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鴻海每年配息股價減少,會不會股價變零而下市?

 網友提問:A大您好,我有一個問題想不通,煩請您可以幫忙解惑,就是四大送錢外資雖然幾乎已經把去年買的都賣得差不多,最近壓制力量也比較小,但是依照外資持股比例來說他們應該也會有前年、大前年甚至更久以前的庫存,為何他們不把之前的庫存拿出來壓制,這樣應該能更快的壓到他們想要的價格?還是說他們必須要維持一定部位?謝謝A大。

網友回答:對於外資持有鴻海部份分為客戶跟自有的,自有的部位可能賣得差不多,剩餘多數部位是客戶的。

A大回答:外資群是一群而不是一個人,而且外資群有分主動及被動,他們手上的額度也是有限制的,不會說每一個基金操盤手上的額度會會是無限的,我們常常會把外資群券商做一個擬人化,這個券商背後也許會有一些主力,大戶或是基金經理人,當他們把一年前的買的賣光了,代表短線會進出的籌碼已經賣的差不多的了,這種感覺就像是,有一些人會短進短出的買賣,有一些人買後後就是中長線投資,愈是短線買進的,愈有可能短線賣出,當你持有一年,兩年,三年不會動的,那些人基本上就不太會短線去做買賣,這也是為什麼我就看近一年外資群進出的總合,而不會去看兩年,三年,五年,因為時間看太長就沒有什麼意義,籌碼面是在追蹤短線法人的心態,時間拉到兩年,三年,五年,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而且在2018年10月以前,那些外資群持有的鴻海成本都比較高一點,畢竟有減資兩成過,今年下半年那四大送錢外資群大概就會認錯了,很難撐到2023年,我說過,鴻海一年賺10.5元,一年股價再怎樣都要漲10.5元,不會有你賺了10.5元,股價會不漲這種事,尤其是鴻海的淨值和股價這麼近。

網友說:A大所說的財富自由三要素,其實也呼應巴菲特說的『雪球及夠長的坡道』原理相似,時間就是長長的坡道,充實的知識就是一開始的扎實小雪球,資金的累積就如同滾坡道後所創造的大雪球,雖然我沒有可以挑選好股的能力,但慶幸自己能夠早早就"識"出A大的實力,早早就跟隨A大學習並建立正確且健全的觀念與心理面在累積幾年的資金與知識後,目前也僅剩下時間這個長長的坡道了,就看這個致富的坡道能讓雪球滾多長,相對就能擁有多大的豐厚雪球,期待鴻海300來臨那天。

A大回答:我會分享中長線的投資法原因為,這能讓所有的人都能賺到錢,而且只要透過時間就能穩贏,這是最穩健的方法,但我的影片及文章其實還是有在分享短線投機原理,有一些人覺得自己資金小,想要快速的累積資金,那就努力一點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在短線的投機世界中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想要去戰勝別人,還是得要有過人之處。

網友說:德國股神說的成功四要素:金錢、想法、機會、運氣。

A大回答:柯斯托蘭尼比較偏投機者,所以他認為成功四要素會是金錢、想法、機會及運氣,大家應該都會發覺一件事,不論是投資或投機中,錢都是要素之一,在投機的世界中,想法,機會及運氣是很重要的,但在投資的世界中,想法,機會,運氣就比較還好,中長線投資比較偏向穩健,只要有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就能找到好的中長線投資標的,不太需要機會,運氣及想法。

網友提問:A大你好,我也是鴻海的投資者,也常看你的影片。感謝A大每天都會更新影片,辛苦了。我想請問一個問題,雖然我知道市場機制上這個問題發生的機率很小,但我覺得機率上還是可能的。請問,假如一家公司每年穩定10元eps。配息時配5元,則代表公司股價除權息後跌5元,剩下的5元回到淨值。如果公司股票始終沒人開更高的價買,則股價總有一天會變變0,是否代表公司淨值高但還是會下市?如果是,那股東是不是就剩下股票了?下市後的公司股東還會得到配息嗎?投下去的本金是否拿的回來?我對於除息後股價會修正這部分其實覺得哪裡怪怪的,請幫忙解答,感謝A大!

如文,我知道以市場機制而言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不高,但不會完全不可能。市面上其實有些公司的確就是市值比淨值低很多。而且沒人買賣的股票因為除權息的關係股價修正還是會往下掉的。我只是想知道,一家公司如果發生沒人想買賣其股票的情形出現,是否會下市?另外,如果這家公司退出了次級市場,原本的股東還能拿回本金嗎?或是股東權益有甚麼?

網友回答:每年配5元,股價不到50時一堆存股者看到穩定配息10%(如中華電),就會一窩蜂的搶了,所以這種情形不大可能發生,經營不善 淨值持續過低的公司才會有下市的問題,鴻海是一家獲利成長穩健加上有成長性的公司,當股價低於淨值你只要擔心買的數量夠多嗎及開槓桿的風險,還有A大前面文章再多看一些及多看幾次,相信可以解惑你許多盲點。

淨值代表公司償還所有負債後,股東可以得到的資產價值。有人買有人賣股價才會上漲或下跌,一買一賣成交易(A大名言)。如果我是股東,這家公司股價100,其他條件如你所?,第一年股息所得5元,淨值增加5元;先不管淨值,如果股價因配息而每年降低5元,每年新買的投資人,投資收益會從5%逐年上升,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會有人買。另外假設你持有這檔股票二十年,二十年下來配息100元,股票淨值增加100元,你會想賣多少?沒人會把這樣的股票賤賣出去。再假設大家會賤賣這樣的股票(股價小於淨值)且其市場的流通量大,一定會吸引禿鷹公司收購,本小利大,光是處理公司資產就已經賺錢了!所以股價到某一個程度,一定會挺住,不會再往下走。

A大回答:公司會下市的原因是因為公司的淨值過低,如證交所祭出的強制下市機制條件,是「連續12季淨值低於3元,且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有疑慮意見書」,以鴻海目前的基本面、產業面來看,如果你擔心鴻海會因為股價變零而下市,那全台灣的公司都該下市了,以鴻海一年賺10.5元,配出5元,股價會在除息時少5元,這時你說一年股價少5元,除息20年股價就變零了,這市場蠢的人沒有這麼多,二十年後,投資鴻海你拿到了100元的股息,淨值變200元,結果股價剩0,一年能賺10元,這是多麼搞笑的事,不要說0元了,就1元好了,你投資一年能賺10倍,公司下市了也好啊,你以為下市了,你持有的公司股權就不見了啊?當然不可能啊,你持有股票,代表你有公司的股權,只要公司能賺錢,你就能拿到股息,上不上市也不會影響到你行使股東權益,通常你該擔心下市的公司不會是鴻海這種,而是那些低淨值,每年不賺錢的,類似生技股那種,那種才有機會下市,當鴻海的淨值愈高,獲利的能力就會愈好,配出的股息就會愈多,股價愈低,你的報酬率會愈高,不太會股價除息很多次後變零這種事,你可以攤開技術線型,鴻海每年在除權息前都會漲一大波,那就是把除息的差價漲上來,用最簡單的想法來想,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一年後最差就是值110元,股價如果低於110元,買到就是賺到,有一些公司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股價漲到500元的,那種遲早股價會被教訓,現在鴻股價跌到1元,我就花個138億把鴻海買下來,我就成了鴻海的大老闆了,然後我就得了1.38兆元了,真的就是發大財。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