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當中了錨定效應時,容易會去買沒有投資價值的公司!

網友說:很感謝您說明的投資法,當你投資到一間有價值,的公司,你向下攤平就是正確的,如果你買到一間沒有價值、沒有淨值、不會穩定獲利、獲利沒有續航力、不會穩定配息、沒有競爭力,這種股票你只要一攤平,你就穩死。未來鴻海毛利率百分之十的目標可期。

A大回答:我常常在用鴻海舉正面的例子,今天我透過另一個網友的朋友舉一個買到沒有價值的公司的例子,買到這類的公司,只要未來股價下跌,他一定是抱不住,也不能用時間化解風險,當他透過人性去向下攤平,就會造成更大的錯誤。

網友說:日前向朋友推薦鴻海。她立馬說:鴻海不好。我問:為什麼?她說:鴻海都不漲。

隨後,她說:我想買喬山。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喬山跌很多。

不漲的鴻海不能買,卻要買跌很多的喬山,這什麼邏輯!我馬上翻一下喬山的資料,心中就有底了,也差點笑出來。善意的跟她說,你不要以為跌多就可以攤平,這種公司獲利不穩定、本夢比、股價高過淨值太多,我根本不會去碰的。接著善意分享鴻海的優勢和喬山的差異。長期看A大的文章,已潛移默化的學會在股市如何明哲保身了,有機會就跟親朋好友分享也避免親友總是到股市送錢。謝謝A大每天用心的透過各各面向諄諄提教。

網友回答:散戶常常被電視這句口訣洗腦: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 不研究基本面、憑感覺買、真的讓人捏把冷汗!

A大回答:喬山近四年分別賺了0.43元,1.29元4.26元,2.24元,2021年前三季賠了1.44元,近四年股息為0.3元,0.63元,1.4元,1.12元,目前淨值26.8元,股價57.5元,敢買這種股票的人卻敢說鴻海不好,又是一個常聽梁靜茹勇氣的人,這種人不是要來股市中投資的,比較偏向送錢、博賭或投機,如果他知道自己是這三類其中一類,那買喬山也不是不行,反正一買一賣成交易,只要他低買高賣,他就能賺錢,但如果哪天股價下跌了,他就不能向下攤平,也不要妄想用時間去化解風險。

但這種人通常不知道他是送錢,賭博及投機這三類人,單純就是看到當初喬山股價到過100元,現在跌到57元了,好便宜,他要快去買,這就是中了錨定效應,很多散戶會死在錨定效應這件事,在他們眼中只有股價而沒有公司價值,這種買賣行為,真的是令人捏一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