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4月18日!新外資伙伴加入鴻海作多波段行列!序言


今天台股上漲87點,成交量4484億,外資群賣超66億,近兩個交易日外資群合計賣超288億,結果台股反彈了近400點,股市就是這樣漲漲跌跌,很多散戶就是很短視,他們的心情就會隨著股市起起伏伏,我常和大家說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當你徹底了解公司基本面及產業面後,接下來就是要健全自我心理面,你自我心理面建全的程度可以決定你能下多大的注,有一些人在看我影片之前,買個1成資金就會睡不著覺,但看了我的影片一年後,發覺自己可以歐印,甚至是開槓桿還能睡的很香,重點是看到股市波動時也會相對無感,當你可以達到這種境界,你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價值投資者,巴菲特常常會用簡單的一句話和你說,沒有持有一家公司十年的決心,你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這句話的意思是,你一開始要買進公司前,你就要先做好功課,當考慮完所有因素後,接著你就要去接受可控的風險,2017年我在投資宏碁時,因為是轉機股,我預期就是給公司兩到三年的時間轉型,如果公司失敗,反正就是小賠小賺,我就是浪費三年的時間,如果成功,我就是要賺1倍,後面宏碁磨了一年多,股價也是會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我就是抱著不動,不論一般討論區怎麼酸,也不管新聞怎麼說,我就是願意接受兩到三年的風險,最終我就是要看到結果,如果我錯了,我也是要看到兩到三年後宏碁沒有轉型成功,如果我對了,我就是要賺1倍,一般散戶重押後內心戲一堆,最終宏碁轉型成功,他不是看錯,而是在過程中被唬出去,後面進來鴻海中,鴻海根本就不是轉型股,單純就是被市場極度看衰,我就是願意花時間每年賺10%的合理報酬,持有過程中如何被酸,公司股價及股市如何波動,我就是要看到成果,最終我是成功的,最近我和大家說,鴻海股價淨值比1.37倍,你現在買進會有兩到三年的風險,但未來就是有可能會有AI百年大行情,如果你單純就是因為這幾天,一兩周股價波動賣出賠錢,那單純就是你的問題,一開始你確定要冒兩到三年的時間風險,賭看看有沒有AI百年大行情,才幾天幾周的時間,你根本就沒有看到結果就認輸,這種人就是自我心理面沒有健全好的人,我每一次的決策都會想好風險及報酬,每一次都是一個新的決策,即然現在我還留在鴻海中,我就是願意花兩到三年的時間風險去賭AI百年大行情,這時會有人說,你的成本明明很低,哪來的風險,你這樣說就不對了,如果我現在賣掉,我是可以拿到目前所有得到的報酬,也就是一倍多,我現在沒有賣出,就是願意花股價回檔的風險,然後去賭AI百年大行情,即然都下定決心了,我單純就是不用浪費一次交易稅及手續費,直接就是無痛的再投資一次,大家按讚並留言,我做好一切功課後才投資,輸或贏要都看到最終的結果!

今天台積電開出好的第一季財報,也開出不錯的第二季展望,不過晚上七點時我看台指夜盤是大跌258點,外資群自己把台積電拉抬到804元,然後對台積電的期望比天還要高,不論台積電開出怎樣的財報,外資群都覺得不滿意,從去年11月開始,外資群一樣是玩波段,拿著四到五千億在那玩買來賣去遊戲,透過現貨,期貨加上統計贏走散戶的錢,不過從去年11月開始,外資群拿了四千多億買台積電,等於這一個波段買的股票通通都是台積電,外資群是一群而不是一個,大部份的外資群通通都買台積電,這就使得自己買的股票自己護盤及拉抬,有一些外資群可能看到伊朗及以色列關係緊張,他們就買期貨空單,然後想要透過摜殺台積電賺期貨空單,但一些外資群就不願意,他們怕台積電股價如果跌下去,這樣散戶就不會想要去買他們手上的台積電,外資群目前在台積電就是很搞笑的情境,大部份的散戶錢都被拐去買ETF及高股息ETF了,所以根本也不會有韭菜去買天價的台積電,外資群就只能把台積電股價一直撐在天價,這就使得不論台積電開怎樣的財報,都會有外資群覺得不滿意,外資群會覺得,一季才賺8.7元,一年能賺40元嗎?如果賺40元,以800元買進,一年報酬率5%,重點是台積電也不會把獲利全部配出來,了不起就是配3到4成,也就是配12到16元,這種股利率就是來搞笑的,外資群如果堅持要玩台積電,那散戶已經被ETF發行商拐進高股息ETF中了,和台積電是不相關的,外資群想要坑殺散戶都坑不到,高股息ETF就每年自己很開心的收管理費及換股手續費,外資群想要摜殺指數,發覺不動真格賣台積電三萬張,五萬張的,台股根本就不會下跌,外資群不敢讓台積電跌太多的話,自然台股跌沒兩天就會反彈,之前鴻海上調全年展望,從中立調子到顯著成長,隔天外資群就大買,今天台積電召開法說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提到,台積電今年健康成長目標不變。不過依據魏哲家釋出的景氣看法,則將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成長預測下修較先前一次預期20%下修至10%。魏哲家在前一次1月法說會上提到2024年可望健康成長,全年營收增幅將高於晶圓代工業的20%水準,將約21%至26%,台指夜盤應該是在反應這個消息,這就是我和大家說的,當你買到股價淨值比6倍的台積電,成長很好,展望很好是應該的,只要稍微成長不如預期,直接就是先跌個5%交個朋友。

今天鴻海主力籌碼分析,當沖客小虎,富邦嘉義,北港進香團沒動作,所以鴻海有一點量縮,內資小量的賣出,主力作多外資群持續買進,還有一些新進來的主力作多外資群也已經成形了,目前主力作多外資群已經從大摩,小摩,瑞銀三家增加到七到八家,除了原本三家外,還有高盛,上海匯豐,法國興業,花旗環球,港商野村,當愈來愈多外資群進來鴻海作多,那外資群買回近三年賣出的一百四十萬張就有望買回了,現在外資群才買回2.7%左右的持股,目前持股水位來到40.7%左右,外資群在買三十萬張時,那時有人說外資群要倒貨了,我就說外資群想倒貨,他也要有貨能倒,最近AI產業的趨勢形成了,從不同公司的法說會及資本支出都能看出AI產業商機很大,而且成長力道很強,台股中和AI相關的代工廠,目前就除了鴻海最便宜外,外資群也沒有別的選擇了,之前外資群可以持有鴻海到49%,現在也才40.7%,外資群本來持股的鋼底是40%,因為想要和價值投資者拼個魚死網破,硬又拿了2%出來賣,把手上的持股賣到剩38%,價值投資者也花了一年的時間,拿到股息買下外資群這2%的持股,大部份的人都是買在100到105元,現在外資群發現AI趨勢擋不了,鴻海2023年在夏普大賠的情況下,影響了鴻海獲利1元多,鴻海還能賺10.25元,這就是很不可思議的事,近三年鴻海獲利都是超過10元,結果股價被他們惡搞到在淨值以下,最近好不容易買回2%的持股,你叫外資群再倒貨,那他們是不要接下來幾年AI伺服器強勁成長及GB200的商機了嗎?外資群在150元附近整理一下看可不可以買更多股票,這一點我相信,你說外資群會在150元然後把買到的三十萬張賣出,這就不太可能,因為外資群只要賣出,他們一定是賺不到錢的,拿了八百億進來買,然後過過水就出去了,之後AI產業大幅成長,鴻海賺到很多錢,那就和他們都沒啥關係,想要去買別的公司,就僅剩兩光的緯創,廣達,光寶科及英業達,不但是二線及三線的公司,重點是股價淨值比還在3倍,4倍及5倍,是有誰會蠢到賣掉手上有價值的公司,還以股價淨值比1到1.3倍賣,然後去買兩光的二線及三線AI概念股,所以你和我說外資群要倒貨,就算是真的,那傷的僅是外資群,我就每年靜靜的賺著資產的10%,然後看著外資群裝逼。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新外資伙伴加入鴻海作多波段行列!

2、鴻海攜手輝達快攻AI 三領域進擊!

3、台積電稅後盈餘8.7元創同期新高!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