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2月20日!正確投資觀念一定要刻進自己的骨子裡!

一般討論區網友A說:借這標題問版上的大大,前兩三年大多頭也是沒什麼賺,更何況去年賠的更慘大概近50吧,今年開始慢慢摸索,找出月週日kd 都交叉向上,macd柱狀體由負翻正,打出W底的標的,做短波段的模式,今年前兩個月績效如下,想請問是因為遇到剛好大多頭,還是這樣的操作模式真的勝率比較高呢?

A大回答:這就是很標準的散戶,資金一點點,然後一直在不同的個股中買來賣去,附圖只是其中的三張,還有一張我就不貼了,這樣的問題就是犯了頻繁交易,對不了解的公司就買進的錯誤,常常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想要這樣操作,你一定要時時刻刻的盯著盤,然後僅賺了一點點的錢,這種在股市小打小鬧就是浪費時間,最終也有可能在某一檔股票中踩雷,試想,在短時間換這麼多標的,你一定僅是憑感覺及憑直覺,這時有人說,為什麼不可能是每一檔他都有研究過呢?你注意看一下他賺的錢及總資產的幅度,這種資金水位一定就是僅有幾十萬元,不會有上百萬的可能,怎麼可能為了幾十萬的資金去深入研究幾十檔或幾百檔股票,這投資報酬率不值得,大部份的散戶都是在股市中小賺大賠,也有一些人在股市中十幾年,最終練成了一身打工仔的程度,意思就是說,他永遠不會賺大錢,也不會賠大錢,就是在小賺小賠之間,賺了就馬上跑,賠了也馬上跑,就是在小賺小賠之間渡過了自己的人生。

一般網友B說:照理說機率是一半一半的,但是當沖就不同了,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沖有賺一點就趕快跑,小賺,小賠的話會凹單變成大賠,這樣賺的根本抵不過賠錢,所以要把交易時間拉長!等待噴出收割才是正解!知道自己是這種個性後就把當沖戒掉了!就偶而小小沖賺便當錢的心態!

一般網友C說:我覺得想玩短線就是需要理智跟膽識,我最近也有點想放棄了,主要原因是覺得有夠累,而且心思會一直在看盤,做什麼事都沒辦法專心,這是我一個月的交易量,手續費已經折讓幾次了,目前最低一個月還是要2000多美金,我過去一年的交易是虧損的,但最多只能調一個月的資料就不提供了,被手續費吃到虧損,更不用說如果是負的還有扣手續費,就更慘,很多時後看出盤面要反轉就要很快速的決定,是不是馬上平倉反向交易,這個壓力真的是爆炸大,像上星期五就睡一睡起來看空單賺很多平倉一小部分,快收盤前又醒來看到深V,馬上趁收盤前平倉並反向建倉,在這之前我的想法會是應該還會跌吧,主跌段要來了喔,撐一下還會下去,手續費很貴我是要吃大波段的小波動不要理他,然後被嘎過空的點位開始心神不寧,一直期待等等就下去,然後變成祈禱,然後失魂落魄覺得整個世界滿滿惡意,煩死了停損,我個人是建議如果要專職交易,真的要每天做筆記記錄每一次自己交易的選擇,理由是什麼,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就果斷的理智行動,或是有懶人投資,選循環股定額無限攤平,不要說本多終勝,活得久也可以,多養生多運動吧。

A大回答:我說過,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中包括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短線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大家應該有發覺不論是投資或投機,我都會把自我心理面這一項放進來,這是因為自我心理面真的是很重要,當你自我心理面不健全時,不論是投資或投機,你都會失敗,一般散戶會覺得投機壓力很大,那是因為他們一來功力沒有很強,二來是他沒有把自我的狀況調整到很好,之前我說過,自我心理面的健全包括生理及心理,有時你身體不健康或生病時,你在投資或投機是會受影響的,試想,如果你要投機,你需要時時刻刻的盯著盤,然後很快的做出決策,如果你身體不好,一直是昏昏沉沉的,你怎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裡去反應過來,接下來,你要有足夠的功力,短線你要很快的做出判斷,當你要做出判斷時,你必需要有基準點,也要有不同面向的知識,如果你腦袋中啥股市知識都沒有,不論給你再多的時間,你都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常說,你想要做短線前,最好是先能在中長線賺到錢,因為中長線投資不需要很立即的做出判斷,你只要研究好後,每一次都可以經過很長時間的準備再去做,時間久了後,你自然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當你很習慣正確與錯誤後,你就可以練習在很短的時間做出決策,這種感覺像是,你要和別人下快速圍棋,如果你連正常慢慢下圍棋你都不會,你怎麼很快的和對手下,另一個例子是,如果你沒有打籃球基本的技能,在沒有人防守你情況下,你也不會運球,射籃也不會進,上籃也不會進,根本不用別人防守你,你都不能進球,你怎麼會幻想和NBA明星詹姆斯打球時,你能贏他,所以短線就是中長線的縮短版,你唯有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後,你才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和別人對決,所以當沖一定是比短線波段難,短線波段一定是比中長線投資難,當大家知道難易度時,就會知道一些新手及菜鳥為啥很容易在當沖賠錢,他們明明嫩到沒朋友,結果就去選了最難的當沖做,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現股都玩不贏了,結果你去玩融資,期貨,權證,一般股票只要看對方向就行了,權證你要看對方向,價格及時間,之前很多散戶也是在股票都玩不贏就去玩權證,妥妥的都是韭菜。

一般網友D說:都說買ETF能長期穩定賺錢,但可能是股市資歷太淺還沒辦法體會,每次買都以為要V轉的時候再加碼攤一些,結果都會在高點,真正低的時候又不敢買,然後就越陷越深,一年兩年腳就麻了,現在玩股市心情就是看每天漲跌,跌了虧錢趕緊喝飲料平復一下心情,漲了飲料加一份珍珠慶祝一下,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前幾天從家中來訪的客人聽到的小故事,一位年近60的阿姨從年輕就有在玩股票,他的玩法是非常長期那種,每天的功課就是把累積損或益的做好分類,虧錢的一個小分類,賺錢的放另一個,每天都看只紅的那個分類,目前放最久的好像是15年了,當下覺得被套個兩年好像也還好的。

一般網友E說:想藉這個主題,請問一下,那如果從一開始進入股市就認輸,直接不買個股,認定自己沒有挑個股的才華,只買超過千億的台股ETF,00878、0056、0050,這三檔,就是每個月有閒錢就買,便宜的時候多買一點,這樣子 輸的機率會不會變小一點?

A大回答:長期買ETF一定是能賺錢的,這一點絕對不需要懷疑的,一年台股平均報酬率5~10%,配出4~5%,但每年ETF會吸血管理費0.5~1.08%,但ETF也有分不同類型的,如指數型的,反向型的,商品期貨型的,主題式型的,債券型的,國家型的…等,反正ETF也是有很多類,通常指數型的就是跟著大盤及大型權值股,台股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這些公司每年都能隨著經濟賺錢,這就是天經地義,沒啥好奇怪的,這也是為什麼長期買ETF必勝的原因,只是報酬率會被ETF經理人,券商及定期調整持股吃掉一些,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你無法判斷什麼是高,什麼是低,一直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的話,你容易買到低、中、高,這時雖然長期下來能被平均掉,但也是會影響到整體的報酬率,即然知道大盤是由幾千家公司組出來的,那你就直接去買個股就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去研究公司的價值,這兩項真的也不難,研究個三到六個月就能了解公司的價值,接下來就是買進並持有,過程中你因為有研究基本面及產業面,心中有了基準點,自然知道什麼是低,什麼是高,這樣整體的報酬率一定會比ETF高的。

網友RW分享:說真的,自己買的股票,大多是虧錢,鴻海80幾的時候,有幸聽到A大的股票投資文章,我就把薪水,年終,信貸,股票質借投入鴻海,之後就每年領幾十萬股息,帳面也是紅色,不用每天看盤,晚上睡覺前就聽A大文章,真的是人生中的貴人,真心感謝你。

網友志誠分享:我以前也是今天文章裡面的短線投機者,每年都虧損,從來沒有一年賺錢,應該也賠好幾百萬了,然後死不認錯,自以為我一定會成功,戰勝自己就會贏,每天盯盤,看理財節目,買雜誌,憑感覺,直覺,也有加入投顧老師當會員,跟進跟出,可是還是一直賠錢,,那時候輸到怕了,辛苦工作,付出勞力,然後就手機按一按,錢就沒有了,每年都這樣,一直循環著,每天都是阿信附身,自從認識A大,了解投資的真相後,開始追隨A大鴻海的價值投資,去年是我投資股票第一次沒有虧錢,現在的我,改變自己,每個月省吃儉用,薪水一下來,扣除生活必須開銷,其他的就是買進鴻海,張數也持續增加中,謝謝A大每天的文章分享,很高興能遇到你,我生命中的貴人。

A大回答:這位網友運氣也算還不錯,雖然在股市中失敗了很多年,在遇到一個成功者後,可以靜下心來檢討自己的問題,然後透過我的文章及影片知道我的投資策略是正確的,我說過,只要你曾經在股市中失敗過,而且是失敗到絕望,當你靜下心看完我的文章及影片後,你會發覺豁然開朗,看我文章半年及一年後,你就會覺得在股市中賠錢變的不可思議,我曾經舉過兩個例子,一個是網友老婆在股市中賠了十幾年,另一個是我舅媽賠了幾百萬,我單純就是指導了我舅舅一番,讓他買進鴻海後就不要動,四年下來至少賺了50~60%,他應該會覺得很奇怪,為啥自己的老婆會在股市中賠了幾百萬,其實說穿了,我舅媽就是像一般的散戶一樣,每天看新聞,看媒體,盯盤,殺進殺出,最終錢都是被政府及券商賺走了,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有一些人會說,A大是不是沒朋友,沒出門,每天就打一些一樣的文章,但偏偏就是這簡單的幾句話就能讓你在股市中穩賺,當你還沒有在股市中連續十幾年未嚐一敗的經驗時,千萬不要嘴揪,我一直重複的這些話就是你戰勝股市最重要的金科玉律,只要你時時刻刻的牢記在心,在股市中每年賺到合理的報酬就是天經地義,當你自我心理面健全後,又有一些金融負債的經驗,這時就能加速財負自由的速度,大家要記得,也不是每一個人運氣都很好,在自己資金完全沒有賠前就遇見我,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當你在股市中賠了幾百萬,又上了年紀,來到40來歲,這時你就不能像二十來歲或是三十來歲的人走正歸的路,就是要在穩贏的基礎上使用一些金融負債,不然曾經辛苦工作存的錢都賠光了,也許是幾百萬,現在剩僅存的幾十萬,一兩百萬,想要贏回幾百萬,那需要的時間就會更長,我的知識包含了很多不同面向,適合不同人去取用,有一些人就是很厭惡工作,想要拼一把,你也要基於穩贏的投資上拼,而不是傻不攏咚的去融資,期貨,選擇權,買投機股,小型股,這僅是加速你破產罷了,只要你還沒有賺到或是還沒有賺夠錢,千萬不要小看我每天重複的這些話,我就是要把這些正確觀念牢牢的洗進你的腦中,讓你像吃飯,刷牙,睡覺,起床,上廁所一樣自然,唯有把正確的投資觀念刻到骨子中,你才會真正的成功,有一些半調子覺得我重複的說一些知識,覺得重複了,我只能說,你確定自己已經把這些事刻進自己的骨子裡了嗎?還是覺得你聽過了,就覺得自己會了,有一些人就是很自以為是,每天要找一些新奇的故事,結果之前的那些正確投資觀念根本沒有刻進自己的骨子裡,最終在關鍵時刻還是按照自己那半調子的觀念在買賣,什麼賺一年股息了,長期到了要現金為王,fed升息,經濟衰退,要先賣一趟,除息前要賣一趟,避免繳所得稅及二代健保…等,在股市中有千千萬萬個錯,很多散戶就在這些錯誤中一個又一個的出局,真正全部經歷過的人,對股市了解了,也破關了,但就是沒有本金了,想要靠那一點點的本金財富自由,也許要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那時你早死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