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4月13日!鴻海股價大漲後要清償原有槓桿嗎?

頻道討論區網友提問:謝謝A大分享!菜鳥請教近幾日的文章中一直提到飆股不要使用金融槓桿操作,想問之前的元大證金質押借款買鴻海到期後是否還可以借新還舊或是賣掉清償,103元樓抱緊緊的菜鳥請教?

A大回答:我的意思是讓現在才開始佈局買進的人不要用金融負債,如果你是之前就使用的人,你買的成本就是在三月前的年線,這種金融負債就是正確的,也沒有什麼好不能使用,我舉個例,你在104元買了一大堆鴻海,然後也包括金融槓桿,現在鴻海股價漲上來後,你的維持率一定是變的更高,也會變的更安全,你不要現在看到維持率變高,然後又一直去質借把錢借出來,這樣就沒有問題了,在鴻海淨值附近使用的金融負債,這就是改變你人生的槓桿,也是讓你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如果你撤掉了,你又打回原形了,目前不建議一些投資人使用金融負債的原因是鴻海股價波動很大,使用金融負債單純就是增加自己心理的負擔,原本就有使用,而且使用很多年的人,你的成本及風險早就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而被化解了,接下來就是持續的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每過一年,你的槓桿就能帶給你多一些財富,重點是你根本就不受目前股價波動很劇烈的影響,我用一個白話文,如果你是在160元使用金融負債,現在股價動不動就是波動個5到7元,股價波動時,你自然就會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也許未來鴻海股價上了200元,250元,300元,甚至是350元,結果你因為槓桿開的太大,在過程中就因為某一次的回檔或修正就把手上的股票止損或止利掉,這種槓桿單純就是會害你無法持有鴻海罷了,如果上漲時你就使用金融負債,現在股價在148到160元整理,那和你有啥關係,股價再怎麼波動也影響不了你的維持率,更不可能讓你斷頭,很多人金融負債都使用幾年了,隨著每一年時間過去,成本就會變的愈來愈低,風險也愈來愈小,這種人其實就不在我說不能使用金融負債的行列中,不過我也時常和原本使用金融負債的人提醒,你不能看到股價上漲,然後維持率上升,就一直無止盡的擴張自己的槓桿,這會讓你在某一次的修正或下跌中出局,有一些人會覺得自己維持率抓個200%,在鴻海股價100元時他這樣幹,到了150元時他也這樣幹,漲到200元時,他又這樣幹,後面股價從200元修正到170元時,他可能就斷頭出局了,一開始進來投資的人,心情還不是很穩定,你能下重注抱住鴻海,那就謝天謝地了,鴻海股價淨值比1.5倍以上時,股價就是會跟著大盤波動而波動,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常常正負0.5元,不然就是平盤,以前鴻海正負1元就很少見了,更不要說正負4.5元,現在的鴻海每天沒什麼事就是波動個5到7元交個朋友,這種情況你下重注,這對你的心理面影響已經很大了。

新聞說:培養接班人!路透:鴻海傳醞釀「CEO輪值制」?如何培養人才、找到公司未來的接班人,是每間企業都得面對的考驗。路透社報導,鴻海有意仿效過去的中國華為集團,推出「CEO輪值」制度,選出四個人,輪流擔任執行長、每次為期六個月。對此,鴻海不予回應。而專家提醒,這種制度能否成功培養人才,還是未知數,但有可能引發公司內鬥。敲鑼打鼓搭配舞獅,典禮上熱鬧演出,鴻海旗下鴻華先進,電動巴士新廠在橋頭正式動土,宣告集團在台灣的AI智慧工廠藍圖,又跨出全新一步,鴻海董事長兼執行長劉揚偉,上個月也親自飛到美國參加輝達GTC,預告六月會和黃仁勳宣布更多合作,但獨攬大權的他未來可能不再一人當家。路透社報導,鴻海有意推出「CEO輪值」制度,原本經營決策權都在劉揚偉一人手上,之後可能會下放給四個人,讓他們輪流擔任CEO,每半年輪值一次,如此一來能避免公司決策過度極權,同時還能培養集團接班人,實施範圍可能僅限鴻海六大事業群和部分中央單位,不包括鴻騰、工業富聯、富智康等子公司,不過鴻海對此表示沒有回應,並未證實但也沒有否認。只是消息如果屬實,將打破郭台銘創辦鴻海後,一直採用的管理模式,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說:「因為他每個部門的發展,都非常地活躍很蓬勃,可是又選不出一個適當的接班人,於是他們可能就想參考,中國大陸的華為公司。」目前國際上「輪值CEO」制,最知名的例子就是中國華為,2011年起胡厚崑、徐直軍、郭平,三人輪流擔任執行長,直到2018年華為改成「輪值董事長」制,胡厚崑和徐直軍,從輪值CEO變成輪值董事長,另一位輪值董事長是孟晚舟,就是位處美中貿易戰核心的,那位「華為公主」,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說:「輪值CEO也有他的問題,因為第一他的時間非常短,只有六個月,這樣對於培養CEO的歷練夠不夠,第二他會不會反而,造成互相內鬥,反而沒有辦法有效地,選出一個接班人。」華為的「高層輪值」制獨樹一格,只是效益如何市場評價不一,專家分析一間公司的CEO制度要好,得考量公司治理環境、社會文化氛圍、,研擬完整接班人機制,並設有完善監督機制,目前許多公司的董事會超過半數都是獨董,專家認為,若能借鏡美國上市公司組織架構,從獨董中挑出「獨立董事長」來選拔CEO,或許更能接軌國際,成為台灣公司治理全新趨勢。

頻道討論區網友B提問:鴻海擬採輪值CEO制,聽起來有點不安,這個會不會是殺盤的原因。

A大回答:這種輪值CEO制的事不用為鴻海擔心,如果鴻海確定要推這種制度,一定就是會在法說會或發正式的新聞稿,鴻海內部自己會去評估是否可行,至於鴻海股價的波動,這和短線籌碼面比較有關係,股市中的短線包括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短線股價就是裡面的外資群及主力在勾心鬥角,短線客,投機客,當沖客在裡面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一般這種經營面不確定的消息,是不可能去影響到短線股價波動的,短線股價波動和籌碼的流動比較有關係,一些短線客,投機客,融資戶,他們可能看到技術線型跌破5日線,10日線就會止損出場,另一些短線客看到跌到月線就會想要進去搶反彈,短線就是以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為主,消息面的話,一定是要和獲利或是產業相關的威力比較大,一些據傳,恐,驚等的新聞,那些都聽聽就好了,沒啥影響力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