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2月27日!決定中長線投資後不要隨股價波動而內心戲一堆!

網友提問:請問a大,鴻海會在其他利益及損失認列遠傳股息,之後因為鴻海持有遠傳4%股份,所以遠傳股價變動會列在鴻海淨值裡這樣理解對嗎?跟群創概念一樣。

A大回答:看鴻海怎麼看和遠傳的合作案,如果和群創及台灣大哥大都一樣,這算是策略持有,不算是單純的投資的話,那股息就會列到業外中的其他項目中的股息收入,股價波動不會列到業外損益中的其他利益及損失,而是會直接列到其他綜合損益,就僅會影響淨值的變化,如果鴻海把遠傳列成單純投資項目,那就會放到業外中的其他利益及損失中,每一季會按照股價波動認列損益,不過我認為鴻海會把遠傳列成策略合作,所以就會是前者,每年股息會在其他收入,股價變化只會影響淨值,而不會影響業外收入。

網友說:我也曾買過股價125元的鴻海過,話說股價越跌會懊悔太早入手的都是因為資金有限,或是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沒在低檔買到,但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怎會知道買後會如何,在買之前確實都知道是長線,即使被套也無所謂,會抱怨就只是一種進場時機失利的感覺罷了,一切都是心態問題。

A大回答:這就是自我心理面部份,每當你買進後,股價就會有漲或跌的可能,很多人喜歡事後諸葛說早知道跌到哪兒再買就好了,但如果有這種心態,那你又掉入了送錢、賭博及投機這類人,如果你有本事去知道高點及低點的話,那等於就是能在市場中一直拿錢,就是因為沒有人能百分之一百的知道漲跌,所以才會想一個比較能賺錢的方式,也就是價值型投資,當決定要價值型投資時,你在買進前就已經想好當下的價格你可以得到多少的報酬率,值不值得買,之後的股價波動就不需要太為難自己了,有一些人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漲也痛苦,跌也痛苦,每天在那演阿信,覺得自己不論如何都好慘,這樣的人很容易就會自我心理面崩潰,試想,在股市中唯一有的可能就是漲、盤、跌,這三件事發生時你都可以內心戲一堆,漲時覺得買太少,賣太早,盤時覺得怎麼都不漲,股價好牛皮,跌時覺得賣太晚,買太多,你怎樣都是痛苦的,這樣的你怎麼可能能在股市中長久生存下來。

網友說:謝謝您,A大。您把很多人的心聲(包含我自己)勾勒出來,並且對症下藥的耐心開導。使得我們越來越有能力解開心裡的結,讓大腦有正確的認知。A大老師,想請教您一個關於投資知識的問題(鴻海就是安心的一股一股存),像您這麼專業的投資藝術家,請問您買過ETF嗎?如果您不曾考慮過ETF的投資,除了已經知道鴻海的最好,要專一於最好即可之外,請問是否有其他不考慮買ETF的因素嗎?謝謝您的閱讀。

網友回答:ETF的事情,A大部落格的文章就講過了,應該也有影片,簡單來說,如果你找到一個價值股,買了之後就不要亂買賣,何必還要去買一大籃子的股票ETF,還要每年付人家管理費,股息扣掉管理費還少賺一些,基本上現在市面上熱門的ETF,什麼5G,AI,電動車,半導體,ESG,高殖利率,這些東西鴻海通通都有,既然鴻海通通都有的話,那我買鴻海就好了啊,買鴻海後擺著不動,還不用每年給人家賺管理費。

網友說: 謝謝您的回覆。可能目前我複習的進度還沒追上這個發問。我會努力地繼續尋找答案。謝謝您的寶貴時間。(非常感激您提攜後進的不餘遺力。)


A大回答:可以去看股市投資從零開始系列二,裡面就有介紹ETF的事,我之前的影片很多都只有兩三千的觀看次數,這些影片都是很寶貴的知識,有空可以回頭去看我之前的影片,不要以為最新的影片就是最好的,可以試著去從之前的開始聽,聽到進廣告你就放著給廣告播完,然後去伸伸懶腰,動一動,眼睛休息一下,一天聽個幾個小時,一部影片了不起就是10來分鐘,一小時能聽五部,這五部影片需要花我十幾個小時才做的完,需要我一二十年的經驗才有辦法寫的出來,回頭重複多看幾遍是值得的,我自己平常都會一直聽,我自己做的,自己寫的,我自己都會一直聽,把正確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印在我的腦中,以後就成了直覺反應,這些股市常識及知識我測試過了,近十一年未嚐一敗,所以一定是比一般人自己在那瞎試好很多,這種專題試的ETF九成都是騙錢用的,專門去買一些已經漲很多的個股,然後包裝成主題式ETF,你可以攤開ETF持有的明細,很多都是漲到很瘋狂的價,一年股利率都剩2%不到,那種ETF買了還要每年付管理費,經理費,基金費,真的是肥羊來著。

網友說:千萬不要用期貨來玩鴻海,因為鴻海太牛不太會動,我去年到現在光鴻海期貨倉位,賠50萬多 一整年都在整理,光轉倉就賠了。

A大回答:有一些很厲害的人會去用股票期貨,他們也會常常去注意可不可以轉倉到比較便宜的價格,在交易稅上也比較便宜,但就如同我說的,一般人如果沒有什麼時間,那就直接買個股,不然轉倉每次費用雖然低,也是要一直轉倉,哪天你忘了轉或是差價太高轉不下去,那你就和鴻海無緣了,而且鴻海股票期貨的成交量不高,很容易就會A網友賺到B網友的錢,你部位太大要轉倉也不是很方便。

網友提問:感謝A大,讓我初入股市,就能學習這麼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之前有看您影片提到您看了好幾百本書,也有列了一些您讀過的書,但不確定有哪些是您比較推薦的。可以請您就不同層面的股市知識,分享一下您推薦的書單嗎?再次謝謝A大!

A大回答:到A大的部落格上,按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再進去投資初學者系列,由零開始目錄,裡面有一些目錄式的文章,其中就有可以參考的投資理財的書名,我個人建議妳,把所有我部落格文章都多看幾遍再去買書,我的文章都是我寫出來的,我很確定這是一個能從股市中短、中、長線賺錢的知識及當識,這些文章妳就當電子書先多看幾遍吧,之後想要看書,就去圖書館先借,之後想要收集擺設,你再去買新的書回來放就行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