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7月4日!自我心理面健全能是抱住鴻海的關鍵!


新聞說:鴻海旗下夏普新經營團隊成形 三大亮點一次看,鴻海旗下的夏普在6月底股東會之後,宣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兼任不具執行權的夏普會長一職,確定了夏普的新管理團隊,期望能藉由新團隊的帶領,落實輕資產化、品牌事業推展,以及落實新事業等三大方向的中期營運方針。自2023年夏普股東會之後,夏普旗下的10代線面板廠堺工廠(SDP)就成為經營團隊的燙手山芋,隨著SDP轉型,並跨入人工智慧(AI)資料中心,包括軟銀與KDDI等業者均有意與夏普進行相關合作,但如何落實,將是新經營團隊的一大要務。觀察夏普新經營團隊的人選,劉揚偉出任會長,有穩定軍心的意圖,打破「鴻海拋棄夏普」論。雖說出任會長,不具執行權,也是要讓日本在地經營團隊,在既定的營運方針下,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至於董事名單方面,由1980年進入夏普工作的沖津雅浩出任社長兼執行長,除了實踐劉揚偉把夏普交由日本人經營的承諾,沖津於2022年起擔任夏普副社長一職,對於旗下各事業與經營層均有一定的瞭解,負責後續改革推動,相信能獲得更多在地員工的支持。 至於,具有豐富證券產業經歷的清田瞭,不僅可以發揮專長與資本市場進行溝通;同時,對於夏普後續在做經營決策時,也可以提供更多來自資本市場的反饋,作為參考依據。 而永塚誠一,則是擁有通產省等完整的政府單位資歷,同時,與國際機構間的合作也有豐富經驗。若是夏普後續決策,需要與公部門或國際單位進行溝通、合作,均可提供相關的經驗與能力。 出身富士通的梶原由美子,擁有資通訊(ICT)產業經驗,也有智慧財產權、人才開發等相關經驗;另外,作為CSTI的成員,對於創新方面也有所涉獵,對夏普後續轉型發展,如何提出創新的產品,也能提供一定的協助。至於前任社長兼執行長吳柏勳,除了承擔新舊經營團隊銜接任務,他本人在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的經驗,對於夏普後續轉型,也會帶來相當的協助。另外,擔任鴻海研究院量子研究所諮詢顧問的張慶瑞,專長是量子電腦,與夏普後續在AI運算中心的發展,或日本在地對量子產業的對接,也都能產生一定的幫助。 從夏普新經營團隊,不難看出,無論是對內穩定軍心,推動中期營運策略執行;到對外溝通,包括客戶、投資人、與政府,以及對新事業的發展需求,都有相對應的人選,就目前夏普的營運狀況來說,這次董事布局,確實兼顧到了各方感受,有利中期營運計畫的推動。

頻道討論區網友adlerhuang分享:五年前我老是跟同事分享價值投資鴻海,他們都半信半疑,有投入的也是很小部份,今年鴻海終於等到價值回歸的時刻,卻有很多同事120到140之間下車,只能說散戶跟A大分析的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而最常聽我分享的人才有耐心抱到現在,A大不只是造福收聽觀眾,連帶觀眾的家人同事朋友都可以一併造福,謝謝A大。

頻道討論區網友BoBoBoBoA分享:我是股市小白,很感謝同事帶我認識A大,在去年10月解掉美金定存保單,儲蓄險保單,加上個人信貸跟股票質借,竭盡自己所有能力在三月前起漲前買進了42張,現在我要做的事就只有持續買進持有並抱住!有錢就買沒錢就抱!謝謝A大的知識分享以及加強健全心理面

A大回答: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之前我常和大家說,基本面及產業面你僅需要三個月到六年就能學會,剩下的時間就是每一個月,每一季去看營收,財報及法說會,很多人一直以為看懂財報需要像公司財務長或是會計師那樣深,其實根本不需要看這麼深,大概知道公司本業及業外的組成,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看一看就行了,基本面及產業面真的沒有想像的困難,但大部份的人為什麼不能在股市中賺到錢呢?原因也很好懂,股市就不單單是基本面及產業面,股市中分成投資者及投機者,大部份市場都是由投機者在決定股價,所以大家常常會看到很不合理的事,我相信投資鴻海三到五年的人都會知道,鴻海之前明明淨值87元,一年賺8.3元,結果股價敢跌到七十幾元,一些沒有賺錢的公司,例如宏達電,那時淨值四十元,連續幾年不賺錢了,結果股價敢漲到九十幾元,一些DR股,投機股,小型股等,明明也都不賺錢,但股價就一直狂飆,還有一些小型股,明明就僅賺一點點,結果股價漲到天上去,其實這就是投機者在賭博,投機要的就是一買及一賣的差價,他們根本不在乎公司是否有價值,他們也不管你公司淨值多少,一年能賺多少,他們要的就是一買及一賣的差價,他們看的就是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只要某一些主力有錢,他們可以把股票一直鎖碼,股價就一直漲,之前的美德醫,只要有一群夠無知的散戶,加上一群夠壞心的主力,這樣就能把美德醫從1元炒到78元,在美德醫上漲的過程中,你和他們說沒有價值,他們還會嗆你不要多管閒事,不過最終價值是主人,價格是狗,這兩者一定會靠近的,現在美德醫就跌回原來該有的價格了,之前鴻海股價在一百元時,宏達電從四十幾元漲到九十幾元,就有一些壞心眼的人說賣鴻海買宏達電,那時我說你再怎麼樣也是賣宏達電買鴻海,一家完全不會賺錢的宏達電,股價敢追上能連續三十幾年獲利,三十幾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有資產10%的鴻海,那就是在開玩笑嗎?

一年前鴻海不漲,結果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狂漲,後面連和碩,仁寶都漲,也是有一些人在那說鴻海100元,緯創200元,廣達300元,我那時就說,這就是一個笑話,再怎樣也是緯創100元,廣達200元,鴻海300元,如果廣達都已經300元了,那就是緯創100元,廣達300元,鴻海400元,當初很多人不相信基準點,被一直上漲的緯創及廣達給迷惑,有一些壞心眼的人說賣100元的鴻海去換150元的緯創,換260元的廣達,那時我說這就是笑話,要也是賣緯創及廣達買鴻海,最終市場就還給了鴻海一個公道,現在還沒有完全反應完,這就是基準點的重要性,很多人明明知道鴻海有價值,這些人就是懂基本面及產業面,但最終就是死在自我心理面,看到別的公司股價一直漲,之前是台積電,聯發科及台達電,這些公司和鴻海產業類別差很遠,大部份的人還不會這麼痛苦,後面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仁寶,和碩上漲,明明鴻海才是王者,結果二線,三線,四線公司一直漲,這時才是令人最痛苦的,當初抱的住的人,都是自我心理面很健全的,而且你也要懂基本面及產業面,畢竟你要有基準點,你才能堅定自己的想法,很多來看文章及影片很久的人,他們不太能接受自己的親朋好友,同事,長輩賺一點就賣,其實我早和大家說過了,這一次你能在鴻海賺錢,和你們沒有半毛錢關係,基本面及產業面是我研究的,你們每一季開法說會前都會看我推測及事後驗證,每一季就會把鴻海的本業及業外獲利算一遍,所以你們會有很強的基準點,加上我常常會分享一些人性弱點,散戶常犯錯誤,當沖客,短線客悲歌,還有大概和你們說大部份散戶會在哪出局,大家可以回頭去看一下三月份的影片,那時我就和大家說過,會有很多人死在100到105元,120元,132元,我連原因都和你們說了,會死在100到105元的這些人,就是看五毛仔把鴻海當提款機,覺得勝率很高,所以他們也想要低買高賣,我那時就常勸大家,雖然你玩五毛遊戲勝率很高,但只要某一次夠多散戶賣,一賣一買成交易,散戶賣的是三大法人買的,三大法人買到股票後,他們有可能直接就發動了。

當初我也和大家說過還有一批人會死在除息前一波行情的115到120元,他們就是自作聰明,為了佔別人便宜,他們覺的漲到120元等於是賺到兩年鴻海的獲利,賺到四年的股息,誰和你抱一年,他們覺得這樣玩可提高報酬率,但我說過,鴻海股價淨值比才1.1倍,這是系統性非理性崩盤價,之前雷曼兄弟發生時才會有這種價格,結果一些散戶覺得120元是高點,真的就是來搞笑的,後面132元是因為2021年3月最高點134.5元,很多散戶覺得不賣就會再被套三年,這時股價淨值比也才1.2倍,當鴻海股價漲到155元時,那時我和大家說,你這時買進反而是最安全的,因為大部份的投資者不敢買,你買進後就算一直玩低買高賣的遊戲,你也會賺錢,這就是三大法人為了讓散戶進來參與鴻海故意給散戶賺錢的,在一百五十幾元進來買鴻海的人,你就是要去賭AI百年大行情,就是要堅定自己的信心,後面隨著愈來愈多AI伺服器,AI PC,AI手機的資訊出來,鴻海AI百年大行情就愈來愈確定,我也和大家說150元以上會有一些人進來放空,而且最有可能會在除息前大概兩百多元被強制回補,雖然我是中長線價值投資者,但是我曾經是很厲害的短線客,我自然知道短線會發生什麼事,而且我也有去觀察過廣達,緯創之前發生的事,裡面的法人背後都是人,只要是人,他們的行為模式就不會差太多,這就是所謂的法人心理面,還有一般散戶的行為也是差不多,所以這就是散戶心理面,之所以我對法人及散戶的心理很了解,那是因為我在股市中待的夠久,而且我會每天觀察法人及散戶的行為,所以我才會懂他們在想什麼,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價值投資要每天分析短線,當鴻海股價漲上來後,你就知道為什麼當初我要一直去分析鴻海及其他的個股,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從三月份以來可以看懂三大法人及散戶的行為,其實是我幾年下來累積出來成果,我抱的住真的就是很正常,一直有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你們能抱得住,這也是透過你們努力而來,大部份你們介紹的親朋好友,他們是沒有耐心每天花半小時來看文章及影片的,他們喜歡看一些分析師,投顧老師在那演相聲,覺的比較有趣,想要賺大錢,你連付出一點努力的決心都沒有,怎麼可能賺到大錢,我也常和大家說,鴻海這一次勝負已分,剩下的就是垃圾時間罷了,有時間是要多去把之前的文章及影片多看幾遍,後面你自己在股市中投資,你就會知道這一次鴻海能賺錢,和你其實沒有太大關係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