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4月19日!鴻海股價上漲後波動劇烈增十倍!序言


今天台股下跌774點,成交量7047億,外資群賣超857億,三大法人合計賣超近千億,台股下跌檯面上有兩個因素,一是台積電下修全球晶圓代工廠成長率,二是傳以色列打飛彈到伊朗境內,盤中就有一堆人在那傳以色列射飛彈打伊朗, 然後還打了核設備等,收盤才在那說伊朗說以色列沒有射飛彈到伊朗境內,盤中就是消息滿天飛,有人因為看了新聞後在盤中恐慌殺出,台積電大跌加上以色列飛彈雙重因素加持下,台股盤中最多下跌1000點,當你在盤中恐慌殺出後,最後看到新聞說以色列沒有射飛彈,說新聞騙人,我只能和大家說,股市中本來就是謠言最多的地方,上次還有一個網紅在晚上台積電ADR開盤期間說巴菲特要買回台積電,結果後來才說是愚人節,當你因為這些消息面而殺進殺出時,你在股市中會賠錢就是理所當然的,我用一個白話文問大家,如果你想要價值投資,那股東和員工是不是差不多呢?員工就是你付出時間及勞動力,股東就是付出時間及資金,這兩者都是穩贏的,今天盤中股市下跌1000點時,你會急急忙忙的跑去找主管或人資說我要離職,然後立刻就離職走人,因為你擔心台積電要下修全球晶圓代工成長率還有以色列射飛彈到伊朗,這時會有人說,你當我傻啊,台積電下修晶圓代工成長率及以色列射飛彈到伊朗,那關我當員工屁事,嗯,沒錯啊,關你當不當員工屁事,你在當員工時就是這麼的出色,優秀,冷靜,理性,所以你就是一輩子可以當員工的料,不論天掉下來了,你就是每天乖乖的去上班,然後用勞動力及時間換薪資,結果你在價值投資當股東時,明明就是用資金及時間換股息報酬率,結果你卻會因為盤中台積電下修晶圓代工成長率及以色列射飛彈到伊朗這種愚蠢的事賣出股票,很多人其實就是中了政府及券商的計,他們設定看盤軟體讓你時時刻刻容易看盤,然後再給你一套很好的軟體可以快速下單,這樣你就能每天吃飽沒事幹就下單,他們就能賺到交易稅及手續費,今天台股成交7047億,券商及政府今天是賺到爆炸,如果房子也能有一個看盤軟體,然後即時報價,而且可以很快速的成交,我相信你買賣房子就和股票一樣,一些人說房地產很好賺,那是因為他買了房地產後會持有很久,世界本來就會有通貨膨脹,你持有愈久,你會賺錢的機率本來就愈大,而且房地產不容易失心瘋,你也不會因為新聞上一兩則新聞就掛賣,就算你要賣,沒有個三個月,半年,一年你也賣不出去,一般人失去理性,大概就是很短的時間,我相信很多人現在會開始後悔盤中跌1000點時賣出,大家按讚並留言,當股東就和當員工一樣,我不會因為一些非理性消息面而賣出手上股票!

今天台股下跌774點,跌幅3.81%,大部份的大型權值股表現的其實都差不多,台積電因為是主角,台積電下修了全球晶圓代工成長率,所以自然就是要跌重一些,而且台積電這一波下跌的算是比較輕,原因是外資群這一波段買超的部位都買在台積電一檔股票上,今天聯發科也跌的相對重,市場也是普遍認為晶圓代工好,IC設計就會更好,晶圓代工不好,IC設計當然就會更不好,所以今天聯發科一度跌幅是超過台積電,說了這麼多,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漲多了本來就要跌,台積電股價淨值比6倍,聯發科股價淨值比5倍,當股市要修正泡沫時,自然就是找這一些股價淨值比很高的修正,而且修正時也不容易出現強力反彈,大家看廣達也是股價淨值比六倍,股價從299元一路跌到今天盤中最低237元,最終收在241.5元,廣達一路下跌,沒有一個比較像樣的反彈,我和大家說,市場投資人也不是傻子,他們在炒作時為了賺差價,所以才在那撐住廣達股價,現在炒作的主力,外資群,法人都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他們怎麼有可能去管廣達股價的死活,廣達股價跌這麼慘,結果現在股價淨值比還有5倍,這是什麼鬼價格,市場很多散戶看到股價淨值比1.34倍的鴻海就在那拼命的看衰了,覺得股價會跌到淨值比1倍以下,如果要讓所有的股票都跌回股價淨值比1倍,那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廣達,緯創,大立光,瑞昱等個股,都能跌到你懷疑人生,光台積電從750元跌到133元,聯發科從993元跌到231元,跌到你叫救命都會,之前一堆高股息在那追聯發科,那時我就說聯發科股價淨值比5倍,未來高股息ETF一定是會很慘的,現在股市才修正一點點而以,大部份持有聯發科的高股息都是比慘的,那些高股息ETF去追1100元,1200元的聯發科,你買在股價淨值比快要5倍的位階,你和我說抱著一兩年就能穩贏,真的是愛說笑,按我的標準來看,你買在聯發科1200元,你至少要18年才能零風險,鴻海股價淨值比1.35到1.5倍時,我就和你說買了後會有三年的風險,讓大家不能使用金融負債,也說就是花三年的時間賭一個AI百年大行情,你如果花股價淨值比6倍買台積電,買廣達,股價淨值5倍買聯發科,我是不懂你買了後要賭什麼,在這種位階買股票後,你能賭的就是你會不會在下跌中出局,我是覺得你會慘賠出局的機率極大,市場把股價吹到股價淨值比5到6倍時,那時等待你的就只有風險,你買進後就僅是妥妥的韭菜,你根本就沒有其他種可能。

股市中會出現多頭及空頭,在股市一直上漲時,你看不出一個人的功力,在大多頭時,我的報酬率應該是算平平無奇的,但股市只要出現修正及空頭,你就會知道你和我的功力差在哪,我說過,錢等於勞力抵用券,如果每一個人都財富自由,這個世界就會變的很恐怖,因為每個人都很有錢,就不會有任何人想要付出勞動力了,這樣就算你有再多的錢,你也買不到勞動力,所以世界上有錢人僅能是少數,股市是可以讓你財富自由的地方,也可以讓你家破人亡,就看你怎麼去使用它,進到股市後你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也就是你要投資還是投機,如果你要投機,不論股市上漲及下跌,你應該都要很開心,因為股價只要產生波動,你就能賺錢,你根本不在乎股市上漲或下跌,你看的僅有一買及一賣的差價,可以駕馭短線的投機客是少數中的少數,不過很多散戶進到股市中都會有成為少數投機高手的美夢,我會勸你不要作夢,但如果你很堅持想要去試試,我也不會攔你,大概你進股市幾年後,你就會知道短線投機不容易賺錢,很多人就算賠了很多錢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賠錢,道理很簡單,股市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他們每年在股市中拿走幾千億,股市上漲他們也賺,下跌他們也賺,只要股市有開市,他們就能賺錢,這也是為什麼颱風來臨時,很多縣市都能放假,台北盡量不要放假,因為台股股市只要開盤,每天都有十幾億的交易稅收入,以今天台股成交七千多億來說,交易稅千分之三,政府就賺走了21億,券商差不多也賺了21億,不過券商會給客戶打個三折或五折,我就當打三折,這樣也是能賺六億多,即然股市中存在這類無敵的角色,那你想要短線賺錢,就必需要有過人之處,我看很多人就是每天盯盤,早上看台股,下午看歐股,晚上看美股,就在那覺得自己很認真,我是不懂盯盤算哪門子的認真,一直盯盤的短線客,九成就是韭菜,想要成為短線客,你就是要學習投機八要素,包括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學完之後才有可能高人一等,最終會怎樣,你還是要靠實戰去證明。

如果你要投資的話,那你要學習的就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這種屬於穩贏的,大家想想,所謂的價值投資就是買了並持有,你這樣做直接就是打敗了股市中最無敵的兩類人,一是政府,二是券商,這兩個無敵的人賺不到你太多錢,了不起就是你買進及賣出他們賺一次錢,以我來說,我五年前我買了鴻海,領了五次股息,分別是4元,4.2元,4元,5.2元,5.3元,今年準備再領一次5.4元,我就僅付了一次手續費給券商,而且還打了二八折,付這個手續費是很值得的,券商要保證我交易是能完成的,而且我也是能拿到我所有的股息,未來賣出時也一定能拿到錢,這是非常重要的,當你打敗最無敵的兩類人後,你要在意的就是你投資的公司是否有價值,這就牽扯出價值投資十要素,包括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符合這些項目的話,才能讓我每年穩穩的領到股息,而且遇到股市波動我也不會害怕,因為我買進時已經計算好風險了,所以這五年下來,鴻海及股市發生了無數的大事件,大波動,我還是能穩若老狗,最近決定要進來佈局的人,也就是用兩到三年賭AI百年大行情,即然你下定決心了,你就不用管股市波動,現在股市及鴻海股價波動,那是給你機會買更多股票的機會,大家可以攤開鴻海的技術線型,我決定投資鴻海時,在76元左右買進,股價最高來到92元,最低來到65.7元,股價就一直在70到90元之間波動,平常也是會上漲及下跌,我就是有錢就買,沒錢就抱,我都下定決心要投資了,也了解風險了,接下來幾年就是有執行力的買進並持有,股市或股價發生什麼波動,我都不在乎,反正就是一直買進,慢慢的買,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那時鴻海股價在淨值以下,所以我有用槓桿,現在鴻海股價在淨值比1.35倍左右,每天的波動都在5到7元了,當初我買進時,股價就是在正負0.5元,不然就是1元,一年中也難得有幾次波動4.5元,這一周鴻海每一天股價波動沒有小於4.5元的,還有幾天是波動8元,這麼劇烈的波動情況,一般你下重注要抱住就有難度了,更不要說開槓桿,所以下定決心後你就要去執行,不要常常看到一些奇怪的原因就要賣,今天盤中股市下跌近1000點,就有小菜雞在那說大家哀鴻遍野,我就只有看到他在哀而以,以為每個人都像他這麼弱,還要別人尊重他的言論自由,一個小菜雞如果不去學習有錢人的眼界,常常在那自以為事的嗆聲,你就是十幾張,幾十張的料,永遠都不會變有錢。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股價上漲後波動劇烈增十倍!

2、台股恐慌下跌時能買到好的便宜貨!

3、鴻海旗下富智捷ADAS切入商用車!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