百種理由不投資指數。連台股中台積電佔比太高也是一個不投資0050的理由。 曝險在地緣政治風險的台灣也是某些

人不買台股投資美股的理由。光是踏進股市這三年就看到一堆割韭菜的ETF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各種高股息、主題型,割好割滿其實某君的影片也看過幾支,讓我學習到的就是「不要擇時進場」,要連續對兩次(買對又賣對),所以資產累積時就是歐印(前提是長期以來上漲)。還有「生命週期投資法」,可是真的太難做到了,以槓桿兩倍為例,目前我個人也只敢130到140%曝險,而且還一堆個股。現在隨隨便便的人都能出影片當網紅,教人家財富自由,資訊爆炸的時代自己要有判斷能力

網紅A:教你算存股幾張00878,幫自己每月加薪一萬要幾張?教你早日財富自由的,結果......他自己近期只買了第一張,然後公布自己的對帳單是美債賠了十幾趴。

網紅B:存股台積電不如存股聯電,因為聯電殖利率高,開始算合理價?台積電跌到殖利率多少趴才要買?還不如我最愛的網紅,存股不良品不如存股紅茶那位

補充:網紅C  也是長期會收看的樂活存股頻道,之前一直不解為什麼他要長期存股0056 ?後來某次影片有說到他個人的資產配置006208佔50%,0056佔25% 00878佔25%,主因是降低波動,因為他自己抱不住,而且他現金部位還算滿高的(60%)這個我可以理解,而且當你真的退休沒有現金流後,你能夠承受多少趴資產下跌?光是要說服家中退休長輩去投資存股就很困難了,真的是一筆退休金給你,你再怎麼理性你也是會屈服人性的,另外要做到下跌多少趴後,加碼多少趴,上漲多少趴後,減碼多少趴,真的太多人性考量了,還有很多是看空一直被嘎空手的網紅,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啦。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存股就是相對安全,所以才很多人存吧,我記得存股最被詬病的,不就是獲利可能比其他方式更低才被看不起嗎?像是常看到的左手換右手,同樣的錢拿去買某某股現在都起飛了。我目前是存0056和00878啦,主要原因就是看選股邏輯0056預測未來殖利率高的,00878是看過去表現選股,一個瞻前一個顧後,選到的股票也比較不會重複。為什麼不選個股,或用同樣的選股邏輯自己下去買,簡單來說就是不相信自己,然後也懶惰,所以乾脆付一些管理費讓人幫我換股就好。而且ETF既然會自己換股,也就不會遇到公司下市全部錢打水漂的問題,如果真的遇到所有成分股都下市的情況,那大概也是台灣要毀滅了吧?你說怎麼不換0050或006208還是正2這種獲利更好的ETF?啊......我就不知道什麼時機點賣股會比較好啊,賣的時機差了又會很嘔,那不如就放給他自己幫我賣。而且比起高獲利,我自認為選對目標抱的夠久才是王道,一定有其他更好的標的,能夠固定時間拿到一點現金會讓我比較抱得下去,即使是要再投入,有現金拿到手的感覺就是會比較安心。對我來說買股票不是要跟別人比獲利高低,而是自己的資本能穩定成長就好,不求大富大貴,只求衣食無虞,真要賺大錢還是想辦法弄好本業比較實在。看過朋友玩當沖一天賺幾十萬,也看過朋友搭上元宇宙的紅茶店屌賺,要說不羨慕當然不可能,只是回頭想想自己的買股票的心態後,發現自己就算重來也不敢買,就曉得那不是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反正股票的賺錢方法百百種,而且幾乎都要時間去驗證,不是單次的成敗論英雄,與其聽信誰誰誰的說法跟做法,我覺得不如回歸本心,想想怎麼樣投資適合自己的個性,畢竟不管哪種方式,唯一共通的就是紀律很重要。懶人包:我就懶我就笨,不敢自己選股,所以挑個選股邏輯還行的ETF傻傻存,把時間省下來去做本業,左手換右手也沒關係,資本有增加就好,拿現金我抱起來爽才能抱的久,抱久了就是你的。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存股三年,股利總計約領第一年25萬,第二年40萬,第三年90萬,合計共領155萬,剛開始只放不到200萬,現在總計約1500萬,有100萬去質借,去年11月發文還是負24萬,現在正130萬,標的約100多檔,挑選方式大概殖利率4%以上加歷年股利標準差低,再加上低波時買進,逢低再加碼  每檔儘量不超過30萬,目前沒賠什麼大錢,賠大錢的都是投機的,長榮還有力積電,光這兩支就賠40萬,不然現在獲利會更好看,所以不要投機,我自己選的股票很少賠很多的,因為賠到15%我會攤平,第一筆買時就會控制資金只投入2到3萬,以備後續可以加倍加碼,像0056我從33塊買到23元,平均成本25.3元,協益也是28塊買到18塊,伸興一開始只買100股一路往下買,有策略的存股不危險,過幾個月又要領紀念品 一堆小7全家禮物卡跟肥皂。

一般討論區網友D回答:4年存股新手報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存股的理解。存股最根本的比喻就是:你花錢買了一張「票」,只要發這家票的公司還在,它每年就會退回約5%的錢給你,所以二十年後,你就等於免費擁有了這張「票」,然後最棒的是,他每年還是會退5%的錢給你,給你的孩子、孫子,直到這家公司倒閉為止。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不錯,對吧?看起來唯一的風險就是剛開始的標的選擇,只要不選到會下市的這報酬是無限大呀!而且現在還有ETF,直接由專家幫你選公司,還定時汰弱留強,更是存股族的福音呀。風險可以說極低。想像一下你的孩子,每年被動收入都可以有幾十萬,是多麼幸福的事。存股很多人不推我覺得是大部分人都不會有這麼多耐心就是了。眼光要放長遠!不要貪心!

A大回答:大家可以發覺一件事,很多存股的人會持續存活在市場,這應該不難理解,我說過,股市本來就是穩贏的,只是你要找到正確的方式,在股市中分成投資及投機,大部份的人都是在投機的過程中把錢全部都輸給了穩贏的政府及券商,還有一些是輸給了外資群,主力,法人及高手,我們常看一般討論區在發勸市文的人,大部份都是短線投機的人。今天我們看到另一類人,就是買進ETF的人,這類人也一定是穩贏,這沒有什麼好說的,大部份的ETF都是持有很多檔股票,不論是指數型,高股息,關鍵半導體,電動車,ESG,永續經營…等,投資這些ETF長期下來也是穩賺,這一點我絕對是同意的,但你就是要每年給基金及ETF經理人吸血管理費,有很多網友可能都是ETF派出來的寫手,他們會洗腦你買進ETF好棒,說自己就是懶,自己就是不會選股,所以願意每年付0.5到1.5%的管理費給基金及ETF經理人,但股市一年就是僅能賺5到10%,配出4到5%,會有號稱績效比大盤好的,那一定也會有比大盤差的,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台股一年就是僅能賺5到10%,這是幾千家上市,上櫃真金白銀賺給你的,基金及ETF券商除了要每年收0.5到1.5%的管理費,他們為了提高自家券商的收入,所以就會想出定期調整持股這件事,每一季都會大量的調整持股,美其名是汰弱留強,但事實上就是為了自己券商部門多一份收入,尤其有一些ETF會每年大量換股的,這類ETF整體需要的成本就會更高,這也是為什麼長期下來ETF或基金平均打敗不了大盤的原因,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大盤的淨值就是會跟著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獲利而前進,大盤的報酬率不會包括管理費,也不會包括調整持股費,長期下來大盤當然一定會贏,這時會有人說,還是會有一些短線高手,基金,ETF報酬率能打敗大盤啊,嗯,這一點我相信,畢竟我以前就是連續六年打敗大盤一倍的短線客。

我絕對相信會有表現突出的投機客,基金及ETF,但只要你得到比大盤更高的報酬,那就會是零和遊戲,有人賺比較多,就會有人賠,這也是為什麼平均ETF,基金會輸大盤的原因,平常我們在看一些短線客,投機客,他們常常在網路上發畢業文,勸世文,短線投機的人會有八成的輸家,道理和基金,ETF平均輸大盤的原理其實就一樣,就是因為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他們透過短線客交易的過程穩賺手續費及交易稅,股市中存在兩個角色,每年都能穩賺幾千億,這些費用就是裡面在買來賣去的外資群,法人,基金,ETF,散戶…等人平均去支付,這也是為什麼這些人平均會輸給大盤報酬,這是不是很好理解呢?當你進到股市中,你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要投資或投機,如果你想要投機,你就要打敗很多的人,賺到的錢要足夠支付穩贏的政府及券商,交易稅及手續費,這種遊戲一定就是贏家僅是少數,如果你要投資,這部份就是穩贏的,只是報酬率就是每年5到10%,一年拿到配息4到5%,如果你想要報酬高一點,那你就是要找到被市場相對看衰的個股然後投資,未來市場還給公司公道時,你就能賺到差價及公司賺給你的,如果你單純就是想要正常的報酬,就是找到一家價格合理的公司,然後投資,每年就是得到公司賺給你的,上面那些網友是投資中算比較傻的,但比投機聰明,在我的文章及頻道中,我也不會睜著眼睛說瞎話,說買基金或ETF會穩輸或是不能賺錢,我只會告訴你,原本你投資能得到的報酬率,會被基金及ETF每年沒有風險的拿走,大家也許不懂沒有風險賺錢的好處,意思就是說,你把錢拿去買基金或ETF,他們每年收你0.5到1.5的管理費,然後還會再調整持股時從你的ETF淨值中把費用取走,不論基金或ETF賺還是賠,他們每年管理費照收,調整費用也照收,等於你又掉到一個陷阱中了,大家知道為什麼投機的人平均都會賠嗎?因為有政府及券商這兩個穩贏的角色,你交易的愈多次,你賠愈多,結果你到投資的世界中,你又選了有一個穩贏的角色的券商,讓他們每年透過管理費,調整持股交易稅,手續費吸你的血,因為基金及ETF一年僅收一次管理費,一年最多也交易四次,所以不會像投機客那樣每天交易的被吸交易稅及管理費。

有一些人覺得買ETF或基金比較安全,我是不懂哪兒安全了,這些ETF也是持有30到50檔股票,我是不知道你資金有多大,非要持有這麼大量的股票,上面有一個資金1500萬,有1000萬是借來的,結果投資的標的一百多檔,我是不懂這樣是在幹嘛,他所謂的分散投資,就是買了一大堆自己都不了解的公司,這樣算哪門子的分散風險?巴菲特曾說過,把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中,並看好它,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主力持股僅有幾檔,一家幾千億美金的公司,主力投資的標的才幾十檔,而且都集中在前面幾檔,如1.蘋果佔1,265億美元,2.美國銀行佔312億美元,3.雪佛龍佔244億美元,4.可口可樂佔234億美元,5.美國運通佔210億美元。當你選擇在股市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時,因為報酬率頂多就是每年5到10%,你就是要最大化這些穩賺的報酬,絕對不能讓別人沒有風險的賺走你的錢,當你選了股票後,股價下跌,你賠錢了,這是你的問題,你買了基金或ETF後,價格跌了,一樣是你的問題,基金及ETF只會和你說,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就算你買的基金或ETF賠錢了,你也不要幻想基金及ETF公司不收你的管理費,這種一直在吸你血的角色,你怎麼可以讓他一直存在,你在做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時,你要做的功課已經夠少了,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上面網友有說,就算買到ETF,你還是要健全自我心理面,尤其是像去年最多下跌6000點時,即然你都要做自我心理面的健全。

那為啥要每年給ETF及基金收管理費呢?這時有人說,買基金及ETF不需要做功課,別人都幫你做好了,你只要買進一籃子股票的ETF就行了,說到這一點也是很有趣,市場上有幾百,幾千檔基金及ETF,你在選ETF時難道不會去做功課嗎?應該也是要吧,那和你選個股做點基本面,產業面的功課有啥不一樣呢?這時有人說,公司基本面,產業面好難,其實現在很多網站都幫你整理的很好了,基本面及產業面功課一點都不難,基本面只需要三到六個月就能完全學會,產業面僅需要每一季按時收看公司法說會,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懶,一開始你就挑選大型權值股,公司長期獲利穩定且持續,有競爭力,會連續配息,股價不要距離淨值太遠,買到這樣的公司,每一季或每一年的財報單純就是花個五分鐘看一下而以,每年再關心一下要配息多少,這樣就能省下0.5到1.5%的費用,不要小看這0.5到1.5%的費用,如果你有1000萬,這就是5萬到15萬的費用了,如果你有1億,就是50萬到150萬的費用了,一年穩賺5到10%,你還要被吸血0.5到1.5%,這樣真的是蠻蠢的,每次我看到有人在介紹ETF時,我就會說這樣的人僅介於中階段,他們不像投機客這樣機乎穩輸,他們也不像價值投資者這樣能完整的得到公司賺給你的,就是非得要被基金或ETF吸點血,他們才覺得好開心,記得一件事,有一些是基金及ETF人派出來寫文章或洗腦你買的,畢竟他們要糊口,如果你願意把每年你該得到的報酬讓這券商無風險的賺走,我個人也不會有啥意見的,但你要記得一件事,不要表現的一付自己很厲害的樣子,你距離很厲害,還差的老遠,連你自己該賺的報酬,你都會每年固定的奉獻給別人,有時間上網分享ETF,基金好棒,卻沒有時間去研究一家公司,這種人就是和厲害扯不上任何關係。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