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中真的能分散風險嗎?

 網友提問:請教A大,對於鴻海可轉換公司債,訂價163.17元,有何看法?謝謝!

網友附議:敲碗+1,對於公司債似乎也只對國內發行可轉債較熟悉,公司派認為股價還有上漲的空間,也是做多的概念,鴻海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的原因,也是拿來支應海外購料等,是不是也是證明鴻海對於長線未來發展是看好的...還請A大賜教

A大回答:鴻海2021年度海外第一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完成訂價,發行總額7億美元,預定8月5日發行。鴻海將於此次公司債到期日,依面額加計年利率-0.41%的收益率(每半年計息一次)贖回,自發行日起滿5年為到期日,到期日為2026年8月5日,此次公司債轉換價格為新台幣163.17元。

好久之前的事了,記得之前我好像有回答過了

1、為什麼有人要用163元去買可轉換公司債?

A大回答:可轉換公司債就是債券,可以保本,而且當鴻海股價如果漲上去時可以轉換成股票到集中市場上賣,好處就是保本,鴻海目前股價102元,如果鴻海5年後股價300元,那持有這轉換債的人就能把債券轉成股票,等於就是用163元買到值300元的鴻海,那如果5年後鴻海還是在110元以下,那就不要轉換,直接把錢還給持有債券的人,這樣就是做到零風險。

2、一般債券沒有利息就很誇張了,為什麼鴻海還發行負利率,利率還是-0.41%

A大回答:買可轉換公司債的人,五年後鴻海如果還是110元,沒有高過163元,那持有債券的人還要支付0.41%的利率給鴻海,這就是為了不敗所要付出的代價,如果你很看好鴻海五年後電動車成功,但你又不想冒任何一點點風險,那你就付0.41%的利息買進可轉換公司債,如果鴻海五年後股價沒有漲過163元,你就是拿回本金,然後支付每年0.41%的利息給鴻海。

3、如果鴻海股價漲超過163元,持有可轉換公司債的人做了轉換,那鴻海的股本會變大,進而讓獲利減少嗎?

A大回答:嗯~當然會,但此次發行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若於今年度全數轉換,股本稀釋比例約0.86%,對原股東股權稀釋比例效果有限,大家不要忘了,鴻海是以163元發行的,如果持有可轉換債的人轉換了,那等於鴻海是以溢價46%的價格把錢放到鴻海淨值中,其實說溢價46%不正確,比較正確的是淨值91.91元,所以是以溢價77.34%的價格增資鴻海股票,多出來的錢就進資本公積,也就是淨值。

以鴻海配息率大概在5成左右,一年賺10元配5元,淨值會多5元,五年下來鴻海淨值會從100元變125元,當淨值愈高,股價會愈高的機率就愈大,如果鴻海電動車有成效,也許接下來五年就不是賺10元,也許是12、15、18、20元,一樣配5成的情況,淨值都增加37.5元,當淨值變137.5元,股價要超過163.17元的機率當然就會變大。

網友說:A大謝謝您的用心與佛心。進入投資藝術領域即將滿一年。好友昨天理財好頻介紹,密集地反覆細讀您其中的2篇觀察紀錄,覺得自己有福氣向您學。目前的投資階段遇到超過我的能力可以面對的考驗。希望有機會,可以拜讀您的遠見。考驗:辛辛苦苦存的資金卡住在70塊的裕民,以及34塊的華榮、17.54塊的00893,18.47塊的00895,所以已沒有資金投資鴻海。分散標的投資的經驗,讓我倍感吃力,看到自己的無知與有限。如果有機會,想請教您:可以怎麼做?要等卡住的不卡賣出拿回成本,在收斂於鴻海嗎?

A大回答:很多人誤解了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這句話,一直以為投資就是要分散投資這樣才安全,如果你投資10檔你都不懂的公司,那一定會比你投資1檔徹底了解公司危險,我常常說,中長線投資靠的就是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一般來說,自我心理面是最難的,每天看到COVID-19爆發,開戰,台灣是最有可能第三次大戰地方的第二名,FED升息,國際股市波動…等,反正這些消息天天的在打擊你的信心,這時如果你對於你投資的標的沒有徹底了解,你就會容易殺進殺出,你持有的股票代號五碼的,很明顯就是ETF,什麼未來電動車ETF,那些都是騙三歲小孩的,裡面持有一堆股價已經很瘋狂的個股,你不旦要每年付管理費給ETF券商,還要去追那些股價已經瘋狂的個股,說不定,那些ETF有那些個股,你自己都不知道,會買那種名字取的很好的ETF的人,大部份都是肥羊,最近很流行的人工智慧ETF、電動車ETF、半導體ETF,ESG的ETF,這些ETF就不要再繼續去買了,你手上的裕民是航運股,這種股票是景氣循環股,你在市場極度樂觀時去追高,最終一定是會受重傷的。
當你犯了錯誤時,想要補救就已經很困難了,尤其是追高一些投機股,題材股,景氣循環股,這些公司淨值距離股價一大段,忽然因為某個題材大漲,未來不一定能再賺,獲利不穩定,獲利沒續航力,也不會穩定配息,會獲利也不是因為本身的競爭力,單純就是因為塞港漲運費,這種股票怎麼上去的,未來就怎麼下來,你要補救的方法就是不要再向下攤平,至少你現在還沒有融資買進,沒有信貸,沒有房屋貸款,沒有股票質借,目前沒有你想的這麼慘,那些股票值不值的持有,和你當初多少買進,股價曾經在多少沒有關係,你可以先去把我的通用基本面系列一、二、三、四、五看一下,我覺得很多人很有趣,這些事真的都是最基本的錯誤,當看完後,你再透過我最基本的選股方式,判斷公司有沒有價值去決定股票要不要繼續持有。
有很多人手上幾百萬,一兩千萬,手上股票十幾檔,然後沒有一檔是值得買的,結果他們卻會看不起鴻海,覺得鴻海不值得太高評價,我在基本面,產業面的能力很強,只要你和我選一樣的公司,也就是鴻海,我可以保證這一檔公司極具投資價值,在基本面、產業面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可以輕鬆的去完虐大部份投資者手上的持股,一些手上有很多奇怪股票的,如果你根本不了解那些公司是幹嘛的,現在換到鴻海,至少一年有10%的報酬率,而且極度的安全且無風險,有一些人手上持有獲利不穩定,獲利沒續航力,不會穩定配息,小股本,低市值,沒競爭力,景氣循環股,題材股…等,那種還敢來看不起鴻海,當他把手上持股給我看時,我可以從頭虐到尾,持有的九成股票,我連投資100元都不願意,更不要說押身家的買進,我這個人只喜歡穩贏的投資,而且極度的嚴格,我敢押身家的公司,絕對是萬中選一出來的。

網友提問:感謝A大不藏私的分享,我這菜鳥剛進入股市,就能剛好看到A大的文章真是幸運,讓我不會初入股市就走上短線賺價差或當沖的錯誤道路,鴻海加油!

A大回答:你的運氣很好,剛進股市,資金很小就能看到我的文章,並且了解我文章及影片的價值,這種人未來成功的機會一定就很大,你可以避免很多無謂的噴錢陷阱,也不會手上持有一堆爛股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我常說,看我的文章及影片不一定能馬上讓你發大財,想要在股市賺大錢需要靠,1、本金,2、知識,3、時間,本金可以從工作或是家族而來,知識要靠閱讀或是看我的影片而來,時間就是大家都一樣,我再怎麼厲害,我也是需要靠慢慢的工作累積本金,透過時間一點一滴的把資金滾大,在過程中,我己經具備了充足的知識,花個15年也是正常的,有一些人沒有本金,犯了太多社會的陷阱,又很急躁,那種遇到我這類的投資者,一定就是送錢給我的,我有耐心,有知識,重風險,那些資金小,又急躁的,每天就在那殺進殺出,遇到小波小動就在那內心戲一堆,股市一波動,他們很容易就畢業了,當他們畢業時,錢就留在股市中,只要有本事一直存活在股市中的,就能去吃掉出局人的錢。


網友說:謝謝A大,近期開始A大每天分享的影片,至少都聽三次以上,深怕有哪個地方沒聽到或沒聽懂,上下班開車聽,做家事時聽,每日都期待您的影片分享,謝謝
A大回答:多聽幾次是正確的,我自己在寫文章時,會在自己腦中轉一遍,在製作音檔時會再聽一遍,最終做成影片時,也會再聽一遍,我至少都會聽三遍左右,一陣子後,我無聊時也會再播來重覆聽一下,一開始努力一下把股市常識及知識先學好,這樣才不會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有一些人拿了他錯誤決策後的結果要我幫他解決,那時真的就有一點晚了,我的專長是做正確的投資且賺錢,我在做決策時,幾乎就是穩賺的,當你做出錯誤決策時,輕則斷手、斷腳,重則就是斷頭或出局,外人很難幫你決定你要斷手還是斷腳的,畢竟砍下去時你會很痛,一般散戶又有一種不肯負責任的壞習慣,一旦別人建議他斷了手,未來一反轉,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一些,就會去責怪別人斷了他的手或腳,所以我很少去幫別人決定他該不該去把手上錯誤的部位處理掉的事,我只會分享如何做出正確的投資策略,而且一開始就處於不敗之地,我每次的投資策略,根本就遇不到需要讓自己斷手或斷腳的情況,更不要說斷頭或出局,我的投資策略大部份1~2年就能化解風險,因為我把握了投資公司的獲利穩定性,獲利持續性,穩定配息,競爭力,股價距離淨值的差距,有人問我什麼叫眼光費,就是股價距離淨值之間的差距,你需要賺幾年才能沒風險。

網友說:和我的心境-樣,要有如此的觀念,是要有智慧及在股市的歷練及磨練才能成就的穩贏方法。
網友說:感謝A大的分析,A大的分析、數據、投資方法及觀念還有幽默,是我唯一認同的人,再不久後時間就會驗證。有時也要配合個人的財運,有財運的人才會聽得進去,沒財運的人就不會上車,到時候才在哀聲怨氣!
網友說:A大分享的寶貴觀念與知識,是外面有錢不一定學得到的,肯學的~這裡的投資觀念已經教到頂天了 。
網友說:謝謝A大專業又正面的分析! 自從最近半年在YT看到您的影片,每天晚上我都看兩遍,投資心態真的很重要,您是我看過教得最好的老師。
A大回答:如果能在股市中賺到錢的人,看到我的投資方法後,一定就會相當的有感,我在股市中不論是短線,中線,長線都能賺錢,在股市中教訓了千千萬萬的無知散戶,也教訓過一般散戶眼中的神一般存在的外資,股市的常識及知識是能靠閱讀及實戰中慢慢的累積,我常和小資族說,投資不用急,一開始本金小也沒關係,想要從投資到財富自由,至少要10年以上,如果你要完全白手起家,你的本金是需要靠工作而來,在工作的過程中,你的薪資成長幅度,每年能存下來的錢都是很重要,這都會決定你財富自由的年數,當你的投資程度到達一定的水準時,這時你想要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這時就能透過知識去善用金融負債工具,我說過,想要投資賺大錢需要靠,1、本金,2、知識、3、時間,這三項中的本金可以靠工作薪資而來,也可以在未來你了解金融負債時,從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甚至家長的支持而來,想要擴大你的槓桿前,你要先確保你的股市知識充足,槓桿的使用僅是縮短財富自由所需的時間,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如果你工作薪資很少或是每個月能存下來的資金很少,一個月就僅有1千,一年存1萬2,這1萬2的10%,就是1200元,你是能賺到啥大錢,如果時間累積十年,你的本金每年就是1萬,1萬的在增加而以,十年後你的本金10萬,就算這十年給你複利10倍,不過也才100萬,這就是本金的重要性,當你能在股市中賺錢時,你使用槓桿就是為了讓你本金變大,這樣複利下去威力才大,但有一些人在沒有股市知識下就開槓桿,那就是悲催的開始,很多新手及菜鳥很愛融資,這是最愚蠢的槓桿,一年利率介於4.5~6.5%,這種負債我是不懂你借來幹嘛,公司每年給你的股利率你都給券商了,風險你擔,獲利券商拿,這種就是很傻的槓桿,一般借貸的利率高於2.5%以上,我就不建議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