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4月14日!高股息ETF成份股股利率普遍不高!

 

新聞說:台股3月衝上2萬點,激勵投資信心大增,加上扣款天數增加,帶動ETF及個股定期定額普遍呈現月增。其中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3月定期定額交易戶數達25.6萬戶,超越首檔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25.4萬戶,成為最新一任定期定額王,也是首次躍居第一大。根據證交所公告3月券商承作定期定額業務交易戶數統計表現,累計ETF熱門前20名定期定額交易總戶數來到130.2萬戶、個股前20大是30.6萬戶。以ETF標的來看,國泰永續高股息3月定期定額交易戶數增加2.7萬至25.6萬戶,首次榮登定期定額交易戶王;第二大是元大高股息的25.4萬戶,月增逾2萬戶。雖然元大高股息蟬聯三個月定期定額王止步,但兩檔差距僅約0.2萬戶。至於第三及四為元大台灣50的23.2萬戶、富邦台50的13.7萬戶,排名不變。另外,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單月大增逾3萬戶,以9.8萬戶取代元大台灣高息低波8萬戶成為第五大。國泰永續高股息不僅成為定期定額王,總投資人數122.5萬也是ETF最多一檔。

A大回答:國泰永續高股息會隨著MSCI指數調整,最近一次大概也是五月底,以目前的緯創股利率2.26%,英業達股利率2.71%,仁寶股利率3.64%,廣達股利率3.63%,這些代工廠的個股很有可能會被00878踢出投資組合,後面把鴻海加入投資組合,最近國泰買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00878提前先佈局的,當我們把00878的股利率都列出來後,大家就會發覺股利率都在4%以下,這時就有趣了,00878每年是要管理費及換股手續費,我們就當1%就好了,這樣的情況下00878怎麼可能長期配給股東高股息,所以有時候投資前還是得動動腦,光持股中的緯創股價淨值比3.3倍,廣達股價淨值比5.6倍,買到這種股票,未來二十年的獲利都被別人先拿走了,我是不懂投資這種ETF要幹嘛,台灣高股息ETF之所以還沒有破,那是因為高股息ETF採取的策略是發行新的ETF去買舊的ETF,這就造成之前的ETF股價一直大漲,然後用換股得到的差價當成股息配出來,重點是除了有高股息外,持有的人還賺到了差價,不過這種方式就是類似龐氏騙局,最終沒有新資金進駐時,這個局就會破,這時有人說高股息是騙局嗎?如果以名字來說,未來這些高股息ETF鐵定沒辦法穩定且持續給你高股息的,在這一點上確實就是騙局,但高股息ETF又不像P2P,澳豐金融,im.B,FTX這種的騙局這麼狠,高股息ETF買到的個股了不起就是得不到高股息,但投資的公司每年還是會配出2到4%的股利率,還有了不起買到獲利被拿走20年的個股,高股息ETF不會像P2P,澳豐金融,im.B,FTX等拿不回本金,了不起就是打個七折或六折,最終你還是能拿回來本金,高股息露出原形時,ETF發行商會和投資人說,因為股市行情不好,股價下跌了,所以ETF股價才會下跌,其實在高股息ETF很盛行時,就是這些高股息ETF把成份股的股價都炒高,讓這些成份股的股價都成了天價,大家只要觀察接下來高股息ETF的募資情況,如果還是很火爆,那00940及00939一段時間後一樣是會賺錢,所謂的老鼠會就是指,錢只要源源不絕的進來,那這個騙局就不會爆。

新聞說:工業富聯取得ISO及SAE 21434汽車網路安全認證,鴻海 旗下工業富聯宣布,子公司南寧富聯富桂精密工業,獲頒 ISO/SAE 21434:2021 道路車輛 - 網路安全工程流程認證證書,符合認證要求的網路安全產品開發流程體系,為產品及企業的網路安全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ISO/SAE 21434 是全球公認的汽車產業網路安全標準,提供標準化的網路安全框架,全面規定了道路車輛及其部件和介面的網路安全要求,詳細描述如何根據網路安全問題實現網路安全管理目標。此標準將網路安全納入車輛整個生命週期不可或缺的工程要素,透過執行網路安全流程確保產品具備足夠的網路安全防護能力,確保車輛及使用者的安全,同時也為各級汽車供應商提供執行標準,更能滿足全球汽車網路安全管理的要求。工業富聯表示,公司致力於新能源車核心零件的研發及智慧製造,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朝向輕量化、省電化及智慧化發展,為用戶帶來更安全、更高品質的智慧電動車新體驗。工業富聯進一步指出,持續積極開發新能源車領域的車載配套產品,提供最先進的解決方案,自主開發了 UWB 數位鑰匙、IVI 智慧座艙、車載單元 OBU、毫米波雷達等產品。這也是工業富聯繼通過 ISO 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ATF 16949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ISO 26262 道路車輛 - 功能安全流程 ASIL D 認證後,再取得 ISO/SAE 21434 道路車輛 - 網路安全工程流程認證,強化車載產品安全能力。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