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2月20日!當股價波動劇烈後你就知道自己的自我心理面是否健全!

網友說:每個人對於投資漲跌的抗壓性,真的是要自己親身走過一遭後才能體會,嘴再硬都沒用,感謝在鴻海跌破70元那時期有A大的帶領,讓大家穩住陣腳一起熬過去,慶幸自己有參與到那段戰役,當時過程相當煎熬,甚至天天問自己是對是錯,不過,現在回首來時路時,那一次卻也是我投資心理面成長最多、收穫最豐碩的一次,A大的知識都是股市實戰下的精華,感謝A大無私地分享。

A大回答:俗話說,知易行難或知難行易,這兩句話我認為都對,只是在不同的時代中,適用不同的話,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候,你想要獲得知識,那比登天還難,在沒有知識的年代中,常常就是一群無知的人在做著無知的事,這時就屬於知難行易,以現在的社會,知識爆炸,你隨便GOOGLE一下就能找到很多事情的知識,這時就比較適用知易行難,你很容易就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知識,但實踐起來就會相對的不容易。我常說,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其中自我心理面是最難的,因為人有七情六慾,七情指的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六欲指的是,生、死、耳、目、口、鼻,只要進到股市中,當你拿著你的錢進來投資時,看到股價波動時,這時就會牽動你的七情,當你什麼都不懂,憑感覺,憑直覺就進到股市中,你很常會被一些事件給嚇唬,近幾年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北韓射核彈,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COVID-19,最近歐美國家紛紛開啟國門,對COVID-19不太理會了,然後接著就開始戰爭,新聞每天就在盯著戰爭,去年時,歐洲開戰時,結果現在COVID-19告一段落,散戶就要再找個理由來害怕,其實股市短線就是要波動,任何的事件都是導致波動的一個起因,當股市有波動時,如果你是贏家,那你就是利用事件去割散戶韭菜,如果你是肥羊,你就是每天隨著戰爭情勢在那殺進殺出,為什麼一般事件到後面就不會影響股市了呢?道理很簡單,會怕的人會出去的早出去了,不會出去的,你再怎麼報導也沒有人去理他,這就是為什麼常常都是戰爭真的開打時,股市反而會漲,會怕的人早就出去了,大家害怕的利空終於實現了,最終就落得一個利空出盡。

在股市中你的嘴巴多硬都沒有用,股市波動下去,你的資金有沒有弱點,自我心理面強不強健,很快就能被測試出來,我可以幫你徹底分析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也可以告訴你鴻海很值得買,中長線必勝,但當股市波動時,不論是因為FED升息,戰爭情勢緊張,路邊小狗跌倒…等,反正事件只要發生後,你會不會害怕,撐不撐的下來,很快就會一清二楚,我在股市二十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等於就是一個久經沙場的戰士,我可以把如何在戰場生存下來的方法告訴你,但真正上戰場時,你能不能保持冷靜,能不能活下來,那就要靠你自己了,當你經過愈多的戰役,你理所當然就會愈厲害,有時候一些新手及菜鳥常常來嗆聲,我真的為他們捏一把冷汗,那就是所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