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4月7日!馬斯克稱人形機器人估將達10億台!

 

新聞說:馬斯克表示2040 年代,全球人形機器人估將達 10 億台,億萬富翁馬斯克預測,未來二十年內,地球上估計會有約 10 億台人形機器人。FOX Business 22日報導,圖像AI生成實驗室Midjourney創辦人David Holz預測,到了2040年代,地球上將出現10億台人形機器人,2060年代全太陽系的機器人估計會有1,000億台之譜(多數來自外星)。對此,馬斯克17日透過社交平台X回應表示,大概是如此,前提是文明的基礎能保持穩定。馬斯克曾在2022年4月的特斯拉第一季財報電話會議預測,旗下人形機器人Optimus「的價值終將高於電動車及自動駕駛事業」。他並於2022年10月的一場會議上透露,希望最終能打造數百萬台Optimus,每台要價約2萬美元。不過,馬斯克當時在Optimus走上台後說,他不會下達更多複雜指令,以免Optimus不幸仆街。不過,馬斯克2022年說,他希望Optimus能在3~5年內上市,一旦準備就緒,這會是一台能力極強的機械。根據特斯拉年報,2022年約95%營收來自汽車部門。不過,該公司在2023年第三季財報指出,旗下業務愈來愈聚焦AI、機器人與自動化的產品及服務。

鴻海新聞說:打造機器人軟硬體平台,法博智能切入半導體產線,鴻海集團推動電動車和半導體事業聲勢浩大,相較之下,在機器人布局相對低調。在新北市中和商業園區內,有座鴻海與凌華合資研發工業機器人軟硬體平台的祕密基地,並已打進美國半導體廠商後段封測產線。這間低調的新創公司法博智能已成功開發,能讓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相互溝通並即時反應的方案,切入台灣和美國大型企業廠區,應用領域更橫跨電動車、面板及半導體等高度自動化產線。鴻海投資長暨法博智能移動董事長杜墨璽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法博智能在機器人軟硬體平台事業的最新進展。法博智能是鴻海集團3+3策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項新技術)中,機器人事業布局的重要一環。在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與凌華董事長劉鈞暢談達成共識下,2020年第3季雙方合資成立法博智能,鴻海持股51%、凌華占股49%。鴻海集團富智康旗下富泰京精密電子(北京)投資沙克機器人關聯公司貴陽沙克智能科技,貴陽沙克智能科技在去年6月下旬成立,資本額約新台幣4,443萬元,主要研發智慧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建築智慧化工程設計施工,以及研發機械設備等。中國財經投資平台訊息揭露,貴陽沙克智能科技也開發人工智慧演算法和特種智慧巡檢機器人,智慧巡檢機器人應用在資料數據中心(IDC)、電網、電廠、石油石化、軌道交通、智慧養殖等場域。訊息指出,貴陽沙克智能科技的智慧巡檢機器人產品,整合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自主導航、視覺辨識、語音交互、人臉辨識等多種人工智慧技術。根據鴻海和富智康年報,富泰京精密電子(北京)成立於2006年11月,資本額新台幣22.94億元,主要布局行動通訊系統、基地台、電子測試儀器、醫療器械等,並委託生產無人機和相關零配件、汽車零配件、機器人、機械設備等。鴻海集團積極布局機器人領域,根據鴻海財報,鴻海在中國投資機器人項目對象包括達闥機器人、上海賓通智能科技、成都釹媧創造科技等。此外,鴻海也與凌華合資成立法博智慧移動,推動自主移動機器人產業運用。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去年加碼投資思靈機器人外,去年12月上旬也在中國浙江紹興成立富聯卓越科技新公司,深耕機器人關鍵零配件、本體、系統等環節,預估今年工業富聯在機器人領域投資規模,將較去年人民幣41億元增加。

A大回答:人形機器人在輝達GTC大會被提出後,接著蘋果,特斯拉等大廠也是看好未來10年人形機器人的市場,鴻海在5年以前就把機器人列在重點發展的未來產業中,所以你還是得要服鴻海的眼界,幾年前就把未來會火爆的產業先佈局了,有一些人看到電動車競爭愈來愈激烈,就會覺得鴻海在電動車遇到了滑鐵盧,真的是愛說笑,鴻海當初計劃有電動車平台,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電動車組裝代工,現在鴻海電動乘用車正在出貨,電動巴士的產能不足,最近有在擴廠,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可以賣給小米,特斯拉等,所以鴻海電動車也是有按照計劃在進行著,現在電動車市場競爭很激烈,這一點劉董之前就說過會有這樣的情況,這才有助於鴻海切入傳統車廠的組裝代工,這部份的毛利率雖然低,但可以經由組裝代工帶來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生意,電動車的發展沒有預期的這麼快,不過鴻海之前佈局的AI技術在2023年下半年已經徹底爆發了,接下來幾年就是能成為主要的成長動能,所以電動車慢一點其實是無所謂的,輝達除了AI伺服器外,又把目光放在人形機器人,鴻海五年前就開始在佈局機器人了,而且機器人算是一個很大的藍海市場,車子及電動車本來就已經有廠商卡位了,全球的車子數量也已經很驚人,但人形機器人幾乎沒有幾個人有,真的如馬斯克預測的2040年有10億台人形機器人的話,這可是一個很大的商機,蘋果之所以會先放棄電動車轉向AI,我個人覺得是因為蘋果知道電動車,機器人的關鍵在AI,如果你沒有AI技術的話,你就做不到AI電動車,AI機器人,更嚴重的事很多同業在發展AI伺服器,AI手機,AI平板,AI電腦,AI筆電等,如果蘋果不回防AI這一塊,很有可能連自己本業的優勢都會被別的公司搶走,所以回頭佈局AI就是一個很正確的想法,接下來三到五年AI伺服器,AI手機,AI平板,AI筆電,AI電腦等,這可以成為鴻海的成長動能,五年及十年後,AI電動車及AI人形機器人可以成為鴻海的新一波成長動能,如果AI發展的夠快,說不定再一兩年市場就會開始炒AI機器人的話題,那時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可能就會跟不上話題而被市場棄養,鴻海接下來幾年的成長動能在AI伺服器,如果電動車也在AI伺服器成長時爆發,加上機器人也跟上,那鴻海就會又重回大幅成長的軌道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