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2月27日!資本主義窮人有辦法靠投資翻身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現代資本主義,窮人有辦法靠投資翻身嗎?現在地球強的國家都是資本主義社會,M型化,貧富差距變大,甚至很多世襲或財閥的狀況發生,富不過三代這句話似乎越來越難發生,在現代資本主義,好的理財觀,好的投資股票觀念,風險分析,資產配置,技術分析,基本分析能力,窮人有辦法靠投資股票翻身嗎? 還是好好工作比較實在?但好好工作似乎也很難翻身就是了。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我到底看了什麼?就是因為是資本主義社會,窮人才有可能翻身!如果看人類的發展歷史,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哪一個時期窮人有機會翻身?甚至連農民起義成功的例子都很少,中國因為有科舉和農民起義成功的案例,對古代的西方國家窮人來說,中國的社會體制就是天堂了好嗎,連美國創國元老威爾遜都極為推崇中國封建,如果在中國古代窮人翻身也是難於登天,西方那些以殖民、奴隸為主的社會,又是徹底的階級主義講家世背景,要翻個屁身啊?現在這種資本主義社會,隨便阿貓阿狗都能當股東,在超商工作或是送外賣的人,只要掌握到技巧就能靠投資翻身,這種事情過去1萬年人類歷史,佔幾趴時間啊?然後一堆人只會靠北,什麼M型社會,把你們丟到16世紀的法國,你們連靠北的力氣都沒有,哪可能拿著iPhone在股版靠北?人不要永遠只看自己沒有的,看看自己所擁有的,社會貧富差距的確是問題,但你期待既得利益者來救你,躺著就能翻身還是省省吧?我這樣講會不會太過粗暴?有的話我反省一下,不好意思講話有點直接。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內文提到,現在這個社會人人都能當股東,忍不住想要補充一下,個人研究投資10年以上,早期剛接觸的心態是,工作是一輩子都不可能翻身,就算是月入10萬(不吃不喝),工作30年退休,身上能有3600萬,買間房子就少一半,還是不吃不喝的情況,一路抱著投資不一定會翻身,但不投資一定翻不了身的心態,(加上興趣),堅持到了後期,發現早年房子雖然便宜,(但利息接近10%)必須盡快還房貸,現在房價貴(但利率低),有很多方式可以不用還房貸,只需繳利息就能享受增值,(前提是低利率),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蘋果,過去10年8.18倍的獲利,(年化報酬23.39%),才發現自己活在一個蠻幸福的時代,只能說,現代每個人都有手機,跟20年前比起來,每個人都有一台超級電腦,你可以拿來抱怨,也可以用來吸收有價值的資訊,光是只花一個月薪水,就能得到接近無限的資訊這點,你我就足夠幸福了,(投資沒有終點 終身學習),我也還在新手村。

A大回答:我常會分享一般討論區的網友問答,我要讓大家看一下他們的問答程度到哪,然後他們想知道的答案,你們是不是已經透過我的文章及影片知道了,以這位網友的問題,現代資本主義,窮人有辦法靠投資翻身嗎?我已經在不同的文章及影片回答過這一題了,首先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很多人沒有任何的股市常識及知識,所以進到股市中就是送錢的肥羊,也有一些窮人,因為沒有資金,他必需靠工作去賺到所需資金,但大部份的人在工作的過程中就會踏進社會設定給你的陷阱,最終你根本就存不到任何錢,就算有一些窮人好不容易存到十到十五年的錢,終於有500~1000萬的資金,但因為缺乏股市知識及常識,最終把十幾年存到的錢通通都拿到股市中送人,很多人覺得富人會愈富,窮人會愈窮,這道理其實很簡單,富人從小就會給自己的小孩知識,包括正確的財富觀,當然也會提供學習的機會,富人很注重小孩的教育,所以富人的小孩很容易也會成為社會比較高階的勞工,例如醫生,工程師,老師,律師,會計師…等,富人的小孩因為受到比較好的教育,他們出到社會薪資就會相對的高,這樣在存錢的速度也會比窮人快,再加上富人也會提供小孩資金,所以富人的小孩一出社會就很容易擁有知識及資金,最終財富自由就僅要時間,這就是窮人及富人之間的差別,有一些窮人的小孩從小苦讀,考上了一流的大學,也念了研究所,出社會時能得到相對高的薪資,這時就有機會存比較多的錢,但這個社會會設立,五子登科,如房子,車子,妻子,孩子及錢子,窮人如果努力工作,存到了錢,然後去買房子,買車子,取妻子,生孩子,你會發覺日子過的就是剛好,也就是自己的薪水每個月進來後,就全數流出去,你完全沒有機會讓錢幫你賺錢,所以我常說窮人每一步都很重要,只要做錯一步時,你可能就需要你的孩子幫你報仇了,你這一輩子脫貧無望,大家還記得富人如何教育孩子的吧?雖然你脫貧無望,但你已經掌握了知識就是力量,你就只能從小灌輸你小孩一些知識。我記得之前房市在很熱時,會有一些房蟲在那嗆聲,說買房子一定賺,而且能賺很多,其實買一間房子你是為了要自住,你如果30歲就買了房子,假設你買在新北市,後面你工作有問題時,需要換工作,你就只能在你買的房子附近找工作,你就不可能去台中或新竹找工作了,這時有人說,我買了房子後,付了15年的房貸,雖然口袋空空,但十五年下來,房價也漲了不少,我可以拿去理財型房貸,嗯,沒錯啊,但你也要有理財型房貸的知識,你或你的家人也要能跨過用房子去借錢這個門檻,你不要以為窮人敢拿房子去借錢,不要太天真了,你就是繼續再工作五年,然後把剩下的房貸還光,還得差不多時,你的小孩也要高中或大學了,記得準備學費,最終你一定是不會有任何機會讓錢幫你賺錢的。
窮人想要脫貧的最基本方式就是教育,從小到大的教育是為了讓你能到社會得到一份薪水,如果你在學習的過程中表現的愈優異,未來你的薪資水準有機會愈高,當你能透過薪資賺到錢,然後把錢存下來,接下來開始學習投資及理財的方式,記住一件事,投資歸投資,理財歸理財,在我的定義中,理財就是數位優存,台幣或美金定存,台幣或美金保單,債券,外匯,這種報酬率低,本金機乎不會損失,算是最幼幼班用錢賺錢的方法,但這些理財的報酬率連通貨膨脹都打敗不了,所以想要用錢賺錢,一定就是要投入報酬率比較大的股市,當你把錢投入股市時,你要具備知識,很多人從學校畢業後,就不會再去閱讀任何一本書,他就自覺天下無敵,其實在學校教你的任何知識,都是為了讓你成為社會的勞動力,不會教你任何投資或理財的方式,試想,如果人人都能用錢賺錢,那誰要工作,這個社會還是需要大部份的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這樣社會才能運行正常,這也是大部份的人都是窮人的真相,如果人人都是有錢人,社會就不會有人提供勞動力了,我說過,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不容易,而且就是要不容易才好,如果很簡單的話,那人人都財富自由了,未來你有錢也沒有用,想要去吃塊炸雞排,根本就找不到人養雞,殺雞,炸雞。當你能透過工作存到錢,而且也能透過知識在股市中投資時,這時你脫貧就僅需要時間,這時又會引出一項知識,就是加速,大部份的富人都會使用金融負債,這也是為什麼富人的財富都像會飛似的前進,窮人無法跨過金融負債這個門檻,所以就只能用比較多的時間,有一些人在早期做錯了,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財富自由,補救的方式也是金融負債,這是提供你資金的方式,一般月薪四萬的人,如果你沒踏進任何社會陷阱,你想要存到100萬,你至少也需要三年,而月薪四萬的人,你透過個人信貸,只需要一周就能借到88萬的資金,這樣等於就是省去你三年存錢的時間,一個是你要存了三年後才會有100萬,一年以10%的資產增值前進,另一個三年前就有88萬,三年後,已經得到了8.8萬,9.68萬,10.64萬,看完我上面說的,大家會發覺,我的知識不僅包含股市投資,還包含了如何存錢,避免社會陷阱及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散戶在一般討論區提問時,他得到的答案就是那些一般討論區網友說,你覺得那些一般網友回答,能提供什麼有效的建議嗎?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我厲害的原因,我可以解決網友的問題,而且還能分不同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