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4月13日!高股息ETF大換股時程整理表!

 

新聞說:高股息ETF大換股時程整理表,四月有00934(中信成長高股息)及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會換股,5月會有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4(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46(群益科技高息成長),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6月會有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56(元大高股息),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換股,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則是隨MSCI指數調整。

A大回答:高股息ETF的規模愈來愈大,來到一點三兆,現在持有的成份股又這麼集中,未來高股息ETF換股時,應該就是會產生很大的股價波動,這一點我相信高股息ETF發行商也是了解的,他們的目的很簡單,當高股息ETF要調整持股前,就會產生所謂的豆腐軍團,不論是放空或賣原有高股息ETF持股的,或者去買高股息ETF新納入成份股的,這都會造成很大的交易金額,金控旗下有投信,有證券,一開始投信發行了ETF後,每年就能收管理費,調整持股時就把交易手續費給證券部門賺,這時會有人說,這些投信有時會把生意給別的證券,所以他們也沒有賺手續費這件事,說到這個你就天真了,當ETF很盛行時,我隨便舉個例,元大把生意給國泰及統一,接著國泰及統一發行的給群益,凱基,再來群益及凱基發行的給元大,繞了一圈後,所有的券商都是有生意做的,後面高股息月月配的策略,這連旗下的銀行部門也照顧到了,本來一年只能收一次的匯股息手續費10元,現在一口氣提升12倍,也就是120元,這時會有人說也才增加110元,說到這個你就天真了,高股息ETF隨便股東人數就是80萬人,一個人多110元,一年是會多8800萬的收入,2000億的高股息,一年收0.5%的管理費,一年就是10億的收入,以目前高股息換股這麼頻繁,一年如果把所有的股票都換一遍,那一年又是10億的收入,這對金控也是說很補的,每年不論股市漲或跌,旗下的投信部門,銀行部門,證券部門都能源源不絕的穩賺獲利,這就是為什麼這些金控能一直賺錢的原因。

頻道討論區網友j.m.chuang提問:雖鴻海的本益比殖利率和股價淨值比優於台積電,但鴻海的毛利率與淨利率比台積電的低很多,這是不是使二者股價差那麼多的原因呢?選擇股票標的時,毛利率和淨利率是否比殖利率本益比重要呢?請釋疑。

A大回答:有空你就多看我的文章及影片,這個問題我回答很多遍了,毛利率是很多散戶的迷思,散戶會覺得毛利率高就是代表有競爭力,這僅是對了一半,競爭力是要同產業相比才算數,以代工這個行業,毛利率就是5到10%,所以毛利率就是會介於5到10%,一間公司有沒有競爭力,除了看毛利率外,還要看規模,白話文來說,你開一間炸雞店,毛利率70%,肯德雞賣炸雞,毛利率50%,你敢和別人說你的炸雞店比肯德雞有競爭力嗎?當然是不敢,那為什麼不敢呢?道理很好懂,肯德雞全世界都有分店,營收規模巨大,而你的炸雞店就一家,就在你家樓下巷口,你是要和別人比什麼競爭力,所以由此可知,除了看毛利率後,就是要看規模,鴻海營收六點六兆,是所有台灣二線及三線代工廠營收的總合,這些二線及三線代工廠毛利率就算比較高一點,他們敢說比鴻海有競爭力嗎?當然就是不敢,因為鴻海搶下了他們的訂單,他們覺得沒有利潤的訂單,在鴻海這還能產生不錯的利率,雖然整體的毛利率會被拉低,但就是以量去彌補毛利率的不足,這樣說好了,營收100億毛利率5%,營收100萬毛利率10%,你覺得誰賺的多,營收100億,毛利率5%的,這可以產生5億的毛利,營收100萬,毛利率10%的,了不起就是產生10萬的毛利,聽到這裡後,你就知道鴻海及台積電沒有什麼好比毛利率及營利率的,台積電的毛利率是要和聯電,世界先進比,營收規模也是要和同業的比,鴻海毛利率賺到的10.25元,和台積電毛利率55%賺到的33元,這兩者都是一樣的,不是說台積電毛利率55%,賺到的獲利33元還要再加權5倍還是10倍,沒有,台積電賺到33元就是33元,不會加權,很多散戶就是半調子,不懂毛利率的意義,就聽市場說毛利率好就在那起舞,你覺得毛利率很高就是好,宏達電的毛利率41.3%,你快點去買,宏達電都已經連續賠幾年了,不要以為毛利率41.3%就一定比鴻海毛利率6%會賺錢,沒有這種事,鴻海這種公司是能一直穩定的賺下去的,一些毛利率很高,只要技術被對手超車,或者是產品不再很紅,就像大立光一樣,之前獨拿蘋果高階鏡頭,那時蘋果很紅,獲利198元,淨值688元,股價就敢炒到六千多元,現在蘋果沒有這麼紅了,股價淨值比就回到兩倍左右,現在的大立光才是比較正常的價格,之前六千多就是給傻子買的,股價淨值比十倍的公司,買了後就僅剩風險了。



網友freeteatime分享:謝謝A大,跟著A大的腳步,慢慢累積張數,一次就賺到對人生有意義的財富。今天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我與同事道別,走出公司,終日沈浸在喜悅中,股價的起伏對我完全無感。非常感謝A大這麼多年來分享股市知識及常識,我還從A大身上學到很多邏輯、道理、社會觀察和人生智慧,A大簡直知識大寶庫,邏輯超人。我終於透徹明白,愛抱怨又無法翻身的我,只不過是一隻魯蛇,正所謂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愛抱怨,我終於開竅,押入身家買入鴻海,有錢就買,沒錢就抱,冒著可控的風險,賺取超額的報酬。謝謝A大,我要繼續抱著鴻海,邁向人生下一個旅程。鴻海300,鴻海300,加油加油加油!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