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6月19日!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那木板!

網友弘瑋說:常常聽到股市中提到"狗與主人"的理論,拿來對比大盤與個股,或是價值與價格等;而在聽完今天影片後,小弟也聯想到,理財的智慧與資產何嘗不像狗與主人呢?就像是巴菲特提到的能力圈理論一樣,若沒有充足的理財知識與常識,累積成智慧時,卻擁有超越自身認知範圍以外的資金,自然會有駕馭不了的時候;那總有一天,被狗狗拉去摔了一大跤也是必然的。今天的影片如過往一樣值得一再回味,感謝a大。

網友Scai說:家家有難念的經,我家也很有潛力快出一個燒祖產的,從宏碁時代就推A大給他看,一開始以為會像電視老師報飆股名牌還願意看,時間久了發現那不是什麼飆股,只有一檔且很久之後才可能有下一檔,漸漸的他也沒耐心看A大文章,覺得股票就是要買現在流行的很會漲的,賺價差才快,死抱領那一點點股利能幹嘛,我常常用A大一些觀點反駁他,賺價差很快但風險高那不是一般人在玩的,玩了20多年根本沒賺還到賠,看了過去記帳本平均小賺1檔賠5檔,就這樣年復一年,他覺得以前沒有網路媒體資訊不透明運氣不好所致,現在資訊多有做點功課沒那麼慘。查了近幾年他手機交易紀錄,對!!沒那麼慘,那年跟A大宏碁賺的快賠光剩小賺,亞泥廣達賺的抵銷剩小賠,鴻海領的股息賠光,這一兩年是有資金潮的庇佑下,飆股一堆照理說學猴子射飛鏢買什麼都會賺什麼,但事情決不是傻散戶想的那樣,飆股有沒有買到,有,且還矇中了幾支,以為他運來了可賺個一波打我臉,但飆股的波動是很大的,不是吃個幾根綠棒停損後飆漲10倍,不然就是賺一兩根漲停落跑後面漲3倍,忙進忙出賺的還沒有鴻海股利的一半,這還是資金潮有買到飆股的情況,不然大概又是賠光鴻海股利。我常常和他說資金全買鴻海早就能靠股息退休了,不用再辛苦工作,但講那麼多年聽不進的就是聽不進,現在就怕在幾年後退休無聊來給你賭個大的,安穩的退休生活沒了就萬般可惜。

網友綠妮說:三年來在A大每日分享價值投資的重要性,自己認為獲益匪淺,所以就一直分享給周遭親友,剛開始分享給親友時還有人質疑,在親友中有跟A大說的一樣,70元買90元賣來回操作,獲利之後還笑我說這麼簡單你也不會還傻傻抱著,有人則是70元不買鴻海,直到104元才跟我說,我今天要買10張鴻海了,當場打電話給他的營業員說,你幫我掛103.5元買一張,我當場快昏倒,更多人是只買2~3張,中間避險賣一張,每當我看到"A大"用科學數據說出散戶行為時,準確到令我吃驚而當場笑噴,但是隨著股價開始上升,有些人恍然大悟紛紛訂閱A大YouTube,當初不相信的人,也開始相信,一些之前質疑的人,也開始羨慕,有些人很感激我願意分享,只能救一個算一個,其實如果沒有A大,我自己也不知道股市有這麼多學問跟奧妙,常常覺得怎麼這麼幸運,遇到A大自己又聽的懂,真的感謝佛心又願意分享,謝謝A大,假日愉快!

A大回答:有一些人覺得只要獨善其身就行了,但俗話說的好,一個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我看過夫妻倆的,老公學著A大的中長線投資理論賺錢,他的伴侶就每天在那殺進殺出,每次都賺一根毛,賠一頭牛,如果老公能使用的錢比較少,那最終這對夫妻一定就是落得悲慘的下場,有的則是兒女在外面買題材股、熱門股,每天沖來沖去好開心,最終搞到危約交割,有的則是父母聽信名牌在股市殺進殺出,不同的故事都有,最近兩天是看到父母在股市中受傷的,其實正常人進到股市時,通常就是肥羊,這也沒啥好說的,我說過,股市是詐騙集團最多的地方,只要是短線交易,大家就是瞄準你放錢錢的地方,畢竟短線就是零和遊戲,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你想要短時間賺大錢,別人也想賺大錢,這時當然就是比誰更厲害,如果你天真的進到股市中,你就照著人性走,那通常就是會被教訓,之前我說過,股市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有人輸就有人贏,是勾心鬥角的,高手留下,弱者出局,在裡面的高手已經有自己一套的策略了,這就是專門去教訓一些新進來股市的人,股市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沒有人規定新手只能和新手交戰,裡面的人能隨便找對手交戰。

試想,現實生活中你會去找NBA的球員打籃球然後賭身家嗎?應該不會吧,你會去找NBA三分神射手柯瑞比三分球,然後說一球我們賭100萬嗎?我想你都不會,因為你知道自己嫩,你也不會去找足球界的梅西比足球,說進一球100萬,但到了股市中,你就覺得自己是高手,然後想要贏盡高手們的錢,最終當然就是慘敗,你說資金沒資金,說策略沒策略,心理面又弱爆,也看不懂公司基本面,產業面,也看不懂經濟數據…等,在啥都不懂的情況下,你就敢拿身家出來和別人對賭,我老實說,進股市很多人都是送錢的,如果你啥都不懂,不你如找個人去翻紙牌賭大小,贏的把錢拿走,這樣你還有50%的勝率,還不用給券商及政府手續費及交易稅,這算是賭博中的極限了,但一般厲害的人,也不會和你正常的賭,因為他們知道勝率僅有50%,所以就會找一些比較有技巧的,不然就是詐賭,搞到最後,又會變的和股市一樣,你又成了肥羊。

巴菲特曾說過,當你坐下來賭博前十五分鐘,你要找出送錢的人是誰,不然很有可能送錢的人就是你,以上是零和遊戲的部份,只要你有本事,技巧愈高超,你可以賺到愈多錢,但一般人啥都不懂,就是進來送錢的。接下來就是穩賺的部份,大部份的人看不起的價值型投資,只要你買進一家有價值的公司,負責提供錢的就是公司,你投資的公司會透過經營持續的賺錢,你只需要透過時間就能分享公司的獲利,當你要做價值型投資時,你要確保公司能不能一直賺錢,賺錢穩不穩定,還能賺多久,而且你不能讓上一個賣你公司股權的人拿走太多年的獲利,只要確定這幾件事後,你單純就使用時間就能穩賺,當有人覺得賺的慢時,你可以押身家,用信貸,用質借,用理財型房貸,因為是穩贏,所以你能下大注,這總比你每天在那投機賺便當錢,小打小鬧來的多,這樣的方式也不會比你投機賺的少,投機有風險,而且資金會起起落落,但投資因為是穩賺,愈到後面威力愈大,複利十年後,你就會發覺賺個5%就是自己的年薪,如果你一直在投機,資金永遠變不大,給你賺1倍也沒有多少錢,在股市中能賺到錢的人,通常都是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能賺到大錢的人,都是透過時間去滾出來的,而且持續的下大注,那些每天在那殺進殺出的人,錢都被券商,政府賺光光了,不然就是被比你厲害的人賺光,你的資金永遠都不會變大。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