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4月6日!投資不需要早上看台股晚上看美股!

 

最近鴻海股價漲上來,就會有人去看晚上鴻海的HNHPF,然後看到上漲或下跌就在那演一堆內心戲,我也是不懂他們到底是怎麼了,以鴻海晚上的HNHPF成交量來說,就是成交了90174股,聽清楚單位是股,一般小散戶在台股買1張鴻海等於1000股,晚上鴻海的HNHPF成交量是90張,這種成交數量的價格也能影響台股鴻海股價的話,那乾脆每晚都去花個200張把鴻海HNHPF拉到漲停或跌停,這樣就能影響台股鴻海的走勢,真的是很搞笑的一些散戶,以台積電TSM來說,成交量是8.185百萬股,是鴻海HNHPF的一百倍,鴻海的股本1386億,台積電的股本2593億,等於台積電股本是鴻海的一倍,晚上美股成交量的台積電是鴻海的100倍,一看就知道晚上鴻海HNHPF沒啥意義,如果可以透過晚上的鴻海HNHPF影響鴻海,那主力每晚就去這種極小成交量市場買一些或賣一些,隔天就能牽動鴻海股價,等於就是小成本就能控制大股本鴻海,我記得很久之前有主力把晚上的鴻海HNHPF拉漲10%,隔天鴻海是小跌0.5元的,所以新進來的朋友不要常常晚上去看這種搞笑的東西,投資而以,不需要早上看台股,晚上看美股,大錢是抱出來的,而不是一直注意微小的波動,然後就在那買來賣去,之前有一篇文章,大家應該是很有印象,上星期天我到海邊,看到一片竹林,因為靠海邊很近的緣故,所以風很大,夏日的涼風吹起來非常的舒服,我靜靜的坐在竹林前,看著風吹過來,竹林向右擺了一下,然後再向左擺,擺動的幅度漸漸變小,隨著有新的涼風吹來,竹林又開始左右的擺動,但不論風再強,擺動的幅度再大,當風一停,竹林中的每一根竹子還是會回到原處,如果你能在無風時看出竹子原來的位置,當風吹來,你不會害怕風太大把竹子往右吹倒,或向左吹倒,風愈大,僅僅是擺動的波動愈大,當風停了,竹子又回到原點,問題是你會在無風時去看出竹子原本在什麼位置嗎?當風吹過來時,你是閉著眼睛靜靜的在竹林旁享受清涼的風呢?還是神經緊繃著注意每一陣風吹來對竹林的影響,擔心害怕竹子會不會倒下來壓死你。巴菲特之所以能賺到大錢,那是靠六十五年的投資生涯及複利累積出來的,絕對不會是因為早上看股市,晚上也看股市,然後在那頻繁交易,當你確定鴻海是一間有價值的公司後,你就一直持有到股價瘋狂為止,如果沒有瘋狂的話,那就繼續持有。

之前有網友已經有問過有關晚上鴻海HNHPF 的關係,我之前也有回答過,我再貼一遍給新來的朋友看,看完後晚上好好睡覺,不用再去看那種無聊的東西了。

網友提問:A大早安,想請問一下鴻海ADR跟鴻海的連動性?觀察有一段時間,發現台積電、友達..等ADR連動性跟折合台股都蠻接近的,但鴻海ADR漲跌的關連性比較不直接,折合台股也低了不少!想請A大解惑,謝謝!

A大回答:就不用這麼忙早上看台股,晚上看美股了,價值型投資沒有這麼困難,以一些ADR的計算方式如下

鴻海GDR股價換算方式:HNHPF GDR 股價 ÷ 換股數 (2)× 匯率 = 台股股價(概略值)

確實鴻海的GDR和台股不會有什麼連動關係,之前鴻海GDR漲10%,結果隔天鴻海的股價完全沒有漲,很多人反客為主,一般是要以鴻海的股價為基準,怎麼會以GDR為基準,鴻海的股價應該是以公司基本面,淨值來去評估,而不是靠GDR去帶動,之前最搞笑的就是一些DR股,什麼泰金寶,美德醫…等,看他們在計算價值時,我都快要笑死了,以美德醫為例,新加坡看到台灣的美德醫DR漲了,所以新加坡就要漲,看到新加坡漲了,又說新加坡的股價換算成台灣DR股,這樣委屈了,這是什麼搞笑的理論。

新聞說:鴻海第一季度營收不及預期,主要受到iPhone銷售疲軟的拖累,【彭博】鴻海精密第一季度營收不及預期,主要受到iPhone銷售下滑拖累,尤其是在中國市場。這家最大的iPhone代工商表示,其3月銷售額4,475億元台幣(140億美元),第一季度銷售額達到1.32萬億元台幣,下降9.6%,且不及分析師預期均值1.39萬億元台幣。總部位於台北的鴻海周五在公告中稱,3月銷售額同比上升11.8%,早前兩個月一度錄得兩位數百分比跌幅,智能消費電子產品銷售顯現「強勁成長」。公司正在實現業務多元化,更加側重於建造人工智能數據中心伺服器機架和其他設備。這使其股價今年創下紀錄高位,儘管蘋果公司的iPhone在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的銷量出現兩位數下滑。對於當前季度,鴻海預計銷售額同比將實現成長,符合8%的預期增幅。公司還預計全年銷售將會走高。人工智能熱潮給輝達等企業帶來重大利好,投資者認為該行業有龐大的成長空間。Gokul Hariharan等摩根大通分析師3月末在報告中寫道,由於輝達出貨量占比的上升,鴻海2025年人工智能伺服器收入可能占到總銷售的18%。

A大回答:其實小摩這一篇主要的重點應該是人工智能熱潮給輝達等企業帶來重大利好,投資者認為該行業有龐大的成長空間。Gokul Hariharan等摩根大通分析師3月末在報告中寫道,由於輝達出貨量占比的上升,鴻海2025年人工智能伺服器收入可能占到總銷售的18%。不過我還是幫小摩回憶一下為什麼2024年第一季鴻海營收會衰退,這故事要回朔到2022年11月,中國因為堅持第三年的動態清零,那時疫情已經都是輕症且傳染力極強,但中國為了讓人民配合動態清零的政策,一些官媒就會把確診的影響過度誇大,後面就造成了人民的恐慌,鴻海在蘋果出貨最旺季時,員工至少三十萬人,要把這麼多人集中在一個廠區中,怎麼可能控制得了疫情,所以就出現員工確診,開始謠言四起,很多員工受不了恐慌的心理,就紛紛逃離廠區,使得鴻海鄭州廠在11月時無法正常出貨,鴻海的反應再怎麼快速,至少也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去調整,所以蘋果出貨就延遲到1月,這也是為什麼2023年1月鴻海的營收來到6604億,從2023年第一季消費智能營收8165億,比2022年第一季7266億,多了899億,在2022年第一季時全球疫情解封,基期都已經算是很高了,結果因為2022年底中國堅持動態清零,讓營收延一個月,造成2023年第一季更是異常的高,2024年第一季消費智能單純就是回到正常水準罷了,三月外資群,投信,主力,超級大戶買鴻海,也不會是因為蘋果而買的,百分之一百是因為輝達的AI伺服器買的,一來是外資群近三年賣了鴻海一百多萬張股票,手上沒有短線能操作的股票,所以先快速且大量的回補一些持股,加上外資群及法人發現鴻海才是AI伺服器的王者,又和輝達合作這麼緊密,新發表的GB200的訂單讓鴻海接下來兩年的營收會大幅成長,嚴格來說應該是AI產業爆發性成長,讓鴻海AI伺服器大幅成長,加上輝達又在GTC大會上發表有關機器人的商機,鴻海又在機器人佈局很多年了,這時緯創,廣達,光寶科及英業達就不敢說他們有機器人,以代工廠每年投入的資本支出,鴻海一家就佔了所有代工廠的六成,鴻海能拿下爆發性成長AI產業的四成,那也是天經地義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