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2月19日!一般討論區網友在股市當沖賠錢的慘痛教訓!

一般討論區網友A提問:每個月穩定賠錢是不是找到財富密碼了?當沖基本上就是睹,正常人有可能每天都強運嗎?我相信會有,但可能只是萬中選一,更有機會是詐騙,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同事的朋友(簡稱A君)自稱是玩MT4高手,每次都能賺幾仟元美金,後來就約我同事一起玩,但我同事老是賠錢,A君總是賺錢(會放對帳單給同事看),後來直接跟我同事說:不然你錢給我,我每個月給你10%~15%的獲利,我同事給了一筆錢,果然每月能拿到獲利的被動收入,半年後,A君跟我同事說想要再加大部位,你有同事也想要被動收入嗎,果不期然一堆人搶跟著入坑,接著大家都過著花錢不手軟的生活,想像很快就能財富自由,一年半後,A君說,現在有額度可以讓你們加碼,這時大家都想著,本金已回本了,這條路看來很穩,大家都將所有的錢歐硬,歐印後兩個月後,看到每個月能拿到幾十萬的被動收入,大家都開始討論著要不要提早退休環遊世界,但第三個月後,突然拿不到錢了,A君回覆因為資金太大,資金暫時被凍住(證卷行在國外),所以最近無法給大家分潤,就這樣過了5年,大家才覺得應該被騙了,這就是龐式騙局,這段時間A君從破屋改住豪宅,破車改開進口車,吃香喝辣都是各位無私的供奉,所以大家聽到被動收入,財富自由,每月固定高獲利,等關鍵字真的要有所警覺。

A大回答:這位網友提供的故事就是一般的龐氏騙局,很多事總是重複的一直在發生,會被騙的人就是因為無知,他們不去閱讀,也不會去了解投資或投機是怎麼一回事,在故事中短線操作賺錢,這單純就是一個愰子,就是要讓別人以為他短線很厲害,然後把錢都給他,每個月,每年再從別人給他的錢中分出獲利,一開始都是在設局的階段,當未來開始貪心,找了一大堆人進來時,作局的人就會消失,上面的故事是每個月給10~15%,一年12個月,那報酬率就會是120~180%,這一聽就知道是騙人的,只要一年報酬率超過10%以上的,你都要打一個問號,以目前理財的工具來看,數位優存利率介於1.5~2%之間,但有額度的限制,定存一年約1.42%,台幣保單一次性繳,滿六年年化報酬率平均約1.6%左右,美元保單滿六年年化報酬率約2.7%左右,但會有匯率及資金要被鎖六年的風險,債券有報酬率3~4%,但一些散戶根本買不到,而且過程中債券價格也是會下跌,之前金融股因為FED升息,債券價格大跌,差一點連淨值都快跌沒了,特別股報酬率約3~4%,但也是和債券一樣會有股價下跌風險,以前幾年買新光金甲或乙特,號稱一年給你3.8~4%,發行價45元,拿到一兩年息而以,差不多就拿到2~3元,結果現在股價不到36元,這就是特別股及債券會有跌價風險的實例,以上是理財的報酬率,如果你要進到股市中投資,那台股平均每年報酬率介於5~10%之間,一年股利率有4~5%,這就是理財及投資正常的報酬率,當你進到股市投資時,你都會有股價波動的風險了,而且如果你基本面,產業面不好,你買到獲利被拿走很多年的公司,也許抱三年,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也不一定會回本,當你有這樣的知識後,你就不會天真的覺得一個月報酬率能有10~15%,自然就不會落到上面說的龐氏騙局陷阱中,一般在股市中可以穩賺,也可以財富自由,這兩點都沒有問題,但就是要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在公司有價值的點買到,然後長期持有,以鴻海來說,一年有10%的資產增值,5%左右的股利率,報酬率都快要是詐騙級集團等級的程度了,結果在一般討論區卻會被一些散戶及酸民看衰,真的也是活該那些魯蛇們在股市中賠錢,好的標的你看衰到底,那種明顯是騙人的局,你卻百分之一百相信,這就叫無知的可怕。

一般討論區網友B說:本魯二年前辭掉工作專職操盤,專做短線當沖,每日交易損益都有詳細紀錄,每日虧損也都有檢討心得紀錄,目前累計已經連續24個月月結單是負的,總共約虧二百萬元,工作十幾年的存款也已經歸零了。你問我為什麼從來沒有贏過卻還能一直進場去輸錢?我想是因為不服輸吧,真的很想要看一次自己月結單是正報酬而不斷的進場。以前總以為自己的學經歷都不錯。不管做什麼行業應該都不至於會太差,沒想到這次真的被股市給擊垮了。最近一直思考要怎麼從股市中翻身,轉念一想既然我能每個月穩定的賠錢,那麼跟我對做是不是能穩定的每個月都賺錢呢?我根本就是他媽的股市明燈啊,兩年來我連一次都沒有月結正過耶!只要我買你就賣,我賣你就買,各位覺得這樣有沒有搞頭?會不會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呢?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我跟網友B情況9成像,工作6年存款不到30萬,股票虧損至少200萬有,曾經單日賺5萬,但更多的是每天賠好幾千,一直往復在存股和當沖的誘惑,本來心灰意冷,結果一個朋友推坑說帶著我交易,每天短進短出,他是每天賺1萬,我仍然是虧錢,同個股票他看得出起漲點又賣的快不會虧錢,我就是抱上抱下虧一堆,這裡面有一堆眉角,心態,交易邏輯,坦白說就是沒天份也沒搞懂為什麼要買要賣,就是在賭博,賭對了今晚加菜,賭錯了明天繼續,以上純抒發,我要去搶公園位置了。

A大回答:這位網友的問題其實很明顯,他覺得只要和他對作就能賺錢,他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賠錢的,我常常在說股市中有穩贏的政府及券商,我說了不下一百遍了,還是會有很多人死在這種簡單的事情上,不論是否和這位網友對作,最終你都會賠錢,因為錢都是被政府及券商賺走的,這位網友說他每個月的月結都是賠錢,很明顯就是會一直交易,不然怎麼可能會月結,如果他把自己的手續費,交易稅列出來,再和自己的損失一相比,大概就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賠錢了,當你知道頻繁交易是大部份散戶賠錢的弱點時,你就能輕易的贏過八成的人,還是有很多人在苦苦的尋求致勝的策略,但卻沒有注意到任何的策略中都包含了頻繁交易這個致命的錯誤,在短線的交易中,除非你所有的面項知識都很充足,不然你只要敢頻繁交易,你就必死無疑,上面兩位網友花了幾年的時間在股市中交易,第一位還辭掉了工作在家專職,結果這麼容易的錯誤他竟然都沒有發覺,這樣的程度還敢專職交易,會落到今天的下場也是合情合理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