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小資女買10股台積電遭家人怒飆!投資=毒品都碰不得:只能碰定存,其餘免談!

熱門新聞說:原PO在同學慫恿下,便上網開立了證券戶,也買入人生第一次的股票,由於資金有限的的緣故,因此只買了「10股台積電」;孰料,台積電的股東通知書最近寄到了家裡,家人發現後勃然大怒,直斥「沒什麼錢還要去做具有風險的投資」。

A大回答:這就是我常在說的,長輩進到股市中被教訓後,除了發誓自己這輩子不再進股市,也會和小孩說,如果你敢投資股票,我就打斷你的腿,如果小孩子真的就聽了長輩的話,這輩子賺到的錢就存銀行或買保單,這樣一輩子也不會賺到什麼足以翻身的財富,畢竟通貨膨脹率為2%,你把錢定存銀行一年利率僅有0.82%,大家知道金融負債的知識,你們應該知道你們向銀行個人信貸的利率會介於2~2.5%,如果是公務員的話可能會比較低一點,股票質借最低1.56%,有的銀行會收2~3%,理財型房貸利率2%,購屋貸款會介於1.45~2%,意思就是說,一般人把錢存到銀行中,結果銀行給你一年0.82%的利息,然後把錢借給別人,一年至少賺定存利率的一倍,這些錢會被拿去炒房,炒股,炒商品,然後再造成通貨膨脹,一般人靠著勞力賺錢,辛辛苦苦賺到後,把錢拿去放銀行,結果購買力就被通貨膨脹一點一滴的吃掉,很多有錢人都會去想辦法讓自己的錢保值,甚至會讓錢變大,我說過,錢等於勞力抵用券,只要有人可以憑空的用錢去賺錢,那等於就是不用付出任何勞力就能去賺到更多的服務,所謂的服務是人與人之間的,我拿一個最極端的例子來舉例,如果我們兩個人,原本我幫你做一件事,你幫我做一件事,我們各付出勞動力,這時我們付出及得到就是公平的,但哪天開始,我可以透過金錢遊戲得到源源不源的勞力抵用券,這時你就會發覺,事情都是你在做,我如果得到愈多勞力抵用券,你就要做愈多的事,因為錢可以買勞動力,當有人可以不用付出勞動力就能得到服務時,另一個靠勞動力的人就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力,當你聽懂兩個人的情況後,再把他衍生到全人類79億人口,你就會知道為啥最底層不理財的人會愈來愈苦了,別人只要能靠錢去賺錢,他們從此之後就不用再付出任何的勞動力,這些多出來的勞動力需求就會平均的落在那些窮人的身上,這就是窮人會愈來愈苦的真相。

很多窮人家的小孩很難翻身,那是因為窮爸爸從小就給他錯誤的觀念,說金錢是萬惡的,說不要不勞而獲,說不要投資,你要腳踏實地的工作,很多股市中的魯蛇這一輩子搞不懂送錢,賭博,投機及投資這四者的不同,他們當初進到股市中就是以送錢的角色把錢送給別人,他們卻幻想著自己是進到股市中賭博、投機或投資,很多人會不服氣,A大說散戶進到股市中賭博就算了,怎麼可能送錢呢?你不信啊?大家知道什麼叫賭博嗎?最簡單的解釋就是輸贏機率各一半,這就是賭博的定義,不論你用什麼工具賭博,輸贏都要各一半,大家覺得進到股市中的散戶有一半人贏,一半人輸嗎?當然沒有,進到股市中未經訓練的人,十個中有九個人是賠錢的,如果每一個人都是進到股市中賭博,那所有的人應該會有一半的人是賺錢,另一半的人是賠錢,但通常短線十個中有九個賠錢,這就代表這些人是進來送錢的,根本連賭博都稱不上,進到股市中僅有有一種方式是穩贏的,那就是找到有價值的公司,在價值區買進,接下來中長線持有,這百分之一百穩贏的,每年的獲利都是公司賺來給你的,這是正和遊戲,錢都是公司每年賺的,不存在有人賺就得要有人賠,但很多人看不起這種穩賺的方式,覺得太慢,這種人很貪心,但又什麼都不懂,以為自己想進到股市中賭博或投機,覺得這樣賺比較快,結果什麼都不懂的下場就是送錢,真正投機高手是極少數,他們可以賺到極大的報酬,每個散戶都幻想自己是這樣人,以為自己都是籃球界的麥可喬丹,但麥可喬丹只會有一個,剩下大部份的都是打好玩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