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2月13日!在股市中投資時閒錢的定義是什麼呢?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閒錢的定義是什麼呢?常常看版上的人說自己都是用閒錢投資股票,但金額動不動就好幾百萬,甚至還有人覺得這些錢是閒錢,就選了一個標的全部買進,然後安慰自己說反正都是閒錢,但這些錢虧光了真的不會痛嗎?雖然常常看版上鄉民動不動年收入都是破百破千,但虧個幾百萬應該也會心痛吧,還是所謂的閒錢只是為了加大賭注而找的藉口?到底閒錢的定義是什麼呢?

A大回答: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投機九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這兩項中都有自我心理面,所以不論你是投資或投機自我心理面都很重要,一般人為了健全自我心理面,所以會拿自己心理能負擔的資金出來,這就叫閒錢,但這很明顯就是初級幼幼班的人,如果你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時,你透過基本面及產業面知道單純用時間就能必勝,這時你就要努力的健全自我心理面,以便能投入更多的資金,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就算你有知識,你也需要有資金然後透過時間滾大,當你的自我心理面很弱時,你就只能投資自己資金的一部份,為的就是讓你不要在股市波動時產生內心戲一堆,有人會說自己自我心理面弱,其實這是能訓練的,我就問一句,你把錢投入一家用時間就能穩賺的公司中,這有啥好擔心的,這種感覺就像是,你不會去找工作時,然後和面試官說,我現在在找一份僅能投入一部份時間的工作,你覺得你和面試官這樣說,他會給你工作或好工作嗎?就算真的你工作了,你就僅投入部份自己能負擔的時間,你覺得你能賺到啥錢?一些有錢人都是工作狂,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都有,如果你一天僅願意投入兩個小時,你怎麼可能賺到很多的錢,以目前社會正常的型態就是一天工作八小時,你可以透過訓練滿足工作一天八小時,如果哪天你成為能一天工作十六小時的人,那你賺的錢一定是比常人更多,這以超額的工作就有一點像使用金融負債,別人一天工作8小時,一天賺2000元,你一天工作16小時,一天賺4000,一年後,你們兩個賺的錢就是差一倍,不過工作和投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工作最多一天就是工作24小時,你的資金可以無限滾大然後再投入,我個人覺得,在投資方面,你最少要訓練到自己在穩贏的投資中投入自己所有的資金,一般金融負債就不勉強,看你自己自我心理面健全的程度,我只能說,一般人知道自己的投資穩贏後,他唯一不會去使用金融負債的理由就是他不懂,也就是沒有金融負債的知識,不然能一步一步把自己訓練到在穩贏的投資中押身家,你就能再一兩年後訓練自己使用金融負債。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