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4月28日!壞心眼的人會拿舊新聞看衰鴻海!序言


會有一些人覺得奇怪,為什麼價值投資的人需要常常注意股市及公司的變化呢?這會讓人感覺像是一個短線的投機客,其實我會這樣做的原因有幾個,第一是讓大家了解股市中投機客都在幹嘛,也讓大家了解短線客及投機客並沒有一般人想的這麼光鮮亮麗,大家常常看我追蹤主力籌碼面,就會看到不同的期間會有不同類形的短線客,投機客及當沖客進來玩,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的,投機之所以難,那是因為你的對手會一直改變,有一些就拿著三角尺或圓規就以為掌握了全世界,其實你的對手一直在變,你怎麼可能用同一招吃遍天下,所以短線客,投機客及當沖客就是要具備很多不同的技巧,在不同的情況使用不同的招式,以鴻海股價在100到105元時,大家應該有發覺那時最活躍的是永豐哥一伙的五毛仔,他們常常在上面及下面擋萬張的大單,然後透過五毛賺錢,因為那時鴻海成交量小,淨值也有104元,所以永豐哥一伙敢在100到105這樣玩,他們清楚的知道鴻海跌到100元以下會有鋼底,大家應該有看到永豐哥最近就沒有在鴻海中再出現了,所以鴻海中的短線客換人了,自然玩法就會改變,最近比較活躍的當沖客是凱基虎尾,富邦嘉義,還有元大北港進香團,這些當沖客的玩法就不會是擋萬張單,而是讓股價波動比較大,他們才能在波動時賺到差價,這也是為什麼鴻海股價從正負0.5元,不然就是平盤,很少出現正負1元,一年沒幾次漲跌4.5元,現在改成每天一言不合就是波動個5到7元,股市氣氛好或差時,有可能波動到10元,當短線的對手改變,你自然就不可能用之前能賺到錢的策略繼續賺錢,大家也是有看到永豐哥一伙的下場,連續賺了幾個月,每天就是到鴻海中提款十幾萬,幾十萬,運氣好的話有時還能提款一兩百萬,永豐哥一伙每天就是風光無限,這情況持續了幾個月,永豐哥一伙也賺了上千萬,但就在永豐哥以為從此以後能過著幸福美滿,沒錢就到鴻海ATM取時,鴻海忽然被內資主力盯上,一言不合就是幾萬張的買,幾天就買了二十幾萬張,逼到外資群也進來買,永豐哥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是老大,就放大自己當沖的額度,本來每天當沖個一兩千張,有時是三千多張,後面五千多張,在和內資主力及外資主力對打時,甚至用了買賣五萬張的交易量,就是因為永豐哥一伙之前太容易賺錢了,造成永豐哥過度自信,在賠錢時又一直硬凹,放大部位,結果短短的五個交易日,每天不是在賠錢,就是在賠錢的路上,短短的五個交易日就賠了五千萬,把之前幾個月辛苦賺的一千萬賠回去後,還倒賠了四千萬,那幾個月永豐哥一伙如果就學價值投資者這樣吃著火鍋,哼著小曲兒,躺著就把錢給掙了,他們也不至於會這麼慘,後面賠了五千萬後,鴻海股價漲到140元以上,這時0.5元就不適合玩五毛遊戲了,永豐哥一伙就永遠的退出歷史的長河,當你看到永豐哥的下場後,你自然會引以為戒,永豐哥玩五毛遊戲,一定就是要一直盯盤,每天都很忙,很刺激,結果贏了幾個月後,短短五個交易日,因為自己不信邪,就這樣連本帶利賠回去,也許這一輩子他都沒有機會再回到股市中了,這種短線客血淋淋的教訓,你不需要花錢被教訓去體驗,你就僅需要看我追蹤籌碼面一陣子就能得到寶貴經驗,大家按讚並留言,我可以透過閱讀去吸取別人被教訓的寶貴經驗,我不用非得所有的事都要靠親身體驗去犯錯誤!

當鴻海中當沖的人換成凱基虎尾,富邦嘉義,北港進香團等後,他們的玩法自然就會變不同,所以大家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在那劃線就說股價會漲到哪,跌到哪,其實那都是來搞笑的,不同的期間你短線的對手是不同的,看完當沖客的弱點了,也許就能讓你收起好傻好天真的想當沖心理,大家也可以看這一波主力作多外資群,主力作多內資的行為,他們透過籌碼的優勢把股價拉抬起來,當三大法人買了近六十萬張後,他們當然不希望鴻海股價低於他們的成本區,除非遇到什麼不可控制的大事件,不然三大法人一定會去堅守自己的成本區的,這就叫籌碼面及法人心理面,股市雖然是隨機的,但股價是由錢堆出來的,三大法人如果手上有籌碼及銀彈,他們可以在股市氣氛不好時護盤,在股市氣氛好時拉抬,當你透過籌碼面,技術面及法人心理面知道他們的想法後,自然就有可能在裡面佔他們的便宜,不過一買一賣成交易,如果太多散戶同時這樣幹,等於就是散戶會買很多股票,外資群的股票如果同時被很多散戶買走,那之後他們手上又沒有股票了,他們的想法及行為就會改變,這就是股市千變萬化的地方,當你了解短線客及當沖客不容易在短線賺錢時,你就會收起你那好傻好天真的心理,有一些散戶什麼都不懂,就開了戶,把錢存進去,就準備到股市中大殺四方,自己買了後就希望上漲,自己賣了後就希望下跌,每天死盯著台股,亞股,歐股,美股,晚上還看財經新聞台,這樣就說自己很認真,很努力,其實盯盤不會改變任何事的,你的意志力無法影響股價漲跌的,真正能影響股價的是裡面的人,也就是三大法人及散戶,這也是為什麼短線你要去研究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的原因,然後你還要能去正確的解讀新聞,我看伊朗及以色列在彼此射飛彈時,就會有一些人覺得世界末日要到了,股市要崩盤了,這種就是標準的小菜雞,如果你能正確的解讀新聞,你就會知道當初有發生過俄羅斯及烏克蘭戰爭,直到現在戰爭還在持續中,這種國家衝突僅能短時間影響股市,你敢在最恐慌時買,通常短時間就能有不錯的報酬,畢竟每個人都恐慌了,不然台股怎麼可能盤中下跌一千點,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的,只要所有的人都不怕,股市就不會崩盤,如果每一個人都害怕,你哪來的信心你是不怕那一個,我常常拿這個例子去打臉一些散戶,這些人常常就在那說股市崩盤他就買,重點是他沒有基準點的概念,還有在股市恐慌時,他可能是殺的最兇那一個,我敢在所有大事件發生時站在買方,這就是我的本事。

當初中美貿易戰,COVID-19,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俄羅斯及烏克蘭戰爭,鴻海蘋果手機製造基地鄭州發生員工暴動,夏普做重大資產減損,中國查富士康稅,伊朗及以色列彼此射飛彈,等,這算是比較大的事件,還有一些小事件,當發生這些事件時我都不會恐慌,我也一定都站在買方,重點是發生這些事件時,我手上的部位是押身家及開槓桿的滿倉,也沒有在和你恐慌的,最終事實證明這種恐慌消息面發生時都是低點,這時會有人說你這樣叫不怕死,總有一天你會出局,聽了我就覺得好笑,你以為我單純是無知的不怕嗎?當初中美貿易戰時,川普說要課25%重稅,我知道鴻海的執行力,競爭力,反應能力還有全球都有佈局,所以我認為鴻海是能應付這樣的情況的,如果鴻海應付不了,那其他的公司也應付不了,這是危機,也是轉機,鴻海處理好的話,也許能搶下更大的訂單,你要擔心鴻海處理不了,至少要在財報中反應後才能說鴻海應付不了,接著就是有關COVID-19持續三年事件,我的判斷也是很簡單,當初新聞一直在恐嚇會死10%的人類,那時我就說過,哪怕人類死了10%,那還有90%,只要人類還存在,經濟就會存在,經濟等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易,只要有人類還活著,那經濟就會繼續,這時會有人說少了10%的人,那生意不就少10%嗎?我就說用另一個角度思考,當人類少10%時,地球上剩下的人就能多分到10%的資源,這也不會是什麼壞事,而且全球的人口是持續增加,就算真的少10%的人類,沒幾年這10%人類就會恢復過來,所以用幾年化解風險我沒有什麼問題,俄羅斯及烏克蘭戰爭時,有人說俄羅斯會用核彈,那時我就說,地球上如果有人使用核彈,那你手上的是股票,是錢,是房子,是土地,那都會變的沒有任何意義,重點是俄羅斯總統只要使用,那倒楣的僅是他,他都是一國之主了,用核彈是會影響到他的生存環境,人有錢,有權,有勢,如果沒有人類服務你,沒有食物可以享受,沒有地方能旅行,那你有錢有什麼用,所以我認為發生核戰機率不大,另一個有關戰爭的就是這一次,我就覺得搞笑了,伊朗生活在貧窮線下,他哪來的錢和以色列打戰,重點是他嗆聲說要研發核彈,聽清楚是嗆聲說要研發,俄羅斯核彈有幾百,幾千,幾萬顆,現在正在和烏克蘭打,這樣你不怕,結果你會怕伊朗及以色列戰爭,而且股市很有趣,股市之所以會上漲及下跌,那取決股市在猶豫者或頑固者手上,伊朗及以色列之間就算一直彼此丟飛彈,時間只要拉長個幾天,幾周,後面對股市波動就不會有影響了,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因為會怕會賣的人,一開始就賣了,後面留在裡面的人都不會怕,最終哪怕真的伊朗大規模的射飛彈,以色列大規模的還擊,不會怕的還是不會怕,只要股市中不存在會恐慌亂砍的,股市就不會下跌,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鴻海從100元漲到161.5元要整理一下,過程中有12萬個人在120元左右賣掉,還是存在一些低成本的人,他們在等高點,不然就是等跌破5日及10日線,這些人遲早會賣,也是極不穩定的籌碼,這一次伊朗及以色列事件,單純就是讓這些人閃尿賣出罷了,他們還是能賺很多錢,當發生伊朗及以色列射飛彈時敢進來抄底的散戶,你覺得他們會怕伊朗及以色列射飛彈嗎?如果會怕他們就不會進來買進,所以在股市中你還是得要有判斷能力,想要很快的去判斷消息,那就是腦中要有足夠多的知識,你才能很快的判斷這消息的嚴重性,如果發生鴻海獲利連續衰退,像宏達電這樣獲利一直衰退,連續一直賠錢,產品沒有競爭力,這種事情我就是很怕,那種夏普做一次重大資產減損的,那單純就是笑話而以,你以為夏普會一直減損啊,這根本不會影響到鴻海的經營及獲利能力。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壞心眼的人會拿舊新聞看衰鴻海!

2、散戶買股票時不管價值只在乎錨點!

3、蘋果與OpenAI談AI用於新iPhone!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