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2月25日!投機時就是要觀察股市中的人在做什麼事!


網友RayT說:感謝A大分享,柯斯托蘭尼說過,有錢的人「可以」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請教A大的看法,身邊同事年過30歲,卻連30萬都拿不出來,整天跟著板上某大,每天進出一口小台,分享A大的影片,股票作手回憶錄,達利歐原則等都不看,真不知如何幫他們。

A大回答:哪天你賺到錢後,你只要拿出庫存及對帳單,他們就會相信你是有能力賺錢的,早期我很常拿出連續三年,五年,七年的對帳單給大家看,那時沒有多少人見識我成功的經歷,所以對帳單就是能力唯一證明的方法,到了後期,我很少放對帳單,也很少放買進的庫存單,道理很簡單,因為很多人看了兩年,三年,四年,五年後,他們都已經賺到錢了,沒有什麼是比你自己賺到錢更可靠及更具說服力的事,我賺錢那是我能力好,不代表你也能,當我分享股市知識及常識後,幾年後已經有很多人賺到不少錢,那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一定就會變更多,很多新的網友都是透過之前網友介紹來看的,也許是介紹了父母,兒女,同事,朋友,親戚來看,你自己都賺到錢了,你也會拿給親朋好友們看,那我的對帳單,庫存就變的不再重要了,沒有什麼是事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也賺到錢更好的證明,而且到了後期,其實我也不是很在乎別人信不信,就讓一些曾經有賺過錢的人分享,不然就是看我文章及影片後,從中看出道理的人,佛渡有緣人,很多在股市中受過傷的人,看到我的文章及影片如同在汪洋中看到一條船,有一些半調子的,他們處於自認天下無敵的狀態,就先去股市中被教訓一陣子後,你就會知道我有多厲害,我可以持續的在股市中一直存活下來,而且資產愈滾愈大,你可以持續的在網路上看到我,如果今天我很快就在股市中出局了,如果是你,你還敢上來分享嗎?我想你要花時間去工作賺錢都來不及了,分享個大頭鬼。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在股市,你是在看盤,還是被盤看?在股板發文一陣子,受到不少鄉民指教,酸民雖不少,小弟也是笑笑以對,只希望有緣人看懂。不管靈性方面還是股市技術,近期來信交流的朋友不少,在此順便感謝厚愛,這篇過後小弟會暫時停筆,對文章有興趣請搜尋小弟在股板的所有文章。您若在股市遇到困難,回頭看看小弟文章,即便100年後看也適用,因為講的是觀念。進入本篇主題之前,先引用<<金剛經>>裡的一段偈語:『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裡並不探討經典裡的意思,如要討論,後面的東西就不用寫了。在此處,我只想要引用經典裡"相"這個字詞。所謂的"相",有分為<有形的相>跟<無形的相>


你今天吃辣椒,覺得很夠味、很辣辣椒本身是有實體的相(有形的相),很夠味及很辣的形容詞,則是無形的相在股市裡,盤中你正在看盤,盤面上數字的跳動、變化、相關的消息,是有形的相;而你頭腦的感覺,則是無形的相,舉例而言


1.手上股票正在大漲,感到很開心

2.手上股票有大單砍出,感到很緊張

3.帳面損益增加,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

4.收盤最後一筆大單買盤敲進,一個字爽

5.夜盤大跌,手上持有空單,隔天準備大賺

6.期貨突然急殺,即將挫賽


不管是哪一種相,請記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裡不是要你成仙成佛,也不是要你放下執著,而是要請你:不要跟著這些"相"走,包括有形的相及無形的相。有形的相,盤面上的跳動、變化、利多利空新聞...等,跟著走,就是落入看圖說故事的陷阱裡。無形的相,內心的感覺,跟著這些感覺走,長期下來包準淪為追高殺低。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明白我的意思在股市,大部份的人並不是在"看盤",而是被盤"看"。今天我並不是說,林志玲跟如花脫光光在你面前,你不能去碰她們。你可以碰,但不能有分別。林志玲和如花對你而言,應該都是要一樣的,都歸類為女人,沒有美醜之分,否則你就會掉入"相",無意識的"跟著業力走"。股市裡盤中的漲或跌,帳面損益增減,不應該去影響到你、干擾到你。是不是覺得有點難?林志玲在你面前,你餓虎撲羊;如花在你面前,你就謝謝再連絡。在股市裡,看到如花撲上去,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也許你會有些疑問,這很正常。這點,得由你自己去實證。東西並不是非黑即白,這裡不是叫你不要看盤,而是要你坐懷不亂。你可以在盤中看盤的時候,觀察自己情緒的變化,比如你覺得很爽,認為要漲了,還是覺得很幹,認為要跌了,不管如何,記住當下的感覺,隔天看看股價的變化。再次強調,情緒一定會有,心情也一定有起伏,但當下你要覺察到,不要被"相"牽著走,經過長久的練習,對於股市的脈動,自然會有一個輪闊。臨界點到了,你自然就知道下單的時間點來了。如果你不這麼做,你只能被盤"看",在股市,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在看盤。本篇文章若是看的懂,對於你的功力應該會直接提高到一定等級,我自己就是這麼做的。看到這裡,你或許仍會懷疑,怎麼會有這種好康,怎麼會有人把賺錢的方法公佈出來,我要說的是,正確的東西多數人不會認同,如同上篇文章,一切都是顛倒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如花,大部份的人隨業流轉。給予別人的,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給的越多,收獲就會越多,而不是一直拿雖然身處在金錢世界,也請別忘了這個道理。


A大回答:很多散戶會在股市中尋求股市勝盃,不過因為自己的程度不好,表達能力也不好,所以大家會覺得這個人在說什麼鬼話,其實一開始你要先把投資及投機區分開來,如果想要投資,那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當你在做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時,我會建議你不要盯盤,因為盯盤時你就會被主力,外資群,法人牽著走,正所謂有演戲的,也要有看戲的,如果別人演戲你不看,他再怎麼演,那僅是徒勞無功。這時有人說,那如果選擇短線客呢?需要什麼呢?短線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如果你選擇要投機,那你就一定得盯盤,總不能你想要打敗你的對手,你不去觀察你的對手吧,白話文就是,一個拳擊手要挑戰拳王時,他一定會去把拳王過去的比賽都看一遍,這樣才會知道拳王有什麼習慣,缺點,必殺技,就是透過觀察了解對手,最終再制定策略打敗他,當你在股市中觀察對手時,你自然不能因為股市的波動而造成你自我心理面的起伏,你要接受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在股市中投機時,你不是要別人牽就你,也不需要預測任何東西,你需要的能力就是了解對手,然後在過程中制定策略,當發生不同的情況時,你要有危機處理能力,當你在觀察你的對手時,你自然不能在那內心戲一堆,如果你看到股市上漲就很開心,看到股市下跌就很恐慌,你根本無法很冷靜的制定策略打敗別人,所以短線的能力就是要保持冷靜,你要常常盯盤,然後了解對手在想什麼,大家常常看我晚上會看鴻海的籌碼面,而且會追蹤一天,三天,五天,一個月,半年,一年,我在分析籌碼面時,我不會內心戲一堆,我也不會貪婪或恐懼,我就是冷靜的分析著,這也是為什麼時間久了後,我會了解外資群,主力的弱點,我常說外資群和我們對戰,他們必輸無疑,我敢這樣說,那是因為我是透過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我不會正面和他們交手,他們短線不論怎麼玩,我只分析,不參與,而且我的目前也不是帶著幾百,幾千,幾萬個散戶在短線去打敗外資群,所以外資群在面對我們時會顯得很無力,我們抓住的點是鴻海有價值,透過時間就能穩贏,鴻海具備


1.獲利穩定性 。

2.獲利有續航力 。

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 。

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 。

5.具競爭力 。

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

7.大股本。

8.高市值。

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

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


如果今天我要在鴻海中玩短線,那所有的人都會是我的敵人,包括外資群,投信,自營商,散戶,主力…等,只要參與短線投機的人,全部都是我的敵人,這時我就不會天真的說我短線投機穩贏,也不會說外資群是小丑,相反的,在短線時我會非常的敬畏外資群,主力,法人,因為他們擁有專業的知識,有機構撐腰,有散戶付管理費,有電腦下單程式,外資群用的錢不是他們自己的,操作起來不會有自我心理面的問題,該買就買,該砍就砍,我七年前在玩短線時,我從不敢去看輕外資群,主力,投信,因為他們在短線世界是很厲害的,尤其是我正在和他們玩短線時,我常常在那說外資群弱,嫩,天真,那是基於中長線價值型投資對短線投機的立場,因為外資群在短線投機遇到中長線投資的人,就是無計可施,只要散戶使出懶得理他們大法,外資群就必死無疑,所以自己要了解現在為什麼能這麼有底氣,如果你一個人去外面投機玩短線,我只能說,遇到外資群,主力,投信,你還是要小心一點,你能贏他們的機率不高,你可以在裡面贏的就是其他無知的散戶,之前我說過,在一檔個股中要短線贏錢,你不需要打敗所有的人,你只要打敗一些人就行了,裡面無知的散戶愈多,你愈容易賺錢,當然你也要有一些投機的能力,我可以分享短線的股市知識及常識給你,但我絕對不敢保證你一定能穩贏,畢竟短線的眉角太多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學會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只敢鼓勵所有的人中長線價值型投資,這是唯一能保證所有人穩贏的策略。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