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2月17日!一般討論區網友買ETF打算退休的問題!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500萬買00878可以裸辭嗎?好奇問一下,是這樣有個網友建議我拿500萬去買00878,可以直接退休,但我沒有想要退休,我是想裸辭,休息一陣子,再找工作,如果身上有600萬,真的可以直接丟500萬買00878,就裸辭了嗎? 

A大回答:很多人在職場上覺得心累時,就會到討論區上問這種天真的問題,連投資的標的都要問人,我是不信這樣的人能重押並持有一檔股票,當你沒有工作時,代表你失去了現金流,你又把大部份的資金投入股票,重點是你對股市及你自己投資的標的還不熟,你怎麼天真的覺得自己能面對股價波動而不自我心理面崩潰,當你投資00878時,你就注定每年會被吸血0.57%的管理費,不論這個ETF是賺或是賠,你就是每年會被吸管理費,而00878持股明細如附表,這些ETF經理人也是券商的人,大家還記得股市中穩贏的角色有哪些吧?沒有錯,就是政府及券商,每當你交易一次,他們就爽收交易稅及手續費,如果所有的基金及ETF都不交易,那券商自己就會餓死,雖然他們每年有收管理費,但錢沒有人在覺得多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每年都會去調整持股,美其名是汰弱留強,其實就是為了增加交易時券商收手續費,通常你投資一家公司時,你會在那每一季,每一年的買來賣去嗎?應該不會對吧,你看好的公司,正常來說,公司不會一季,一年就會發生問題,如果真的會發生問題,那我倒要問問這經理人的基本面及產業面能力是怎麼了,所以這些ETF及基金經理人在那頻繁換股,一定就是有來自於券商的壓力的,一來是如果你組了一個ETF就從此不買賣,那券商請你這經理人要幹嘛,二來是券商也需要業績,如果ETF或基金經理人都不買賣,他們就收不到手續費,這也是為什麼基金、ETF很常在那換持股,當你了解ETF或基金的原理後,這問題不大,畢竟台股一年報酬率約5~10%之間,股利率4~5%,扣掉0.5~1%的管理費及頻繁交易的費用後,你長期還是會穩賺,但報酬率一定就是會低於大盤的報酬率,這一點絕對不要懷疑。

當你選擇了ETF後,確實你省去了基本面及產業面的功夫,你只需要把所有的資金投入,然後每年被吸血管理費及換股費,但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ETF僅是幫你省去了基本面及產業面,你的自我心理面還是像弱雞一樣,一個人對自己投資的信心度,會取決在自己對標的的了解程度,這應該很好理解吧,你投資一家店,如果你連那家店能不能賺錢,在賣什麼,老闆有沒有能力…等,你全部一問三不知,你也不知道那家店的價值點在哪,當股市一波動時,你一定就會開始產生內心戲,這時再加上你沒有任何的現金流進來,你的壓力就會更大,通常要靠股票退休的人,我一定會建議你要退休前要先做測試,要在還有工作時就開始把資金投入,而且是押身家的投入,然後持有3~5年期間,過程中你觀察自己的心理面,3~5年的時間你應該是能經歷過無數大大小小的股市波動,市場上也會出現很多奇奇怪怪的消息,當3~5年過去,你發覺完全不需要靠你的薪資收入,你就能活的很好,這時你就能靠投資退休,而不是天真的在退休時才在那投入股市,這種行為真的就是蠢到爆,工作是穩賺的,股市也是穩賺的,但你的內心是弱的,行為是肥羊,不要太高估自己,大部份的人進股市都是因為自己的愚蠢一直在股市中送錢,當你在股市中把錢輸光了,然後才要想重返職場,一來你年紀老了,二年你又要重新再累積資產,這對你的人生無疑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所以想要靠投資退休,你一定要先做試驗,這樣才能萬無一失,在投資的過程中,你的自我心理面壓力也會小很多,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自我心理面,很多人看到戶頭中的資金波動個5~10%就寢食難安,大便吃不下,飯大不出來。
之前我寫的一些健全自我心理面的文章,我發覺很多新進來的網友沒有聽過,影片最後就能口味兩段小故事吧!

上星期天我到海邊,看到一片竹林,因為靠海邊很近的緣故,所以風很大,夏日的涼風吹起來非常的舒服,我靜靜的坐在竹林前,看著風吹過來,竹林向右擺了一下,然後再向左擺,擺動的幅度漸漸變小,隨著有新的涼風吹來,竹林又開始左右的擺動,但不論風再強,擺動的幅度再大,當風一停,竹林中的每一根竹子還是會回到原處,如果你能在無風時看出竹子原來的位置,當風吹來,你不會害怕風太大把竹子往右吹倒,或向左吹倒,風愈大,僅僅是擺動的波動愈大,當風停了,竹子又回到原點,問題是你會在無風時去看出竹子原本在什麼位置嗎?當風吹過來時,你是閉著眼睛靜靜的在竹林旁享受清涼的風呢?還是神經緊繃著注意每一陣風吹來對竹林的影響,擔心害怕竹子會不會倒下來壓死你。

 星期天我在海邊竹林下的日記


一般人因為不太懂股市,不懂基本面,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要有耐心,什麼時候不需要害怕,這一些東西由基本面去能讓你做出正確判斷,但信念這種東西不是基本面可以幫助你的,很多人基本面很強,每次總在關鍵時刻放棄,到了關鍵時刻懷疑自己,所以常常賺不到大錢,這個問題是你沒有信念,你不夠相信你自己的判斷,也許有可能被很多新聞、媒體放空頭廢話逐漸的累積壓力,最終就算你基本面看對,但你就是賺不到大錢。很多版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在抱我說的股票時總是心裡特別的踏實,自己找的公司,就算做過基本面的研究,資金配置,還是無法像我找的讓你這麼踏時,原因很簡單,基本面我是沒有問題的,一部份是讓你了解公司讓你免於未知的恐懼,一部份透過資金配置去穩定你的心理面,讓你在漲及跌都開心,最後一部份就是我會灌輸給你信念,既然基本面,資金配置都沒有問題,有可能就是你對自己不夠有信心,透過我給你的信念,讓你持股心理更強大,這就是差別,做正確的事時,有強大的信念才能讓你抱的緊,抱的久,賺到一個大波段。這是需要做很久的股票才能累積出來的信心,一開始沒有長期當過贏家的人對自己的信心不可能這麼強大,有可能因為還在摸索期,你不確定這樣做是不是能讓你賺錢,當你看了基本面後,你不了解這樣看基本面是不是正確,沒有人告訴你要好好的資金配置時,你一定有多少錢下多少,這都會造成你在投資時期沒有信念的原因。

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聽,我常常去爬不同的親山健行步道,每當第一次去新的山時,我會覺得路怎麼這麼遠,這麼難走,每走一小段時,我就會懷疑我是不是走錯了,我沒有這麼強大的信心我走的路是正確的,雖然一般來說這種親山步道就是一圈的,我走進去時也認真的看了一遍的地圖,但心裡就是不踏實, 所以走起來就覺得特別的遠及特別的害怕,當我走過第一次後,在回程時,我忽然發覺,為什麼一開始走時這麼遠,回來時這麼近,最終我想了一下,因為回來時,我已經走過這些路了,我確信照這樣走一定就是回得了家,所以我特別有信心,也很有信念這樣走一定能到出口,所以走的時候心情不會緊張也不會害怕,自然就覺得比較近及簡單。我成功走進過很多檔股票,也成功的走出來,我用的方法都差不多,我知道成功的機率很高,一定是比新人在那亂玩,比正常投資人成功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