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鴻海股票要去質借,家人都反對,怎麼辦?

 網友提問:我鴻海股票要去質借,家人都反對,怎麼辦?

網友A回答:大多數的人對質借都很陌生,先試著跟家人解釋看看賺利差的概念。元大證金目前借50萬利率1.56%(應該是市場上最漂亮的利率)。而今年鴻海配5元的機率極高,以今天收盤價來算,有4.9%的殖利率。3月16開出來的財報應該會不錯,而現在的股價實在是甜甜價,一年後的鴻海應該就不是這價位了,怎麼算都是極佳的一筆借貸投資。『借錢玩股票』多數人都是直覺式的反感,去年說服老婆在疫情時質押借錢買鴻海也是花了一番功夫解釋,這兩天跌多,我們不但持續加碼四張,她今天還主動跟我說『今年配到的錢再全部買進滾複利吧!』聽的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果真,持有張數到一定數量之後,所配的息是會讓人眼睛一亮的!不但會想再想方設法累積下去,也會開始厭倦進出頻繁的短線遊戲。而質押,的確是快速開槓桿增加張數的好方法之一。如果家人真的還是反對的話,那就算了吧,因此有了爭執也不好。祝好運囉。

網友B回答:當初我老婆聽說我要借錢買股票,馬上也是反對,但是我也是會解釋給他聽,還有為什麼要那麼做,而且解釋鴻海跌到多少元才有危險。後來先質押借了一百萬之後,她看到每年的股利加上越來越多的張數,後來我要再多借時,就再也沒說什麼了,只跟我說未來的被動收入就靠鴻海了,大部分人不懂,因為過去賠錢的經驗太多,就是因為該具備的知識都沒有,就一昧的投入股市,當然就會反對這樣的事。要好好解釋利弊,真的不行那也就不要勉強了。

A大回答:很多長輩及一般散戶在股市中的經驗就是都停留在送錢階段,他們當初拿著錢到股市中送錢當肥羊,最終他們會覺得股市就是賭博,如果你買房子自備款兩成,這兩成中還有一成是個人信貸來的,等於就是手上有100萬,個人信貸100萬,向銀行借20~30年800萬,這種槓桿你的伴侶或長輩卻不會有任何的意見,明明就是開了九倍槓桿的投資,為什麼他們不會反對呢?很大的原因是台灣房市不會有一個軟體每一秒報一次價給你,也不會因為任何事件有人產生非理性的殺出,當房價不會波動時,你自然就不會被斷頭,以通貨膨脹率及經濟成長率來說,房價本來就會因為錢的貶值變貴,一年漲個3~5%都是合理的,股市也是一樣的道理,你投資一家公司,公司每年賺錢,每年賺5~10%給你,你每年賺5~10%也是天經地義,但股市和房市最大的不同在於,股價會波動,而且你在股市中買賣極為方便,這就會讓一般心智不成熟的人容易在股市中送錢,當你確定想要來股市中價值型投資,也想好股價波動的幅度,這時適當的開槓桿是可以的,以股票質借來說,如果你只押一次,最多就是借到六成,這和你房市開九倍槓桿是沒得比的,只要在持有價值型投資股票的過程中你內心是很平靜的,不會被股價波動給影響,以目前鴻海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3元,你沒有什麼怕的理由,你想要說服你的家人或伴侶的話,你就只能透過分析你對要投資公司的了解程度,風險程度給他們聽,當他們聽到你分析的出來時,就會知道你真的懂,這世界未知的東西是會令人產生恐責懼的。當你了解銀行體制後,你會怕錢放定存不見嗎?有人會怕錢放定存,然後銀行倒閉了,你信嗎?你不要不信,真的就有人怕銀行倒閉了不敢把錢放銀行,當你懂一般銀行有加入共同保險300萬保障,你就不會擔心銀行倒閉了,而且一般比較大型的銀行本來就不容易倒閉,你覺得銀行不容易倒閉,這些銀行有上市,就是股票,那你看很多公司,那些公司經營的也很好,你也不會覺得他們會倒閉,結果買了股票,股價一波動,很多人就內心戲一堆,覺得要死了,要倒閉了,要塊陶,最終錢都是輸給了政府及券商,他們光靠交易稅及手續費就賺飽飽 。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