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2月20日!在不同類型的個股中操作需要不同的知識!

 網友提問:請問A大當年投資亞泥的評估。因為水泥跟航運一樣是景氣循環股,則麼判斷不會被套幾十年。謝謝。

A大回答:會問這件事,那代表你已經看我文章超過三年以上了,因為亞泥事件是在2018年10底,亞泥確實也是影氣偱環股,更是大型股,高市值,連續35年配息,獲利的穩定性沒有鴻海這麼好,但至少是能持續的一直獲利的,會選擇買進亞泥這種景氣偱環股,單純就是為了做資產配置,當初宏碁完後差不多就沒有打算再繼續在公開討論區分享,開始做資產配置,在不同的財理,股票上做不同的配置。

選擇亞泥這種景氣循環股該注意的點在於,你不能在股價極度瘋狂時去買進,以長榮為例,當初淨值26.39元,股價233元,一季賺7元,也沒有人確定能賺多久,就算真的能再賺這麼多錢三年,五年,十年,那股價和淨值之間的獲利也早被別人拿走了,在這種情況下投資景氣循環股,很容易就需要你的兒子或孫子幫你報仇,當初我願意去買亞泥時,是在2018年10月底,股票經過兩個月的下跌,從45.75跌到30.3元,這時有人會說,A大不是常說不要中了錨定效應,股價當初從多少元跌下來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是否有價值,是否值得買,嗯~確實沒有錯,當初我在買進時,我是沒有中什麼錨定效應的,我也不會是看股價從2018年8月的45.75元跌到30.3元才去買的,我是依據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去買的。
以亞泥當初淨值41.12元,股價跌到30.3元,亞泥連續三十幾年獲利,三十幾年配息,那時配1.26~3.69元之間,在30.3元看到,不一定能買到30.3元,大概有一段時間在30~33元之間,股價在淨值以下打八折左右,一年的股利率約5%,資產增6~7%,算是一檔能分配一些資金的標的,當初我大概就是買了兩三成資金,不過亞泥股價30~33元僅出現兩個月,之後約半年又漲回快要50元了,半年內我就獲利了結,在2019年四月左右看到鴻海更值得買,鴻海股價維持在我理想的委屈價時間更長,這才讓我有時間能佈局大部位,以亞泥的股本344億,市值1000多億,不是什麼小型股,這種不到半年就從30漲到50元的情況,我也佈局不到什麼大部位,更賺不到什麼大錢,當亞泥股價超過40元時,我也不會再去買亞泥,畢竟它是景氣循環股,高於淨值太多,那需要化解風險的時間就愈長,這就是買進亞泥而不怕被套十年、二十年的原因,當你的知識夠,不論操作什麼個股,如投機股,題材股,小型股,本夢股,景氣循環股,穩健股,成長股…等,你都能制定不同的策略去操作它,面對不同的情況,你就需要愈多的知識去處理,很多新手及菜鳥什麼都不懂,就憑感覺,憑直覺的到所有的個股中操作,所以有時會贏,有時會輸,偶而靠運氣贏錢,最多的是靠實力賠回去,對我來說,我什麼股都能操作及駕馭,但有一些投機股,成長股,小型股,本夢股,題材股,這些機動性要很強,操作時間也很短,不能在公開討論區分享如何操作,不然就會有炒股的疑慮,真正能在公開討論區分享的,就僅有大型股,高市值,獲利穩定,獲利有續航力,穩定配息,股價距離淨值不能太遠,這樣的股票就算遇到類似四大恐怖情人外資群,光用時間就能磨死他們,就算遇到股價一時不漲,光用時間就能穩賺,這種價值型投資對我來說,是最沒有技術成份的,只需要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這也是一般人,大部份的人最容易能實踐的,當有人說他短線去投機賺好多錢時,覺得比我投資鴻海厲害,其實他天真了,一對一的話他絕對不會是我的對手的,哪怕你是在投機股,小型股,強勢股,題材股,有一些不錯的短線客,投機客會來看我的分析,他們會覺得我在分析那些投機股,題材股,本夢股也很厲害,為啥我不去操作,我說過,我在公開討論區上,就只能給你們這種穩賺,而且適合幾千,幾萬,幾十萬人的策略,畢竟中長線價值投資是正和遊戲,而投機是零和遊戲,當我想要投機賺大錢時,通常我不會在公開討論區去說那些股票的,畢竟短線投機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是你死我活,勾心鬥角的事,不存在大團結的。

網友說:還是喜歡FB社團的模式。
網友回答:還在懷疑該不該買的,把A大部落格、影片多聽看幾遍,然後自己去對照驗證,不管最後有沒有買,至少一定會有收穫。

A大回答:以前臉書可以用超連結做成目錄,這樣在文章排序上可讀性就會比較高,但後面臉書就把超連結的功能取消了,這就會讓臉書的可讀性變的很差,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臉書上附圖你要一個一個點進去,無法做到文字就是圖的上面,我個人覺得部落格比臉書好多了,可以用超連結做成目錄,而且文字和圖也能上下呼應,有一些人影片看一下還是會去部落格看文章,畢竟在那整理的比較好,影片是適合懶人,可以一邊坐車,開車,運動,做家事時聽,有時我很懶時,我連滑鼠都不想動,眼精也不想睜開,這時影片式的聲音就派上用場了,我只要播,然後手就完全不需要動,直接就能一字一句的念給我聽,自動的跑完。

網友提問:比較好奇的是,這類生技股為何不會經過歷年的虧損而倒閉,反而每過一段時間後又本夢比一波。
A大回答:因為生技股的股本小,市值低,籌碼容易被主力就控制了,很多的散戶眼中沒有價值,他們不會去看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面,單純就是看股價上漲就覺得是好公司,正所謂股價連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這些生技股有夢想,每天就是一直在吹牛要解盲,說解盲成功會發大財,不然就疫苗成功就發大財,每天就一直吹牛,只要有主力進駐去拉升股價,再到一般討論區去號召一些無知的散戶,很容易就能炒上去了,例如之前的美德醫,台睿,杏國…等,美德醫是林媽媽去炒的,台睿,杏國就是在炒什麼解盲成功就發大財,結果解盲失敗就直接跌到熔斷,小型股,低市值的公司最容易去吸引無知的散戶,這道理就像是,常常會接到一些詐騙的電話,聰明的人立馬就會掛斷,但一百通中總是會遇到一個笨的,當股票市場夠大,無知的人就會到一定的數目,這些人就足以去炒幾億股本的小型生技股,那些股本幾億的,股價3~5元的,幾個中實戶,大戶就能把整間公司買起來了,當籌碼都在那些主力手上時,左手賣右手,股價就一直漲,漲到散戶相信時,就直接倒給那些貪心的散戶,這就完成了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這也是為什麼生技股這麼常發生坑殺的原因。


網友說:A大午安,之前在同學會,拜讀您的文章,約有半年,之前投資行為錯誤,頻繁當沖交易,真的是愚者,在去年3月,決定棄短賺快錢,投資鴻海,跟隨A大,曾經在您離開同學會後,遍尋不到您,心中的不安和不捨,不可言諭,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在這裡也將滿一年,想想自己真是有福報,價值型鴻海股票投資,讓我僅用時間和透過您的自我健全心理面的提策,即可獲得穩健報酬,又可以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感恩再感恩,珍惜您和小小散戶的我相遇之緣。

A大回答:當初我在同學會分享過一年,這一年中我踢爆了不少的炒股集團,也揭穿了一些炒股手法,但廢文同學會的機制就是帳號隨便換,隨便就能再申請,只要把一個帳號搞壞了,再申請一個就行了,使得我去針對某一些炒股集團踢爆就變的沒有意義,加上廢文同學會為了讓割韭菜哥軟體上架,還故意的找我麻煩,當初廢文同學會找過我兩次,想要和我合作開發軟體然後收費,以割韭菜哥會員費要399元,廢文同學會也能賺到錢,我個人是覺得,那個網站管理的這麼差,放任一些人去割散戶韭菜,還在那想要和誰合作賺錢,真的是令我無語,有用投資的知識及常識確實是很值錢,但廢文同學會上的那些人的股市知識及常識還差的很遠,與其和廢文同學會合作,我不如自創部落格及YOUTUBE,在大家來獲取股市常識及知識的同時,是GOOGLE及YOUTUBE幫大家去付費,雖然這些廣告費沒多少,但至少在大家取得股市常識及知識的過程中,你們確定了付錢的人是誰,這道理就像之前你們看電視一樣,那些廣告商幫你們付了那些電視節目的費用,只要你們花個幾十秒去觀看廣告,自然就會有人幫你們去支付這些知識的費用,何樂而不為呢。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