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4月16日!台股遭空襲公股券商砸87億元救援!

 

新聞說:台股遭空襲國家隊護盤,公股券商砸87億元救援,中東局勢緊張,嚇壞外資大賣超,台股昨(15)日重挫286點,收在20,449點,一口氣摜破5日、10日線,主要賣盤來自外資賣超278.7億元,寫今年第三大賣超;不過,公股券商急進場阻跌,買超金額87億元為今年第二大。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大盤雖然跌破短期各均線,但仍未轉空,只要不爆發戰爭,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預期2萬點仍有強勁支撐,暫時視之為整理格局,後市仍看國際局勢演變及台積電法說而定。受以色列、伊朗衝突升溫影響,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全面下跌,台股昨日跳空開低,一路震盪下行,加權指數終場大跌286點,收在20,449點當日最低點,跌幅1.3%,在主要亞股中,跌幅僅次於菲律賓,成交量比前一日微減0.2%,為4,884億元。櫃買指數同樣收黑且跌勢更重,跌3.93點,收252.5點。不過,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來仍有14%的漲幅,居新興亞股第一,在全球主要股市也是名列前茅。以新興亞股來說,外資今年來對台股買超金額僅次於南韓,但昨日賣超278.7億元,連四賣,為三個月來最大賣超,金額為今年第三高;投信昨天買超27.5億元,連二買;自營商賣超98億元,連三賣。三大法人昨日合計賣超349.2億元。八大公股行庫券商昨日由賣轉買超87億元,且金額為今年第二大,僅次於1月17日的132億元;買超標的主要為台積電、復華台灣科技優息、華城、中興電、聯發科等。盤面上,主要類股指數跌多漲少,台積電跌12元,收806元,電子類股成交比重下滑至52.6%,為去年5月4日以來最低;電子族群中以零組件類股指數跌3%最重,其次是電腦類股指數跌1.9%;非電族群則以電機機械、生技、紡織股跌幅較大,重電族群漲多拉回,但電器電纜、油電燃氣、橡膠等逆勢收小紅,軍工概念股也走強。

最近五個交易日外資群開始賣台積電,這兩天才賣的比較明顯,外資群在4月8日買19000張,把台積電股價從783元拉抬到819元,昨天之前就已經出光了,所以外資群手上沒有任何一張800元以上成本的台積電了,今天賣的可以去抵消3月29日到4月2日買的部位,所以外資群手上沒有779元以上的股票,外資群這樣玩也是算聰明,打出一個高檔錨點,然後把上面買的高成本庫存先賣掉,但是台積電826元的錨也無經深深刻在市場人的心中,之後股價跌到800元以下,如788元,750元,700元時,散戶就會覺得好便宜,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重點是最近台股在殺盤,八大官股如果進來護盤的話,一定就是選台積電,現在散戶不敢買的股票,外資群就讓台股大跌,然後把天價的台積電倒貨給進來護盤的八大官股,外資群手上比較大的部位是50萬張成本在575元的台積電,外資群現在基本上已經成功了,就是賺多賺少而以,不要說跌到575元了,跌到750元可能就會有散戶進來買了,跌到700到730元可能又會有搶短的短線客,投機客,當沖客進來買,台積電股價才比較明顯的跌兩天,一些大型權值股已經跌了好幾天了,最近兩天才用台積電來殺指數,原本是用台積電撐住指數,然後去殺中小型股,殺了幾天後,很多散戶已經感受到很大的壓力,然後再用台積電殺指數,讓台股兩天大跌九百點,很多散戶就會在這種情況賣出手上的股票。

新聞說:鴻海宣布認養新北萬里海灘,致力維護生態環境保護,全球最大科技製造與服務商鴻海推動永續腳步不停歇,16日宣布認養新北市萬里海灘(瑪鋉溪流域),全長600公尺白沙海灘。未來將號召集團員工眷屬,每年定期清理海灘,維持友善潔淨的海洋生態,響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積極實踐永續行動。本次鴻海選定萬里海灘認養計劃,經過公司與新北市政府近一年的時間評估才確定。過去這片沙灘潮間帶,是北部民眾親海選擇之一,但因無人定期維護,因此海上廢棄物、民眾遊憩後之廢棄物常堆積於海岸上,對親海的民眾造成危險也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公司認養萬里海灘後,每年將定期清理維護萬里海灘,維護民眾良好的親海環境,同時會將淨灘成果提報至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傳承永續管理的經驗。鴻海科技集團洪榮聰環保長表示,「公司在落實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中,一直不斷思索如何更積極的參與生態環境保育,不僅是單以公司的力量,更希望建立社會全員參與的架構。我們結合公司各單位及志工社,號召員工與眷屬共同來淨灘,並藉此將環境教育的對象從員工擴及到家庭,再一起走入社會。」鴻海在去年獲得新北市環境教育獎民營事業組特優,最主要就是致力於環境教育,不僅在集團內部開設環境課程,累計海內外學習人數逾200萬人次,課程內容還翻譯成多國語言讓海外員工也能吸收。去年開始為了讓環境教育進一步扎根,培育更多守護環境的種子,特別設計了一系列豐富的親子海洋活動,結合魚苗放流,食魚文化教育、種植珊瑚體驗、各類親子手作活動等,並走入漁村村里活動中心,落實本土環境教育。今年加入基隆嶼等海上探險行程,讓員工及家人除了在清潔海灘獲得成就感外,也能藉此更了解海洋、更喜愛海洋。鴻海近年持續關注國際生物多樣性及森林保育趨勢,在2023年6月制定「鴻海科技集團生物多樣性暨不毀林承諾」,並且於官方網站以及海內外各廠區宣傳。同年,攜手海洋大學,投入新台幣2500萬元推動永續海洋環境,規劃將廢建材變身藻礁,創造生物多樣性以及海洋碳匯,公開承諾企業永續經營的決心,展現公司保育生態環境之核心價值。透過這些努力在每個鴻海大家庭成員的心中植入永續的DNA,以保護海洋、維護生物多樣性為己任,並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 14保育海洋生態、SDG 15保育陸域生態、SDG 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在呼應國際潮流趨勢下,透過多元化永續舉措,實踐鴻海「ESP+ESG=永續經營」的理念。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