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8月5日 星期六

8月5日!投資比的是真實的獲利結果而不是虛幻漲幅!

 

一般討論區網友A勸世文:今年一月開始,到八月份正式畢業,(這是其中一個證卷戶,另一個虧損20萬),波段賺的全部又因為當沖吐光光,光當沖虧的我想這七個月應該實際有60萬吧,還是奉勸資本不夠還想當沖的人們,乖乖看好標的然後慢慢存股比較實際,省的搞到最後每天上班都還在那邊提心吊膽看著股市,搞得身心疲憊,我終於從當沖這門課正式畢業了,或許這金額對很多人來說不算多,但我相信足夠警惕一些跟我一樣資本沒有那麼雄厚的人。

一般討論區網友A勸世文:不要當沖了,賺了幾千就趕快跑,凹了幾萬還想等等,三個月上班常常心不在焉,雖然這虧錢金額在社團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已經把我長期定期定額的獲益一次賠完,唉唉唉唉,以此借鏡。

A大回答:很多散戶會在緯創中當沖或短線賠錢,這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目前平均來說,散戶就是被主力,法人,大戶,投機客,短線客割韭菜了,上漲時主力故意試撮漲停,盤中拉抬賺差價,現在緯創漲到天價後,主力開始早盤向下貫殺,然後盤中或尾盤回補,如果散戶力道夠大,主力,法人就是把所有低價的庫存全數清倉,這樣也是賺的不亦樂乎。

7月28日鴻海股東領到734億股息後,我說過很多散戶,中實戶,大戶都會戶利再投入,這周鴻海的股價走勢分別是下跌1元,上漲兩元,下跌2.5元,上漲3元,一周下來上漲1.5元,這一周鴻海集保分佈的就是很平均,幾乎每一個持股級距都增加,那有人買就會有人賣,一般外資群,投信,自營商,如果想要玩策略的買進及賣出,在面對鴻海股東拿到股息會複利再投入的情況情況下,自然手上的股票就會被股東買走,我說過,拿到股息的股東分幾類,一是眼睛閉著就直接買,有的就是想要低一點,再低一點買,不然就是不夠一張,想要湊個薪水再買一張,不然就是看到上漲才要買,不論是哪一種,在接下來的一年中,這些買盤都是實實在在的,外資群,投信,自營商,超級大戶如果在要在目前的價格玩貫殺後再買,那股票鐵定會一直被吃掉,這一點沒有什麼好懷疑的,我自己就是7月28日買了一大部份,這一周也買了一部份,反正就是複利再投入,以目前的價格也沒啥好害怕的。

前幾天我放了投資鴻海及0050的比較後,有一些魯蛇會說選股還贏不了0050,這樣幹嘛選股,當聽到這種話時,我就知道你是一個生命周期很短的小菜蛾,之前一直有一個人拿0050和我比績效,覺得挑股一定打敗不了0050,但事實證明,其實我是打敗得了的,你要考慮報酬率時,你要從頭到尾全部都考慮,記得投資鴻海之前,我選股得到的報酬率已經打敗0050四倍了,如果大家沒啥感覺,我一樣舉一個真實的例子,當初如果1000萬選股,打敗大盤四倍後,資金會來到2000萬,而投資0050僅會有1250萬,這時到鴻海中持續再比,報酬率就會像附圖這樣,附圖就是鴻海以2000萬資金開始,0050以1250萬開始,然後每年薪資100萬,股息再投入,四年半後就會得到投資鴻海有3739萬,投資0050僅會有2641萬,如果用數字來看的話,明明就是贏了0050一千多萬,但他還是能在那大言不慚的覺得被動投資0050很棒,覺得投資鴻海贏不了他。這時有人會說這樣就是有某一個期間,如果再往前推呢?其實再往前推的話,只是打敗的更慘罷了,之前我在投機時,連續六年能打敗大盤報酬率一倍以上,重點是那時賺的是資本利得,不需要繳什麼二代健保,所得稅,所以再往前推六年的話,單純就是看到差距更遙遠,我單純就是拿別人以0050要和我比那一年開始算,如果再往前推,被動投資的報酬僅是更難看罷了。很多時候我覺得很有趣,一堆人就是被洗腦要買ETF,然後每年被吸血管理費,我只能說,我就去買台灣五十前五十大個股,我也比買0050績效好,只要投資還要被別人再賺一手的,那種都算是嫩的。

當你選股和大盤相比,就算之後一直和大盤表現差不多,總報酬就會大幅的拉開,在沒有使用槓桿時的報酬已經差這麼多了,當初投資大盤的人近幾年也一直酸我使用金融負債,他們一直覺得自己很厲害,很了不起,但我把真正的報酬率一攤開,大家就能看出也才短短的四年半,兩者之間的差距已經變的如此巨大了,扣掉1000萬的個人信貸加股票質借,也還有4524萬,兩者已經拉開了1883萬,一般投資大盤的人還天真的以為自己贏得了別人,覺得使用金融負債及選股沒有意義,當你看到真正的數字時,你就會發覺每天在酸的那些人就是個笑話,他們不知道自已被遠遠的拋開在後面,以目前的鴻海股價,市場一大堆人還在酸不會漲,酸很慘,但事實事投資鴻海的人,這一次的總獲利,也許這輩子在股市中都沒有賺過這麼多,很重要的事目前鴻海的股價在世人眼中還是扶不起的阿抖,覺得很委屈,當你在這樣的股票中,自然就是能讓自己的資金持續的再長大。主動選股的好處在於,你可以不需要每年付管理費,你也不會被ETF發行商把你的錢拿去亂搞,現在一大堆ETF每一季,都在那大量的調整持股,持有30檔,ETF經理人敢一口氣換到20檔,我是不懂這樣是在幹嘛,這些ETF的規模這麼大,他們當初選定的高股息ETF,在他們強大的資金買入後,當然很快就會變成不是高股息,然後他們又能明正言順的調整持股,想要避免你的錢被ETF發行商拿去亂搞,你就是要學一點基本面,產業面的分析,其實挑到大型權值股後,基本面三年,五年,十年是不需要買賣的,ETF發行商之所以要這麼常買賣,為的就是公司的收入來源,他們不會管投資人是賺錢或是賠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