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鴻海討論區網友問答2月10日

網友提問:A大您好,不好意思請問您,外資都賣了差不多了,目前股票都在固執者手上(也就是追隨A大的忠實戶手中),而鴻海不管消息、基本面、前景都一片看好,小弟又生出一筆資金,近日會下來,請問是要維持紀律分批買進,還是趁還沒點火時趕快一次性買光,其實上一波資金下來時,有嚴守紀律,所以一直買到外資在那邊裝神弄鬼,雖然外資沒股票了,但難保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是否一樣維持紀律分批進場買進較佳?雖然是您的忠實追隨者,也有努力做功課,但因投資時間不長還是會困惑,不好意思打擾您。

A大回答:之所以要做資金配置是為了平均佈局的成本,做資金配置的好處在於可以強健自我心理面及買在均線上,如果你懂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也健全的話,以目前鴻海股價106.5元來說,隱含淨值100元,其實做不做資金配置都無所謂,中長線投資股票時,只要把握買在價值區,這樣的投資一定是中長期必勝,如果你會因為鴻海股價波動而造成心情的起伏,那代表你還是會被外資群的裝神弄鬼打擊自我心理面,這時你就需要做資金配置,把握一個原則,在佈局時,看到股價漲,你手上有核心持股,你會覺得開心,看到股價跌時,你手上還有資金,股價下跌時你還有錢能買,這是最簡單強健自我心理面的方法之一,有一些菜鳥很搞笑,看到股價上漲時,就在那抱怨手上還有一半的資金還沒有買,看到股價下跌時,就在那覺得手上有一半的股票沒賣好痛苦,如果漲跌時都痛苦,那遲早會在股市中出局,需不需要做資金配置,那就是要看你自己自我心理面是否健全,如果很健全,現在鴻海的股價,不會有什麼風險,買進後幾個月後在價值方面就穩贏,大概花個1~2年,之後在股市波動上也不會造成你帳面上的損失。

網友提問:A大我想問假如今年有放到配息,入帳後,直接在買進嗎,不用管股價嗎,這樣的操作適當嗎?以鴻海來說的話,您配息的操作是怎樣分配的,希望能教導我一下,感謝A大。

A大回答:以我為例,當初看到股息入帳當天,我眼睛閉著開盤就買,我記得很清楚,那時鴻海開盤在104元,我開104.5元買進,第一筆就直接高一口價買進,直接就成交了,很多人喜歡買低一點,再低一點,但他們沒有想過一件事,自己手上核心持股一大堆,每天在那想要買低一點,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手上鴻海的股價了,那還有誰會看的起,為什麼股票在散戶手上時,股價不容易上漲,那是因為散戶會有個壞習慣,那就是要低一點,再低一點,最終就會自己逼死自己,大家很常看到外資群手上買的差不多時,他們就會點火去拉抬,這就是外資群和散戶之間最大的不同,我常說鴻海隱含淨值100元,一年能賺10.5元,股價104元現買現賺,110元風險了不起1年,120元風險了不起兩年,以台達電、台積電及一些大型的績優股的股價來看,獲利都被拿走20年了,一堆人還覺得這些公司好棒,如果硬要說,台達電、台積電就是股價高過合理價太多,鴻海股價就是太委屈,台達電、台積電兩家比的話,就看不出來這兩家公司價格偏高,但只要把鴻海加進去比,就知道鴻海股價太委屈,剩下那兩家股價偏高了。

網友提問:想請問A大,中美關係和兩岸局勢不穩,有沒有可能發生重大利空影響台灣股市連帶大崩跌?到那時可能是擔心也沒用,畢竟我也幾乎是把已大部分資金都投入鴻海了,會這樣問是一直在思考需不需要留一些部位,等非理性崩跌時還能有籌碼加碼。

A大回答: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所謂的經濟又是交易,把交易再簡化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活動,如你幫老闆工作,你去吃飯,坐公車,買電腦,買手機,上網,買車,買房…等,你平常會擔心因為中美關係或是兩岸局勢不穩,造成你失業或是不能生活嗎?似乎也不會,但進到股市中為什麼就會內心戲一堆?其實道理也不難懂,短線的股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勾心鬥角,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你死我活的遊戲,平常透過這些恐嚇,消息面的誤導就能讓一般人在股市中貪婪買進或恐慌殺出,今天你會擔心中美關係和兩岸局勢不穩定,造成你現在在工作的公司倒閉嗎?然後你要四處的投履歷,好像也不會,如果今天你看到一則新聞就恐慌你現在在上班的公司會倒閉,會受到大影響,然後就頻繁的換公司,你覺得你在工作上會有什麼成就嗎?應該不會有什麼成就,在現實生活中你都不會擔心的事,就算遇到後你也能活的好好的事,結果進到股市中就開始內心戲一堆,如果你投資到一家有價值的公司,你的資金沒有弱點,任何的股市波動都不可能讓你出局,你就是享受公司每年獲利後配給你的息,股價會因為消息面而波動,但公司的營運卻不會,如果今天你想要玩短線,那就是投機,你就要去利用這些消息面,而不是去害怕這些消息面,如果你想要中長線投資,那你只要知道,消息面僅是影響一時的,鴻海營業四十年了,連續三十三年獲利,三十三年配息,這麼長的時間都活的好好的,你怎麼會覺得在你買進的這期間,就會發生什麼重大的事件,這很明顯就是你自己的內心戲,這世界上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怕鬼的心,也就是你自己的內心戲,當你自己平常會有這麼多的內心戲時,最好是不要開槓桿,也不要把所有的資金投進股市中,哪天你自我心理面健全了,不再內心戲一堆時,想要歐印到或開槓桿再來說,不然歐印及槓桿只是加速你的破產而以。

網友說:我聽完後,又會去部落格看文字,恨不得把A大每個字的養份和智慧都吸收進來。A大的文章含金量太高了,謝謝A大。

A大回答:影片比較容易讓你聽及讀兩者並用,這樣會幫助吸收,有時想要運動或做別的事時,影片就會發揮很大的效用,至於部落格文章部份,因為我有用目錄式的整理,所以可讀性很好,又容易去搜尋某一類文章,兩者可以搭配的使用,這對你的股市常識及知識會有很大的幫助。

網友說:2月9日A大影片有兩集,感謝A大,不必管其它人怎麼想,歐印下去就對了,四大外資再被吃幾次豆腐就會學乖了。從2021年8月12日賣到現在,外資賣超40萬張鴻海,股價只從109元到現在的106.5元。40萬張股票被投資人吃掉,洗又洗不出來。淨值又追著股價走。坐看外資要不要認錯。

A大回答:四大送錢外資群如果打死不認錯,他們手上的股票賣掉了,都落在一般投資者手上,那公司配出來的股息及淨值的增加,也都是落在一般投資者身上,時間愈久,股東賺的愈多,想要比耐心,我們是不會輸的,這就是傳說中的,撐的愈久,領的愈多,一家能為你創造資產增加10%的公司,這種公司抱起來是沒有什麼壓力的,有一些人會害怕股市的波動,那是因為一,他們買在價格過高的位置,二是他們持有的時間太短,無法透過時間化解風險,常常聽到一些新手或菜鳥在說,外資群持有十年,二十年,他們成本好低,郭董持有四十年,早就零成本,他們賺好兇,說真的,也沒有人叫你不要持有這麼久,你有本事就持有十年,二十年,四十年,那時別人看你時,也會說,你成本好低,你好壞,賺爆了,那時你應該只是想貼一個弱字在他的頭上而以,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工作二十年,三十年,你存到了兩仟萬,三仟萬,結果剛開始工作存款零的人,每天就在那抱怨你為啥有兩三仟萬,他戶頭沒有錢,這有啥好怪的,當你工作十年,二十年後,你自然會有這麼多錢,有什麼好覺得不公平的,如果你存了錢後,又懂理財,用錢生錢,複利個幾年後,光用錢生錢就能打敗一大堆人的薪資收入,那時就叫財富自由。


網友提問:鴻海股票,基本面,淨值什麼的都很好.就是一堆人不看好,還會遇到專員調侃說鴻海沒三小用,說不如轉去美元保單,美元升息,賺價差又賺息,我想這就是買鴻海會遇到的事情。

網友回答:這種專員根本半調子,鴻海一年都賺8~10元,股價都還沒110元,買美金保單利率跟匯差是會比鴻海好?簡單的數學他都不會算,你遇到就算給他看,看他會不會被打槍 上次去郵局,櫃檯的人叫我買儲蓄險,就被我打槍到不知道怎麼推銷了。

A大回答:美金保單如果躉繳的話,三年才會保本,目前宣告利率為2.7%,附加費用率4.17~7.91%,第一年解約要付6%,這樣的話,第一年滿,解約你要賠10.17~13.91%,第一年利率2.7%,第一年滿,你解約會賠7.47~11.21%,所謂的附加費用率就是賣保單給你的業務抽去的,所以業務才會和你說好,不要傻乎乎的,美金怎麼漲了不起就是30元,就是8%,滿三年後,你差不多回本,就算給你一年2.7%,再加8%,第四年滿你也才賺10.7%,鴻海四年滿都賺40%了,如果你是小資族,還能退稅,美金保單不可能比鴻海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