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當沖虧近300萬竟遭券商索賠逾650萬!

 

2021年台股大好年,根據統計平均每位股民獲利逾94萬元,其中當沖交易大熱,有股民交易虧損近300萬元,最後卻落到被證券索賠逾650萬元,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調解遭拒。這位股民在去年6月24日下單,委託券商以現股當日沖銷交易,惟現券賣出成交後,未完成反向買進,致無法當日完成沖銷交易。雙方最終合意以借券費率為4%,手續費則以借券費10%計,且未就違約金為約定,依上述費率計算,券差借券費為99萬4,000元,券差借券手續費9萬9,400元。券商翌日強制買回償還券,交易虧損達294萬2,636元,四天後,該民眾應券商要求前往協商償還款金額約定為396萬元。不過,這位股民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表示,同年7月2日再訪券商時,遭片面將原借券費費率由4%改為7%,並於7月15日收到存證信函加收違約金165萬9,000元,導致應償還款金額變更為651萬5,101元,逾原交易虧損一倍以上。相信大部份上面要賠錢的項目沒有幾個人聽得懂,這就是趁你病,要你命,當你還在股市中當菜鳥、新手時,如果不去學股市中的常識及知識,每天被洗腦當沖很好賺,說無本當沖可以每天穩定的賺幾千元,你也不懂當沖後違約後要付出什麼代價,結果一次就賠650萬,這650萬中竟然有超過一半是券商向散戶求償的,這真的是很好笑,最搞笑的事是,這名散戶只付得出10萬元,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拿著10萬元就被洗腦當沖很好賺,券商一開始也開了幾百萬的額度給你,一般來說,一開始你有個幾十萬,一兩百萬,券商就會給你幾百萬的額度,當你在當沖的過程中賠光,一般券商了不起一年才會再去重新審查你的額度,這樣的方法如果是用於正常的投資,那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券商就是希望你買賣金額大一點,他們能多賺點手續費,一般你在投資的話,了不起就是買貴一點點的價格,也不會造成違約交割,但進到當沖就不同了,只要你的交易額度夠大,你以為每天就是幾千元,幾萬元的輸贏,結果戶頭中只有幾十萬,就敢下單幾百萬的部位,要是漲停或跌停,就直接違約交割給券商看。


一般新手就喜歡去買小型股,題材股,強勢股,波動較大的個股,以去年中為例,長榮從14元一路上漲,進到長榮中的每個散戶都賺到盆滿缽滿,每天就是睏霸數錢,到了後期,長榮的股價波動劇烈,成交量也隨之變大,常常就是快速的漲停或跌停,還會出現從跌停變漲停或是從漲停變跌停,大家知道無本當沖最大的敵人是什麼嗎?沒有錯,就是漲停或跌停,因為如果你開盤賣出,結果漲停鎖死,這時你是回補不了的,這時就算你有錢,你也要去找券商借券,這時就要付券商一筆借券費,但通常當沖的人是沒有本金能去交割的,當你開盤買,結果股價跌停了,你賣不掉,你也是會違約交割,俗話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會有,樹大必有枯枝,當長榮成交量很大時,裡面什麼人都會有,有高手,老手,新手,法人,外資群,在裡面當沖氣氛很濃時,每個新手都覺得自己是少年股神,什麼都不懂就想進去大殺四方,最終就是違約交割,除了賠錢外,還要被券商求償,當散戶被求償時,你都一無所有了,想要欺負你也是很容易,要你付什麼違約款,提高多少費率,你也是只能眼淚含著就去付,這種人只要在什麼都不懂時失敗一次,這一輩子就很難站起來了,這種人值不值的可憐呢?其實也不值得,他們會看不起你買了價值型投資股,會覺得買鴻海這種安全,穩定又穩賺的股票要死啊,一年了不起賺個10%,這是要幹嘛,他們一天漲停或跌停就能賺10%,而且他們手上只有10萬,只要買100萬,一天賺10%,那等於就是資產一天就翻倍,這種人最終十個中會死十個,沒有什麼好懷疑的,因為他們禁不起波動,股市中什麼事都會發生,禁不起波動的人,很難在市場中存活,而且在心理面壓力也不同,我這樣說好了,如果我拿10萬元出來玩短線,菜鳥也拿10萬元出來玩,對我來說,我可以用很保守的方法去賺0.5%的玩法,就和小虎隊那樣,對我來說,10萬元我一個月薪水就有了,這又僅是我總資產中的一根毛,對我來說毫無壓力,我在自我心理面及使用策略上可以很輕易的去玩死菜鳥,他們想要短線賺10%,50%,100%,他們一定就是要冒很大的風險,而且一定會躁進,我只需要穩穩的打,就能整死他們了,這也是為啥小資族及菜鳥很容易在短線中出局,我說過,短線你的對手不一定像你一樣是菜鳥,你的對手是經過幾十年在股市中淘汰後產生的高手及老手,他們在和你對戰時,不會對你手下留情的,也不會讓你有機會長大的,很多菜鳥不自量力的覺得開了戶就要來股市中賺盡宇宙財富,你真當股市裡面已經存活幾十年的高手是吃素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