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4月13日!CPI數據火拜登對Fed貨幣政策表態!

新聞說:美國10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顯示通膨壓力依舊頑固,恐擾亂聯準會降息路徑,這份炙手可熱的通膨報告,對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帶來新的打擊,他罕見對利率政策表態。過去一年,拜登領導下的美國經濟狀況良好、成長強勁、失業率較低、通膨下降,白宮一直強調「拜登經濟學」正在發揮作用,但這個好消息似乎到頭了,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三公布數據顯示,美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高於市場預期的3.4%,按月成長0.4%,仍略高市場預期的0.3%;剔除食品與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在3月年增3.8%,高於市場預期(3.7%),月增0.4%,同樣高於市場預期(0.3%)。同時,持續的就業數據和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持續向聯準會保證,經濟衰退尚未迫在眉睫。換言之,經濟成長太好了,不足以要求降息,而物價仍然太不穩定,無法證明降息是合理的。拜登週三罕見表態,儘管通膨再次加速,但他仍預計聯準會今年將降息,通膨數據可能會推遲美國降息的時間。拜登表示:「嗯,我確實堅持我的預測,即在今年結束之前,將會降息。」「週三的CPI報告可能會將降息至少推遲一個月,但最終不確定央行將如何採取行動。」拜登也坦言政府在降低價格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他指出:儘管牛奶和雞蛋等主要家庭用品的價格低於一年前,但住房和食品雜貨的價格仍然過高。

儘管如此,拜登仍捍衛其政績成績單稱:「我們已經將通膨率從9%大幅降低到接近3%,我們處於更好的境地,而我上任時,通膨率正在飆升。」拜登呼籲包括雜貨零售商在內的企業利用創紀錄的利潤來降低價格,「共和黨希望為億萬富翁和大公司減稅,同時幫助特殊利益團體和大型製藥公司提高價格。我不會讓他們這麼做。」白宮通常不會對聯準會的決定發表評論,拜登先前也承諾尊重聯準會的獨立性,但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的通膨數據,明顯加劇選民的焦慮,為拜登在11月大選前的連任前景帶來了新的打擊。通膨通常被歸因於供給面和需求面的因素。共和黨將疫情歸咎於超低利率和疫情期間的刺激性支出。民主黨強調供給面問題,並指出大多數西方國家的通膨上升,而不僅僅是美國。前美國總統川普週三抨擊拜登稱:「高通膨又回來了,而且很嚴重!永遠無法可信地降低利率,因為他們想保護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總統(拜登)!」最新市場調查顯示,美國人仍對生活成本感到沮喪。消費者信心指數逐漸改善,但仍遠低於疫情前的水準。《華爾街日報》對2024年大選競爭最激烈的七個州的選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74%的人認為過去一年通膨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隨著CPI報告的發布,市場現在正在考慮曾經不可能的事情,即聯準會在美國總統大選日之前不進行一次降息的可能性現在有三分之一。而推遲降息代表,年輕選民延遲減輕住房負擔,這也讓拜登的競選前景蒙塵。美國銀行預計,即使沒有一次升息,只要不降息,美國今年的利息支出總額就會達到1.6兆美元,使其成為聯邦預算中最大的單一支出類別。未來可見的是,拜登將面臨日益惡化的通膨危機、必要的高利率無法緩解、預算危機即將到來。

A大回答:從台幣對美元走勢就能看得出來FED降息的機率,如果FED表現的一付很積極要降息,那美元就會弱,台幣就會強,大家就會看到台幣來到31元,30元,29元,28元之類的,現在台幣貶到32.2元,代表短期FED態度就是沒有要很積極降息,也一付沒有要跟著之前的降息時程表的感覺,不過之前我就說了,FED為了不讓市場有預期心理,所以FED不會很明確的和你說什麼時候一定要降息及降多少,FED會觀察當下的經濟數據,然後去調整策略,大家記得一件事,FED可以控制利率,但市場經濟是由所有的人決定出來的,這些人時時刻刻會觀察FED的決策,如果FED表現的一付就是鐵定要降息,然後快速的降息,那市場投資人就會認為資金又要湧進市場了,就會使用更大的槓桿去投資,這就會加速通貨膨脹,這應該也很好理解對吧,如果你原本有100萬,結果你拿了300萬去投資,放大了槓桿,增加了投資部位,如果愈多人這樣做,那自然全球就會通貨膨脹,FED升息的目的就是讓投資人不要開太大槓桿,公司不要過度擴張,畢竟FED把利率升到5.25%到5.5%,投資人去銀行借5.25%到5.5%的錢去投資股市或房產,也不一定能從股市及房產中賺到這麼多錢,所以自然就不會加劇通貨膨脹,如果FED說就是要降息,每個人都拿著大筆的錢去投資房地產,投資股市,當房地產快速漲價,股價狂飆,自然就容易造成通貨膨脹,目前美國經濟表現的這麼好,代表5.25%到5.5%的利率還打擊不了美國經濟,如果現在降息,那還得了,美國的經濟愈好,那通貨膨脹就會更誇張,很多專業的投資機構都會看FED的決策去投資,這也是為什麼FED的態度會這麼忽多忽空,就是要讓市場產生分岐的意見,這樣才會有多空交戰。

 新聞說:鴻海斥172億元取得准時達股權 集團綜合持股提升至100%,鴻海 11)日公告,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團斥資人民幣 38.63 億元 (約新台幣 172 億元),取得轉投資准時達國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股權,在此次交易後,鴻海集團百分之百持有准時達股權。富士康科技集團此次是向中國人壽保險、啟粵時(廈門)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河南省和諧錦豫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合夥)、天津朗旭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 15 個股東取得准時達國際供應鏈管理公司股權。此次交易後,富士康科技集團對准時達國際供應鏈管理公司持股提升至 42.1742%,加上集團其他關係企業 Jusda(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 52.9065%、富泰華(深圳)2.2393%、鴻富泰精密電子(煙台)2.6800%,合計持有准時達國際供應鏈管理公司 100% 股權。據了解,准時達是鴻海集團旗下供應鏈物流管理平台服務公司,聚焦製造業上游從原材料到成品,以及下游從成品到終端消費者的全程端到端供應鏈整合;由於近年也頻頻傳出鴻海有意規劃讓准時達在香港 IPO,此次集團提高持股至 100% 也引發關注。

A大回答:准時達是從事經營汽車貨運,陸上貨運承攬,海洋貨運承攬,航空貨運承攬,普通倉儲,電腦及周邊設備修理,通訊傳播設備修理業務,之前我們常說鴻海是垂直一條龍的公司,大家可以從鴻海旗下子公司就能發現,鴻海的營收六點六兆,不論在哪一個環節,只要和鴻海有關係,生意就能吃到飽,例如鴻海的產品要出貨,過程中要陸運,海運,貨櫃,倉儲等,鴻海也是有子公司負責這些業務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會打不過鴻海,因為鴻海營收這麼大,可以透過上下游整合把成本降低,提供客戶更有競爭力的價格,鴻海在中國設廠時,周邊的商家,房地產等都是能吃到飽的,之前我和大家說過了,錢等於勞力抵用券,有人交易的地方就能創造出經濟,這也是為什麼印度政府很喜歡鴻海,台商,外資這類的實業進駐,因為這樣就能為印度帶進去工作機會,也能讓周邊的經濟更活躍,印度目前人口比較年輕,經濟也比較不發達,鴻海,台商及外資企業目前是看上了印度的人口紅利,未來印度的經濟變好時,這些公司也能賣產品給印度人,這樣說好了,目前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市場就是這樣而以,想要去打進印度市場,但印度人偏偏就沒有這麼高的消費能力,蘋果把工廠帶到印度,就能讓工人增加收入,未來印度人變有錢後,自然就能消費起蘋果手機,這當然是一個例子,別的公司及產品也是一樣的道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