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2月6日! 你身體狀況真的適合在股市中當沖嗎?

我常常在影片及文章上和大家說短線交易僅會有少數的贏家,大家可以看一下想要成為贏家之前,你會經歷過什麼過程,這些人不一定能成為最終的贏家,不過都要經歷過一些很嚴刻的過程,所謂的短線交易就是零和零遊,是勾心鬥角,你死我活,你輸我贏的遊戲,所以一定是會很心力交瘁的,想要成為短線贏家,你要擁有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資金配置,紀律,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等,而且所謂的短線交易就是你要常常注意有沒有交易機會,要常常盯盤等待機會,所以就算最終你能成為最終的佼佼者,你也是要花很多心力及時間的,大家應該有常聽到有人要做全職交易吧,所謂全職交易就是不工作,全心投入交易,就是因為全職交易要花很多心力,所以才需要專心的只做交易,一般人在過程中很容易心態就會崩潰,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網友在這個話題上的問答吧。

一般網友提問:投資大約也快10年了,目前這幾年的工作年薪大約都是在150萬左右,分享前5年,早期靠學生時代接案子家教和剛出社會努力賺錢,確實有存了一點錢約2~300萬就入場,就年輕好勝,覺得自己是讀理工科,分析數據Big Data,AI技術分析,哪可能輸一類商科那些蠢蛋,一年績效都是想著要翻倍,什麼10%我根本不放在眼裡,覺得自己是天選之人,金融操盤手,當初很喜歡玩開槓桿和當沖遊戲,確實很爽,記得最高紀錄一晚就賺30萬台幣,非常的興奮受不了,每天生活都是十幾萬輸贏,生活壓力失眠掉髮都出現了,真的窮的只剩下錢,大約在我27歲那年,記得很清楚虧了一筆約100萬台幣,我靜下心反省這幾年到底得到了什麼?什麼都沒有,頭髮禿頭就算還肥胖整天盯盤,果斷結束這幾年鬧劇,結算後約380萬,等於這5年每天熬夜投資和工作收入,資產只增加約100萬,因為有操作全球市場,常常熬夜到2~3點才睡覺,隔天繼續上班,身體很差,分享後5年,這幾年算是比較認真工作,盡量準時上下班放鬆,看透人生,買買個股ETF不開槓桿,2022年資產突破8位數,奉勸給想要靠投資致富的人一個觀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先腳踏實地工作,穩健的投資才是正確的人生,我猜一定會有推文說一堆那是你投資技術不行,當投資部位能夠每天幾十萬上下,我相信不是正常人能夠忍受的。

一般A網友回答:說到這個我有個建議送給各位前輩,第一,當沖是拿來做錯時的補救,而非每天拼命的賭博工具,舉例,如果你當日買進你看好的個股數張,但突發事變或是你看錯個股走勢,而面臨下跌,這時可以沖回拿回現金當作補錯之手法,而非每日猜大小的賭盤工具,第二,減輕壓力,買你放心的股票,買進的金額是你安心的金額,這很重要,我很認同一句話,如果你不看好或是你懷疑這間公司,那你千萬別買進這間公司股票,哪怕多便宜,第三,挑選的標的最好不要大起大落,有些股性太活潑的股票少參與,有些股票主力習慣性不定期起乩,就是突然間來個漲停或是跌停的少碰,哪怕你賺到一根停板你也會膽戰心驚,最好挑選起伏不太大的個股,這個你可以參考週k或是月k很容易找得到,但要記得挑選公司有穩定獲利的來長期持有,這樣通常會讓你心理壓力減低不少,以上小小心得提供參考。

一般B網友回答:根據統計1992到2006年當沖中只有不到1%可以"穩定"獲利,2020年所有當沖的人共虧損:177.4億,2021年所有當沖的人共虧損:453.27億,2022年上半年所有當沖的人共虧損:184.2億,看完上述數據,如果還想當沖,只能說 勇者,若還失去健康,真不值得,股板功能: 打嘴砲,貼梗圖,放對帳單,裝反串,說笑話,看人崩潰,聽創作曲,讀畢業文。

一般C網友回答:因為PTT很少在討論這個,大部份都是分享,大賺的文章很少說短線頻繁交易後你會犧牲掉什麼,最近看了CIS的書主力的思維,才發現這兩年玩當沖我,生理上的種種問題不是因為打疫苗或新冠病毒造成的,而是我身體沒辦法長期抵抗這樣的壓力造成的,節錄書中的幾段文字,

1.以前還會盯著美國市場,操作一整天,結果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搞壞身體。

2.一直賺錢,健康也亮紅燈

3.另一方面,我的掉髮也變嚴重,拉肚子的頻率也愈來愈頻繁,我在二○一八年 已經拉了兩百次肚子。

4.人體的構造是一旦集中精神或處於興奮狀態,基於狩獵本能,明明沒有受傷,白血球的數量還是會增加,睡眠中則會減少。除了受傷時需要白血球擊退從外界入侵的細菌外,若興奮狀態持續太久,白血球也會增加。

5.幫我看診的醫生告訴我:「不要工作就會好轉了。」上面的問題我都有,除了第二點,我第一年當沖是大賠的,一直到第二年才損益兩平,只賺一點手續折讓,不管怎麼樣我健康確實也是亮紅燈了。第三點我是沒有掉髮,但白髮的量變很多第五點其實醫生有跟我說過,只是我是理工科的,對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之類問題的其實有聽沒有懂,事後也沒有去研究。另外只要我當天沖過度,我晚上都會盜汗很嚴重,也會失眠,我之前都是一覺到天亮,今年2023年了,我失眠情況還沒解決。如果你看了我說的這些還是想玩當沖書上有建議

1.只做早盤 (台股大該是九點到十點之間)

2.交易完只打麻將或玩沒這麼刺激的遊戲

3.交女友,CIS是直接在論壇上徵「我有一億兩千萬,正在徵女友」我自己補充:書上沒有說交女友對他的幫助有多少,但實際上有另一半可以親親抱抱對副交感神經是很提振的,剛好  可以抵銷交易造成交感神經的過度亢奮。

我自己的建議是

1.美股的部份只買指數做長期(10年以上) ,晚上好好 睡覺,富途牛牛刪了吧

2.早盤短線停損停利用電腦幫你停損停利 ,比如閃電下單的觸價功能。  上面補充:因為你是用電腦幫你觸價下單,電腦的反應要快,網路的延遲速度要快千萬別用4G上網下單,我自己用光纖走有線ping報價伺服器的延遲可以在4ms以下,如果用4G ping 大約在  30ms ,我有查過5G最低延遲可以低於  1ms 不過手邊沒5G可以測。

3.降低下單的單位一直到你可以接受的   程度,比如我一開始下單常把499額度打完,一直到最近一天只下單3次左右,只買低價的股票。

   上面補充:一天只下單3次後勝率反而 變高了,變成7~8成勝率,原本2~3成。

4.看中醫,中醫可以開一些方子,讓你   放鬆下來,不過吃藥的方只能短期改善,如果你又跑去過度當沖,你的交感神經又會過度緊繃然後又生病了。

5.運動的習慣,做一些平緩長時間的運動,比如爬山、走路等。

建議是建議啦,其實我自己目前做不太到,因為多頭又回來了,不玩有點可惜,只能告訴自己慢慢改變啦。後面我可能只做指數投資,把時間花在可以讓副交感神經放鬆的地方,人生不一定每天忙在賺錢或計畫怎麼賺錢,忙在花錢跟計畫怎麼好好享受人生也許比較重要,以上情況不代表每個人都會這樣,也許我跟CIS的身心狀況比較相似,搞不好有些人身心強壯,沖整天都不會有問題。

 一般D網友回答:來點正常的問題,版上有在做期貨的身體還好嗎?畢竟期貨高槓桿,手上有部位不可能不盯盤,而且跳動金額又很大經常都在幾十萬到幾百萬之間,交易時間又長,一天可能盯盤10幾個小時,我本來是不抽煙的,但前幾年,虧到我壓力超大,開始抽煙,盯盤看到受不了一定去陽台抽個菸再回來看盤,抽煙的好處就是暫時放空腦袋,消除壓力,這種長時間專注看盤,壓力大,其實滿累人的,大家的身體都還好嗎?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